今天中午的時候,跟小朋友三個人在吃飯聊天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提到生命是什麼, 

我說,生命,是任何會自己成長,複製的東西. 

小朋友問;那麼,你是說,花,草有生命囉. 

我說.是啊. 

小朋友又問;樹也有生命囉. 

我說;是啊. 樹會自己成長,會自己結果,當然也是個生命啊. 

然後,小朋友開始聊起以前,我常常叫他們去跟樹講話的事. 

到現在,台辭開始變了,他們說,他們常常去問樹幾歲,

然後他們腦子裏就會自己出一個數字, 

好幾次,他們兩個人猜的數字都一樣...

我開始笑,我說,那不是用猜的. 那是生命與我們溝通的聲音. 

與生命溝通,我們必須用心去聽,

要不然,是怎麼也聽不到的. 

而當生命靈魂與我們溝通的時候,它往往不是一種聲音,

而是一種直覺. 

這種直覺,往往是需要靠習慣而開始熟悉的. 

然後,小孩就很天真地問:可是,樹沒有心啊!

我又開始笑說.是啊,他們沒有我們擁有的心臟,但是,他們擁有靈魂啊. 

只要有靈魂的存在,我們只要用心去聽,就一定聽得到. 

接下來,小孩又很天真地問:那沒有心臟的生命體如何存活呢?

雖然只是很天真的一句問話,卻反讓我的腦子裏呈了一秒鐘的空白.

好一會,我笑著問:你們兩個知道,什麼東西,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嗎?

他們全都異口同聲的回答:空氣和水.

我笑著說; 對. 空氣和水. 人只要有空氣和水,就可以一直存活下去. 

然後,我又笑著問;那你們知道,人的身上,有什麼東西是不可或缺的嗎?

這下子,反而兩個小孩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他們說,眼睛,我就回,這世界上有瞎掉的人啊. 

他們說,耳朵,我說回,這世界上有聽不到的人啊. 

他們說,嘴巴,我就回,這世界上有不能說話的人啊. 

他們說,雙手雙腳,我就回,這世界上有很多殘障的人啊...

看他們兩個真的想不出來了, 我這才笑笑地回答:

你們知道嗎?其實,心,是一個人身上完完全全不能或缺的東西. 

一個人身上,只要沒有了心,就怎麼也活不下去了. (HEART可以同用在心臟,或是用心的心上面)

然後,他們兩個不相信地又問:那大腦呢?

我只好又回;有人生出來就沒大腦的啊. (朋友朋友的小孩,出生才1/4的大腦,到現在還活著啊.)

他們又說,如果全部的身體都不見了呢? 

我又笑說,有啊,上次看到一個人,整個下半身全被截支,還是活得好好的啊.

所以我說;因為'心'是我們身體裏面不能或缺的一樣很重要的東西,

所以,只要我們還是人,就得要用'心'好好地活著. 

當下,兩個小孩好像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還是一句老話,可能講久了,總有一天,他們就會聽懂了吧. 

 

只是,當下,突然感觸良多地跑上來發文, 

只是突然反省到, 有多少時候,我們是真的用心在過日子的呢?

我們總是被繁多的物質給包裝著,而漸漸地忘了心存在的意義. 

我們做著我們覺得應該要做的事, 反而忘了去聆聽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其實,一顆心,空氣,和水,我們就可以好好地過日子了, 

但是,我們覺得,我們得要有錢,有車,有房子,有愛情,有工作,有親情才能好好地過日子,

卻從來沒有想過,即使那些東西都沒有了,日子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過,

但其實,

只要有空氣和水,和一顆會跳動的心臟,

日子就會好好繼續地過下去. 我們就還是會好好地活下去...

其實,真正的簡單...我們跟花草樹木比起來,真的沒什麼兩樣. 

歸零之後,每一樣東西的存在,就突然地都變得好有價值. 

每一件人事物的存在,就全都變得很有意義.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