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上輩子是在海裡淹水死的。

所以從他一出生的時候,護士小姐帶他去把身上的血漬洗乾淨的時候,他哭得像個殺豬的一樣,還會死命地想要從那一盆小小的水裡面掙扎出來。嚇得護士小姐一把冷汗,急急忙忙地幫他沖洗了幾下之後飛快似地抱來給我,除了抱歉之外還直說沒有看過那個小孩一出生就這麼有力,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在虐待他似的。

然後回到家以後,每天洗澡時間就像是在抗戰一樣~瀚瀚的聲音又響又亮的,每次只要一幫他洗澡,鄰居們可能都會以為我們家在虐待小孩似的。特別是那個時候還住公寓裡面,隔音設備又不是那麼好,所以只要一到洗澡時間,全家都得要有耳聾的心理準備。偏偏我們又習慣在晚上幫他洗澡,因為想說吐了一天的奶流了一天的汗,洗完澡比較能夠舒舒服服地睡個好覺。所以為了怕鄰居們告我們噪音防害,我因而訓練了一手超快的嬰兒洗澡功。

那個時候,有很多有經驗的前輩說這種症頭只是時效性的,等小孩再大個一兩個月,就不會再哭了。但事實證明,並沒有~隨著瀚瀚的肺活量日漸增強,他的哭聲根本就是愈來愈大聲,愈來愈響亮。等到他三個月的時候,我們剛搬到新家,他的哭聲竟然可以讓四五棟房子遠的朋友們聽到?!

一直到快六個月的時候,因為見這個情況一點改善的蹟相也沒有,所以想出了一個新方法,那就是跟著瀚瀚一起下水洗澡。這麼一下水,果然好多了。他竟然不哭了?!這也因此讓我養成了與兩個小孩一起洗澡的時習慣。

原以為瀚瀚不喜歡水的症頭已經被根治了,但一直到他九個月左右我們想要送他去上幼兒游泳課時,他那嘶聲尖吼的情況竟然又再度重演?!本想說軒軒小的時候很愛上游泳課,瀚瀚搞不好也喜歡在泳池裡玩水,但沒想到他竟然可以因為人家不小心潑到他水而哭了好幾個小時,雙手雙腳像是八爪章魚似地死抱著我不放,老師根本連抱他都沒法子抱的情況下,我們只好退課作罷。

之後愈想愈不對,所以決定改政策教育。明知道他不喜歡水,我們卻愈是要帶他去泳池裡玩水~(雖然我都落到抱著他坐在岸邊好幾個小時的命運~^^|||) 但那個時候,只要人家玩水的時候不小心潑到他水,而他放聲大哭的時候,我總是會在他耳畔說:媽媽在這裡,你不會有事的~(不斷地灌輸他:只要我們在,你就‘絕對’不會有事的觀念)就這樣一直不重地重覆做著同樣的事,一直到瀚瀚快到兩歲的時候,他終於稍微敢在泳池的淺水區玩水而不放聲大哭了~

但雖說如此,瀚瀚還是怕水,雖然要他在淺水區玩可以,但水稍微深一點,他的恐懼就會上來,而且如果我們帶他到海邊的話,他是根本連下水都不敢下,甚至是連沙子進到他的衣服裡面他都會哭得亂七八糟。

所以每每只要我們到海邊,他大多數的時候還是窩在我身邊。所以我只好又趁機教育,不斷地告訴他,他上輩子正因為是被淹死的,所以這輩子才更要學習克服水的恐懼。

等他大一點的時候,約四歲左右,我們再次送他去學游泳,因為已經受了一兩年的洗腦,知道媽媽很兇他是來克服對水的恐懼,所以他乖乖地去上課,雖然他還是不喜歡浸在水裡的感覺,但至少是不會像小時候那樣嘶聲尖叫地亂哭了~

但因為怕水,所以我家瀚瀚學了很久還學不會游泳,一方又加上這裡的課程斷斷續續的,所以一直到七歲的時候,我家瀚瀚還一直在上最初級的游泳課~一直到有一天,他問:媽媽,我要到什麼時候才不用再上游泳課?(看得出來他真的很不喜歡游泳嗎?XD)

我回答:等到那一天你會游泳的時候,你就不用上游泳課了。

瀚:我已經會游泳了~(指他知道要怎麼擺動雙手雙腳,但不能自已浮在水面上~)

我:那不叫會游泳,我指的會游泳是指我把你丟到深水池,你還有辦法自己浮起來~

瀚:那我豈不是要學一輩子?

我:如果那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學的話!記得嗎?你這輩子來投胎是來克服對水的恐懼,而不是等著他再度征服你的。

所以沒辦法,因為這個家裡媽媽說了算,所以我家兒子只好摸著鼻頭,乖乖地回去上他的游泳課。所以與其要上一輩子的游泳課,他還是快點想法子先克服對水的恐懼好了。

在這幾年期間,我們家很常針對這件事情做對話。例如:

瀚:我不喜歡水。(指他不喜歡喝水)

我:那是因為你以前被水淹過,但那不表示你需要討厭水。因為人體裡面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如果你討厭水,那豈不是表示你也討厭自已?

