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死後要做什麼?

 

這是我家對於死亡的認知. 

其實,故事發生在小孩5歲和3歲的那個時候,

那時, 小朋友們不知道從那邊聽到的一句對話,回來便跟我說:

媽媽,有人說...每一個人都會有死亡的一天!這是真的嗎?

我相信,在北美有很多的父母,在面對5歲小孩的大眼時,總是會忍不下心地說:當然不會啊!誰跟你說這種事的啊?要不,就是...媽媽永遠不會離開你的啦...來確保孩子們的信心. 

但是...

糟就糟在問這話小孩的媽媽是個 - 靈媒.

當下, 因為小孩這樣的問題,而掙扎了好一會. 

到最後,還是決定照我所知道的事實來告訴他們. 

所以,我說:是啊.每個人都會有死亡的時候, 你會,瀚瀚會,媽媽會,爸爸也會啊...

當場,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看見大女兒滿眼的眼淚, 當場嚎啕大哭了起來...

她:我不要!我不要死啦!我不要你死,不要爸爸死,誰都不準死啦!

(感覺好像被詛咒喔!)

不過,我還是很有耐心地等待她的情緒冷靜下來之後又說:死亡不是一件可怕的事,而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事啊. 

她:為什麼?(還是一雙矇矓的大眼.)

我:因為,我們是來到這個世界上做功課的啊!

她:我們要做什麼功課?

我:這就是我們投胎來尋找答案的啊!

她:那你的功課是什麼?

我:我也不知道. 但是.現在媽媽的功課,就是好好地把你們兩個養大,那你們兩個長大以後,就可以出去幫助更多的人. 

她:那爸爸的功課是什麼?

我:爸爸的功課,就是幫助媽媽,好好地把你們兩個養大啊. 

她:那我們的功課呢?

我想了一會:就是一天到晚惹我們生氣,好提醒我們要做功課吧...

她:可是...死亡一點都不好玩, 我不要遺失掉任何我擁有的東西. (她指著房子,指著牆上的畫,指著身旁的所有東西...)

我:這些東西,在我們死亡之後是沒有意義的.(藝術除外.) 而且, 如果沒有死亡的發生,那麼...你們也不會變成媽媽的小孩啊.你們搞不好還在世界某個地方,某個國家在當別人的爸爸媽媽咩.

她想了一會,好像不是很了解我在說什麼地說:那我們死後會變成什麼?

我:看你想要變成什麼啊?(這個在某個程度上是個事實...做媽媽的我,只是不想把氣氛搞得太僵硬)

兒子當場很興奮地說:那我要當Lightening McQueen!

images.jpg 就是它.

呃... (雖然有點三條線...)我還是笑著說:變成車有點困難啦.不過,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事. 

我轉頭又問我女兒:那你死後想要變成什麼?

她堵氣地說:我要繼續當軒軒. 

我:事實上,如果你變成鬼的話,你要叫自己什麼名字都可以啊. (因為名字,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

想想,我又說:像Birdy(我們之前養的小鳥),她以前一直被貓追,搞不好現在死了以後,她會變成一隻狗來追貓咪喔. 

我家兒子又插嘴說:不是.會變成老虎啦. 

(當場又是三條線..變成老虎的話,不只貓咪被嚇到,連人都會被嚇到吧?)

我又轉過頭來看著小女兒說:而且,如果軒軒來會當媽媽的女兒,那麼表示,就算媽媽死了,或軒軒不在了,我們總有一天,一定還會再碰面的啊. 

小女兒心情雖然不是挺好,但也比先前穩定了許多.

(其實,整個對話持繼了快一個半小時...)

 

過了一個月的某一天, 

當我牽著大女兒的手去逛街的時候, 

大女兒突然抬起頭跟我說:媽媽.我決定我死後要做什麼了?!

(顯然這一個月來,她都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笑了笑:你死後想要當什麼?

她很認真地伸出三根手指:我決定要當三樣東西.

三樣? 我不得不問:哪三樣?

她:第一,我還要繼續當軒軒,第二, 我要當"大人", 第三,我想到再告訴你.

害我當場很想笑,又不敢笑. 還要一臉鎮定地望向她說:那我告訴你一件好消息...

她:什麼好消息?

我也伸出三根手指:第一,你會當軒軒很久...第二, 你一定會變成大人...第三,等你想到的時候,你一定會有更好的答案等著你. 

她:真的嗎?

我點點頭:嗯. 所以...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思考你死了之後要做什麼. 現在,你的功課就是好好當我的小孩就好了. 

 

在這之後,每每家裏有小動物往生, (像魚啊,草啊...)

他們總會說:不知道他們現在選擇做什麼?

然後,兩個人就會一起討論,他們死亡以後的種種可能的選擇. 

顯然過了一兩年後,他們早就習慣死亡只是一種過程的思考模式. 

所以...

如果你在我家,突然聽到小孩問你:你死後要做什麼?

千萬不要被嚇到,

他們會這麼問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很奇怪的靈媒媽媽.

1202403839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