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噗浪上的大事真的是讓人很難不有感而發啊......

要是像我這樣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這會兒連懶人包都出爐了﹣草莓夫人的黑牢,要不是裡頭不小心扯到我認識的人,還真的沒時間關心個究竟哩。

我常在想,我要是老是很在意別人說我什麼,又在我的背後咬什麼口舌,那我早不知道死了幾百回了。(這會兒想想,我搞不好真的是金龬不壞之身啊~XD)

一個已經自覺自己是個壞人的人根本不在意別人說他的壞話,因為說壞話才是正道,真聽到了好話才叫人無法相信。

相對的,一個自覺自己是個八面玲瓏的大好人,自然也容不得聽見別人說他的壞話,因為像他這樣的世紀大好人,怎麼可能會有壞處讓人咬口舌呢?但這樣的人有時候也很無奈,明明知道對方口中說出的話鐵定沒有一句是自己喜歡的,但總還是忍不住會想要多知道一點,多聽到一點,想知道自己究竟是哪個地方做得不夠好,竟然會如此遭人口舌? 

是說,幾千年來的黑或白的封建社會想法已經慢慢地轉化成許多灰色地帶。對與錯的答案已不能滿足一般的大眾,選邊站的遊戲就更不用說了。(都幾百世紀了,還在拿粉筆在桌上劃邊界不成?)人們要的是多層面的聲音,多樣的思考模式,多方位的接觸,藉此去慢慢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這個意思也就是說,不管聽到的答案是對的,還是錯的,人們都會從來回反覆之中慢慢地去領悟到最屬於自己的答案。人們的智慧不是透過第三者來告知的,而是必須靠他們自已去摸索出來的。

明知道網路是個四通八達的虛擬世界, 任何一種言論與評斷鐵定都會引來各種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之所以敢發言不是早預期會有不同的聲音,所以在聽到反向的聲音又何虛小題大作?更何況人家還不是在你的地盤上放屁,而是乖乖地跑回自己廁所解便,要是不喜歡那個味道就不要一直探頭去看,幹嘛沒事讓好奇心把自己搞得一身腥?

我是一個自認是個壞到惡極的罪人,所以根本不介意別人在我背後說壞話,只要解便不要解到我家來,在哪解便都是人家的事。因為言論是一種自由,每一個人都有的自由。我有能力決定自己說什麼,但沒有權力阻止別人怎麼說。因為自認是壞人,所以聽見壞話都是正常的,真看到有人說好話才會有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被人說我在家閒閒沒事做也同樣是我的大地雷,但地雷要啟動的第一要件就是:我要夠在乎你。

如果我跟你不相往來,連你的全名都叫不出來的話,我管你怎麼踩我的地雷?我不會沒事為了一個八干子打不著,又埋在地球另一端的地雷而搞得自己不能吃不能睡。

朋友曾經以很不可思議的表情問我:怎麼網路上也可以吵架啊?!哪來的時間啊?

我不是沒做過這樣的愚事,但朋友說的沒錯﹣哪來的時間啊?

回頭觀望身旁的家庭,朋友,親人,事業等等,我連聆聽他們的時間都沒有,又何虛去在乎八干子打不著的人在說些什麼?

回想這一整件事件的起火點名句:永遠都有選擇,而且選擇權在自己手中,不是別人。

其實我還挺喜歡這句話的,只不過如果發言的人真的也是如此相信的話,那麼不是更應該清楚地知道言論自由也是一種選擇,生氣與快樂也是一種選擇,以狹礙之心對人還是寬以待人也是一種選擇。選擇永遠都在自己的手上,不是別人的手上, 所以既然做了選擇,為什麼又會沒有面對選擇的勇氣?

在我看來:選擇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管那個選擇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就算對社會做了最錯誤的示範,都有勇氣向大眾承認那是自己的選擇,並面對選擇後的種種蝴蝶效應。那才是選擇之所以存在的真正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