瀚:.......

又例如瀚瀚的身上到處佈滿白斑,那白斑幾乎是他兩歲不到就開始有的。一開始的好幾年,我以為是因為家裡有蟲,所以每天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連厚重的床壂我都每天扛到陽台去曬太陽,一整個神精虛弱,就連擦藥都不見成效。但一直到他快七歲的時候,我發現那些白班可能是來自於他淹水的記憶,所以開始又改變政策,換個方式溝通。

所以每當瀚瀚再問我那些白斑是那裡來的時候,我會回答:那些是你懼怕海水的證明,等到有一天你克服上輩子的恐懼,那麼你身上的白斑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了。(當然,藥我還是擦,但這些話我都會在幫他擦藥的時候順便提一提^^|||)

又瀚瀚有時候會問:媽媽,為什麼我上輩子會在海裡淹水死?

我:那是因為你沒有乖乖地聽上一個媽媽的話,自已跟朋友到海邊玩,不小心掉到海裡被浪沖走,因為不會游泳所以淹死了。

瀚:那我不要去海邊玩不就不會被淹死了?

我:因為害怕就不去做,那你到最後是不是乾脆就什麼事都不要做算了?因為不會游泳,所以才要克服。如果上輩子的你會游泳,你覺得你會那麼容易淹死嗎?

一直到今年,瀚瀚九歲,我們終於不用去上游泳課了,因為他終於可以在五公尺深的水池裡面游泳(不用游泳圈),敢去跳跳水板,跟著姊姊朋友們一起玩水。雖然他還是不怎麼喜歡開放海域,但至少在水裡面玩水已經不是個問題了。現在他還會很驕傲地說,他的游泳技術比我要來得好很多~(沒錯,因為我根本是個旱鴨子~會游泳但不會浮水的人跟不會游泳的人根本沒兩樣~XD)

為什麼現在會突然提到瀚瀚這事呢?

因為常常有很多的客戶帶著他們被診斷自閉的小孩來找我,期望可以從我這裡獲得奇蹟,找到可以治癒他們家小孩子的方法。有些時候,我花精力去把他們小孩前世的記憶找出來告訴他們,並要求他們帶著記憶回去好好地與小孩共處時,他們的反應竟然是“就這樣?”,更甚至是完全不知道該拿著這記憶怎麼辦似的。

我在想,真的有那麼難理解嗎?與其吧自已的小孩當作一個“全新的小孩”,我建議各位把他們當作是從那樣的背景領養回來的小孩對待,真的有那麼難懂嗎?

我就算懂得再多,知道得再多,你的小孩不是跟我住,我沒有天天與他接觸的機會,我當然會期望這個工作由你來做,也相信你鐵定有那樣的耐心可以應付這樣的事,要不,小孩為什麼會選擇你當父母來投胎?

我家瀚瀚只是上輩子被水淹死,還不算自閉,就已經日以繼夜地花了我九年的時間才克服他那樣的恐懼,那麼你覺得一個自閉的小孩需要花上多久的時間呢?

你們覺得我告訴你們的資訊不夠多,很可能也覺得那樣的資訊對於他們一點幫助也沒有。但我除了瀚瀚上輩子是被淹死的之外,根本很多細節也都不清楚,但卻已經足夠讓我幫助他走出那個黑暗了。朋友的小孩也是被判自閉,因為上輩子一直活在有口不能言的恐懼之中,所以導致於他這輩子一直快四歲了還不會說話,凡事都以尖叫來表達他的情緒。

所以我建議朋友回家先對小孩建立“說話是安全的”基礎,並堅持如果他不開口說話便不執行他的要求,並在當下重覆使用單字直到他開口為止。

實行了將近六個月,自閉的症狀雖還沒有改善,但已經可以不情願地開口說些簡單的字來要求他要的東西,雖然在人前還是拒絕開口,但至少在母親面前不會再以尖叫來代言了。

我覺得,大部份的父母總是想把最好的留給自已的孩子,但那並不表示我們該把孩子身上的缺陷一併當成自己的過錯。小孩會是那個樣子不是因為我們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有那個能力可以治癒他們,所以才會選擇我們來當他們的父母,好讓我們也可以從這個過程中獲得成長。

瀚瀚從怕水到會游泳玩水,九年。如果他需要更多的時間,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他學會游泳為止。

為了自已的小孩,你會願意付出多少的時間?有些時候,不是我們試過了各種方法都看不到任何的結果,往往是因為我們太過於沈浸在自責的悲傷裡,而錯過了眼前最直接的答案。不管你的小孩究竟是讓什麼頭銜所標示,我相信他們所需要的絕對不是奇蹟,而是身為父母的你們吧。

就算有一天我們很可能不在他們的身邊,但我們可以傳承的,不該是永遠的保護,而是讓他們相信自已有那個能力改變一切的事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