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七點都還沒有到就讓老公昨晚調的鬧鐘給吵醒。

開頭的第一句話便是:聽說現在是新的周期開始,人們會開始忘記過去抑或是前世不好的事.......

然後,當然是兩個女主持人很三八地在討論該不該忘記過去的對話。

被吵醒的我當然是很不爽地按下鬧鐘好繼續睡我的回籠睡,(事實證明,為什麼鬧鐘開關都要設在不易隨手按到的地方~因為它五分鐘後又響了起來~)只不過讓這麼一句驚人憾世的話給吵了起來,也不自覺地在腦子裡植下了讓我思考的根。

為什麼要遺忘過去?

這是我清醒後最不能理解的事。

從小到大,我所經歴過的大便事很多,卻從來沒有一次,我告訴自己忘掉好了。

在困難的環境時,我總是拿著孟子的名言來告誡自己:天將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很奇怪,從小到大所讀的國文課本,就只有這一課背得最轍底。想必就是讓我的未來拿來做勵志文用的~XD)所以,雖然小時候的我自我感覺沒有像現在這般良好,卻也總是不斷地提醒自己,我鐵定是出生來當偉人的,所以才總是遇人不淑,老遇到一堆大便事。

長大了,這些事雖然讓我埋到地底下六英尺的地方,卻也從來沒有讓我遺忘過。不提起並不表示遺忘。

在我成長到某一個歲數的時候,我開始無由地感激那些大便事造就了今日的我。我知道這樣的話聽起來很八股,但事實是,當初要是沒有那些大便事的發生,那今天的我就不會是現在的我。很可能還是個言不知所云,行不知所為又面目可憎的惡人一個。(其實照現在的狀況來看,也沒有因此而變成一個面慈心善的大好人啊~XDDDD)

然後,我又記起了一連串本該記不起來,卻又總是栩栩如生浮現在眼前的前世記憶~女巫時期讓人用石柱穿心而死的記憶,埃及時期讓人吃內臟的記憶,更別提還有希特勒時代住在集中營等死的記憶,被德軍以鐵絲勒死的記憶,更枉論還有更多發生在自身上殘不忍賭的記憶~說真的,這些記憶本該在投胎時忘得一乾二淨的,但為何又讓我記起來,既然起了起來又為什麼要忘記?

我其實不清楚同樣的事發生在別人的身上會不會和我有同樣的反應,但我很清楚的事,這些記憶雖然難不免會引發連帶的恐懼發生,但也同時讓我有個依據可以說服自己,不要再繼續無由地恐懼下去。

對宇宙的運轉了解得愈多,就愈是清楚地知道這宇宙間好與壞,對與錯,善與惡其實是共存的。

如果記憶真的有分好壞,那麼當好的記憶足以讓我們稱做好,當作寶物來珍藏的時候,那必定也代表著我們一定也經歴體驗過不好的記憶。因為嚐過苦,所以才更加懂得美好的滋味。

人的一生是這樣,輪迴了數千次自然也是這樣。如果好的回憶是種犒賞,那麼那些不好的回憶便是一種借鏡,以警示自己相同的錯誤不要再犯。

所以,為什麼要忘了過去?

如果,今天無意聽到的這一句話是我的高等靈魂要送給我聽的,不是一句斷言,而是一句選擇的話。

那我想,我還是會選擇保留我所有的記憶,不管是好的,壞的,今生或是前世的,因為這些記憶,所以今天的我是我,一個莫名奇妙又超級自我感覺良好的我。即使未來的路上可能還有很多不好的大便事等著我,但我仍舊不會選擇逃避或是遺忘,因為當我在踩大便的同時,將永遠清楚地知道,大便的另一端鐵定是同等量的幸福在等著我。因為宇宙向來是這麼在運轉的,好與壞是伴隨而行的。只要願意相信自已地往前走,再不好的日子也會熬出頭的。(而那些熬不出頭的, 大概是打一開始就不相信自已,對宇宙也沒有信任而猛在原地打轉的人吧~XD)

所以,遺忘不好的過去?

免了吧。這一忘,豈不是連好的也一起跟著忘了?XD


原來版主我的不知所云已經到了這般不可收捨的地步了~XD

看來,孟子鐵定是幹譙我幹譙到口吐白沬了,應是沒想到這世上竟然還有像我這般愚蠢不上進的學生,竟然把他跟白居易給搞錯了?!(這會兒難不成還在時差咩?)

不過,因為意識到孟子這段話與此篇文章相呼應,所以決定整篇貼上來給大家欣賞。

中文程度好的就別看了,中文程度跟我一樣的,咱們就共勉之吧~XD

【原文】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譯文】   

  孟子說:“舜從田間勞動中成長起來,傅說從筑牆的工作中被 選拔出來,膠鬲被選拔于魚鹽的買賣之中,管仲被提拔于囚犯的位置上,孫叔敖從海邊被發現,百里奚從市場上被選拔。所以,上 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体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人總是要經常犯錯誤,然后才能改正錯誤;。心气 郁結,殫思极慮,然后才能奮發而起;顯露在臉色上,表達在聲音中,然后才能被人了解。一個國家,內沒有守法的大臣和輔佐 的賢士,外沒有敵對國家的憂患,往往容易亡國。由此可以知道, 憂患使人生存,安逸享樂卻足以使人敗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