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時候去朋友家,因為是印度的DIWALI,所以朋友約了許多的朋友一同去慶祝. 

在派對中,有注意到一個外國男孩,約十歲左右, 行為舉止像個BULLY一樣. 

但是,每每有大人在的時候,他會馬上停下自己的動作,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所以,要捉包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直到快回到家的時候,我突然有注意到我家瀚瀚說了一連串很具有攻擊的話, 

我躲在死角,想觀察他為什麼會說出這種異常的話, 

接下來,就聽到那個男孩回嘴"你有種試試看,我會讓你死得很難看" (顯然沒有注意到我.)

然後,我從死角裏走了出來,當場看到那個男孩的臉色大變. 

我因為不認識他,所以不會教訓他,只好轉頭跟我家小孩說. 

"別人講什麼話是他家的事,但要是你們兩個讓我捉到從你們的嘴裏說出那樣的話,那我就真的會讓你們兩個死得很難看!"

說著,不忘回頭狠狠地瞪了那個男孩一眼. 

(要很確定他知道,話是說給"他"聽的.)

然後,事情過了沒十分鐘,他媽就帶他回去了. 

 

回程的路上,我跟兩個小孩說...

我知道今天,那個男孩一直在挑釁你們,但是,我不要你們學著用他的口氣罵回去,也不要你們去理這種人! 要是以後再遇到這種人的時候,我要你們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要理他,直接過來跟我說,或是在學校的時候,就去找老師說,聽到了沒有?!

兩個小孩直接點頭,也不忘告狀是那個男孩先挑釁的...

在車上,還有另一個朋友,當場就笑說;那根本沒用吧!愈不理他們,只會愈被人挑釁吧.

我:沒錯啊! (因為,我從小就是一直被挑釁的那個.)

朋友:那你還教自己的小孩不要理他們?

我:因為那是第一步啊! 等他們大一點,再教他們怎麼打回去吧?!

朋友大笑:次序相反吧? 應該先教他們打回去吧?!

我:怎麼會呢? 別人挑釁,不回手是種定力練習耶! 要學會用肢體之前,不是得先訓練大腦嗎? 要不,讓他們用蠻力去打架喔?! 所以...

我又把頭轉向自己的小孩; 再你們第一步還沒有學好之前,給我好好地練習怎麼運用你們自己的定力, 別人挑釁你們,就先學會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回來跟我報告發生了什麼事? 同時間,好好地練習好你們的功夫,把自己養得強壯一點,營養素多攝取一點,等到你們腦子夠強壯,身體也夠壯的時候,媽媽自然會叫你們打回去!聽到了沒有?!

兩個小孩這又不敢回嘴,只好點頭說好,彼此討論肉和菜要多吃才會長得壯. 

當場,老公又是爆笑; 咱們家的教育方法真的太不一樣了吧?! 應該沒有媽媽會教小孩子打回去的吧?!

我白眼;錯!很多媽媽會叫小孩打回去. 不過,通常媽媽只會教一樣,要就不要回嘴,要就打回去...我呢,是先教小孩怎麼學會用大腦,然後再學會怎麼打回去吧?!

老公;所以才說,教育方法很奇怪啊. 

我;怎麼,不認同啊?

老公;沒啊.很認同啊!只是沒想過嘛,所以聽起來很奇怪...

我是不覺得奇怪啦,只是,各位有小孩的媽媽們啊...

要教小孩不要理BULLIED的人,還是得要給個合理的解釋方法喔. 

要不,像我這種從小有事沒事就讓人點名挑釁的人,

會很不能理解自己幹嘛要免費讓人欺侮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