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把這篇文章給寫出來, 

但是,因為家裏在裝潢,然後又出國等等的, 

這篇文章就讓我給遺忘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回到溫哥華來重拾自己的生活腳步之後, 

這篇文章卻又不自覺地偷偷地跑上腦海. 

讓我不得不懷疑, 是誰這麼想知道這樣的事情, 

竟然有辦法讓我怎麼也忘不了這個大標題, 

只好乖乖地坐下來,試著把這篇文章給寫完, 

要不然,可能半夜又不知道會被什麼聲音給吵起來了啦. 

 

這個對話發生在五年前左右. 

其實,那個時候的我,跟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兩樣. 

在異次元裏稍微有所領悟,就自然而然地想要把自己與他人給區隔開來. 

剛剛有所領悟的我, 雖然稱自己是佛教徒,但是,又老是強調自己不算是傳統的佛教徒, 

腦子裏,也常常在思考,是不是該把自己的認知一五一十地給記錄下來, 

然後,自創個什麼人都沒有聽過的宗教什麼的. 

搞不好,可以比傳統佛教更能深入地介了解靈魂的領域

創造出一個"真正的宗教"什麼的...

(不要懷疑,我的確有這麼自大的潛在個性.)

但是,卻在這個時候,我家那個靜靜吃三碗公, 又向來不管我死活的菩薩竟然在這個時候出聲了. 

他說:真正的宗教,不是自創出一個獨特一格的宗教, 而是態然地置身在自己所選的宗教,理解,觀察及領悟之後,並藉此去觀察其他的宗教, 然後,在所有的宗教裏找到平衡自處之地...

那時的我還很憤憤不平地說:可是,我對異次元的認知與傳統的宗教有那麼大的差距...

他:真的有很大的差距嗎?

我:不是嗎? (因為他的五度笑容,又不自覺地開始懷疑自己的話...) 如果,真的領悟與傳統有所差距的話,不是就該記錄下來,後人才能更加地了解嗎?

他:但是,記錄的人往往忽略每一個人的認知不同,課題不同,習慣不同.所以,自然而然地對文字的描述也會做不同的見解.

我:我不懂,如果像你說的這樣,難到,這幾千萬年以來,難到都沒有人發現嗎?

他:不是沒有人發現. 而是,往往在領悟到自己與宗教的差別之後,就無法再繼續前進了... 能夠繼續前進的人,學會用簡單的文字來描述宗教的真理. 但卻讓世人批評他們的文字太過於貧乏,無法真正地描述出宗教的真理. 而浪費太多時間用文字在解釋真理的人,卻又往往讓文字給限制住而無法再繼續前進了. 

我:你的意思是,我不該急於去把自己與宗教區分開來,而是把自己的認知與其他的宗教畫上等號?

他:如果你想要真正地體會"真正的宗教"的話...

我被他這麼一說,竟然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了. 

顯然,要不要繼續去領域與體會,全都決定在我自己的選擇. 

 

但是,在經過思考與掙扎之後,我選擇用他建議的方法去體會所有的宗教. 

好巧不巧,我身旁的人真的是什麼宗教都有.

從天主教到基督教,回教到猶太教,聖主七日教,印度教,日本神教抑或是無教等等...

久了,我好像慢慢地了解當初他口中所謂"真正的宗教"了. 

相對的,正如他所說的;理解的愈多,可以用來形容的話竟然也變得愈來愈少了. 

原來所謂的真理,真的是以最簡單的文字就可以形容出來的. 

現在的我,還是稱自己是個佛教徒. 

但是,我會跟著公公,婆婆跑教堂(如果,他們硬要拉著我去的話) 

吃飯的時候看到人家禱告,我也會低頭跟著一起禱告, 

人家回教到我家來吃飯,我會很主動地跟著不吃豬肉, 

人家吃素的來,我也會開開心心地吃個素菜, 

因為,宗教的本質不在於你的title是什麼,

而是,你相信的,才是真正重要的. 

到最後,宗教的本意,都是希望讓人能用心地往內在思考,不是嗎?

 

所以當信徒以質疑的眼光看我,覺得我一點都不像個佛教徒的話,我一點也不介意.

而當你們在問我:到底該信什麼教?的時候, 

我才會說,信什麼都無所謂,我不會跟你爭辯,也相信你的宗教有他獨特一人的本意, 但重點是, 你能找到尋找自我靈魂的真理,才是宗教起源的開始.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