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does he love someone he doesn't understand?

一天在看迷霧之子時裡頭看到的一句話,(mistborn基本上是指可以使用所有基本礦物質而產生各種特異功能的人。若是只能使用一種礦物所產生的能力的人不叫Mistborn, 而是Allomancer) 這句話的產生是因為女主角是個mistborn,但卻與一個什麼礦物質都不會使用的人在一起,而另一個mistborn質疑他們兩人的不同所問的一句話。

老實說,我覺得這是一句聽起來雖然合情合理,但卻很令人沮喪的話。

沒錯,如果他不了解你的世界,又如何真正地愛上你?

相信這句話要是真套到每一個人的身上,那麼每一個人鐵定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舉例出另一半不了解自已的證據。

How depressing, I thought. 

因為照這個句子的延伸,那麼我可能一輩子都找不到愛我的人。因為有誰可以真正地了解我的世界?有誰可以真正地體會我每天不斷地在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世界中尋找平衡?有誰能夠了解我的背景造就出來的個性?又有誰可以站在我的立場了解我所做出來的決定?

真要繼續詢問下去,我的答案只會愈來愈肯定:沒有人可以。

如果你和我一樣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個體,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技能與能力,每一個人都是有存在的目的......那麼,在這云云眾生當中急切地尋找一個與自已一模一樣又完完全全了解自己的人,根本就是一件荒唐又不切實際的事。

事實是,我們正是因為不了解才會喜愛上某個人、事、物。

某個好看的包包,某個好看的男/女藝人,某件我們從未嚐試過的經驗與冒險,某個時常碰到面卻從來沒有說過話的暗戀對象,某種我們不知道該付出多少代價的權力與地位......

因為我們不熟悉,所以才會因為好奇心或是視覺的驅使而產生如同戀愛的感覺。

那種感覺會驅使我們想要了解更多,想要擁有更多。雖然有些時候,我們的喜愛會因為了解了更多而變得更加地堅定,但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卻往往因為了解了太多,原本喜愛的東西卻變得再也不是那麼喜歡了。(就拿我最喜愛的珍珠奶茶來說好了,在我還不了解它之前,我真的很愛它。但是在我了解它一杯的份量等同於一千兩百大卡之後,我就再也無法那麼喜歡它了~XD)

我常在想,如果連我都還學不會欣賞自己的能力,與這真實與虛幻共存的世界,那麼我又怎麼能要求別人來了解,又怎麼期望別人能懂?

就算真的懂了呢?那麼他們會像我一樣不自覺地產生厭惡?還是反向地懂得欣賞這樣的世界?

當然,人們會難不免期望這個世界能有人了解自己,因為一旦遇到了了解自已的人,那麼在彼此的對話上就可以節省了很多解釋自己的程序。(所以說穿了,想要對方了解自已應該是體內的懶惰在作祟吧?XD)

除此之外,我們將“了解我的人”定義成“與我相同的族群”,由於體內同族而居的動物性,使我們不斷地在人群中尋找與自已相似的人,以找到那種有所依靠的舒適感。

這是一句話讓我思考很久也困惑很多天的話,我想,我真正想要說的是:要了解了才懂得愛這件事不是絕對,因為大多數的人是因為不了解才相愛。

既然是因為不了解才相愛,那麼在彼此的溝通上是不是應該放棄“你應該了解我”的期待?

假設每一個人都是不停地在成長的,那麼別人對自已的了解是不是也該時常地隨著自已的成長與領悟而更新?

如果是這樣,那麼與期望別人能夠了解自己,自己是不是更應該學會時常地表達自己?

我們無法期待待在身邊的人一定能夠了解我們,但如果我們學會適當地表達自已,那麼“了解我”對他人來說就是一種選擇。就算近在咫尺的人無法了解我們,透過表達也能夠吸引那些能夠了解自已的人靠近,不是嗎?

所以在思考很多天以後,我的結論是:了解與愛的關係不應該是絕對的。雖然有人因為了解而相愛,但大多數卻是因為不了解而愛,愛了之後才會想去了解。

有人能夠了解自已固然是件讓人感到comforting的事,但是與其在關係中有所“期待”,若是放棄了期待而學會更明確地表達自已,不是更能夠開拓讓人了解自已的選擇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