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grid814 - Attention Whore

實在是要拜諾寶姐姐驚人的文章抬頭之賜,這才讓我在百忙之中還會想要發文。

事實上,我對她的文章內容沒什麼意見,但就唯獨“Whore“這個字我看得挺不順眼。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看得出來她的文字是在發洩還是在攻擊,知道她是針對誰在寫,想要寫給誰看,也知道整個事件的前後因果。再加上認識諾寶姐姐那麼久,她不是一個會把這個字掛在嘴上的人。既然不是這樣子的人,又為什麼要寫出這樣子的字?這才是一直讓我不能理解的地方。也很可能是因為我向來不是個愛講髒話的人,更別說老公只要隨口罵個髒話就會得到老娘狠狠的飛腳一踢。這會兒要看到朋友寫出這樣的文字,(還不是像罵人那樣罵出來幾秒後就聽不到的)版主我當然是愈看愈不對勁。這會兒只好拿刀威迫諾寶姐姐並逼問她選擇這樣標題的Intention在哪裹?

不過說真的,諾寶姐姐用什麼文字都無所謂啦。正如我所說的,那是她的站,要用什麼文字都是她家的事。今天之所以發文的原因,是想來跟大家談談文字的格調問題啦。

其實版主我的青少年時期算是個挺愛罵髒話的人,再加上一天到晚在夜店裹混,整個人簡直就跟“落翅仔”沒什麼兩樣。

母親從以前就是在做酒店的媽媽桑,成天跟那些道上的兄弟們混來混去的,雖然髒話三不兩時會說溜口,但是大部份的時間我媽其實不太常在小孩面前罵髒話的。雖然我媽小學沒畢業,在很多人眼裹可能是沒什麼知識的人,但是我說過,我覺得我媽是個很有格調的女人,對人生的歴練比那個學位讀很高的老爸要好上幾百倍。

所以在我青少年時期,母親不小心聽見我“罵髒話”的時候,便很義正嚴辭地跟我說:一個人的言語文字會影響到一個人的格調。(聽好,是很義正嚴辭地跟我說喔~)她說自己所在情色場所混了那麼久了,那些沒受過教育的小姐們才會滿口髒話,所以她不希望自已的女兒在讀了那麼多的書以後還讓人覺得是一個沒有格調的女人。

當然,版主我不是那種被媽媽罵過就不會罵髒話的女人。當然是要罵也要媽媽不在場的時候罵啊~

再大一點的時候又接觸了第三語言,第四語言,第五語言等等...版主我會罵的髒話可多哩。為了不讓媽媽聽懂,那我就罵英文。不讓英語系人聽懂,那我就罵義大利文。不讓義大利人聽得懂,我還有法文可以罵。不知道為什麼,語文很難學,但髒話好像都只需要聽過一次就學得起來了~^^|||

但是活得愈大,從嘴裹講得出來的髒話也就愈少了。

在對一個國家的文化背景不了解的時候,髒話充其名就只是一個“單字”。一個附帶中文意義的單字。講起來沒什麼感覺,被罵了也不痛不癢。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就單純地是個單字。在不Attached那個單字背後所含帶的文化背景時,這樣的字眼沒有任何的意義。有時候甚至覺得學著電視電影裹那樣,用著一些極端的字眼來表達內心的不滿是件很酷的事,所以像那些Niger, Chink, 抑甚至是Whore就成了我們對某個人很不滿時會拿出來用的文字。

但是在一個國家住久了,愈是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背景,這樣的話就愈講不出來了。既然話都不講了,文字裹自然也不會出現這樣的文字。

因為我發現:一個人的文字背後所隱藏的是一種“尊重”。這種對世界的尊重會讓人選擇以什麼樣的文字來表達自已內心的情緒,因為每一個從自已嘴巴裹面說出來的言語以及文字都會影射自已希望如何被對待。

我媽媽小學沒畢業,所以我很介意別人說她沒知識。沒自信的人最怕人家笑他自卑。當然,我們沒有辦法時時刻刻提心吊膽地去擔心自已的話會去傷到別人,所以我就只有一個原則;我的行為舉止一定要對得起自已,而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喜歡的東西自然而然地不會加諸在別人身上,不喜歡聽到的文字自然而然地也不會說寫出口。

尤其是當媽媽以後,更是對髒話三緘其口。或許是因為在這個國家住太久了,也或許是因為經歴了太多的人情事故。我開始發現有些文字真的是有格調上的差異的。對我來說,有些字甚至是沒有存在的必要。

但我沒有辦法阻止這些文字的產生,所以當然也只能用我唯一知道的方法教育自已的小孩:Treat others the way you want to be treated. (以你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別人)

當你不希望別人在你身上說出某些字眼的時候,那就不要用那樣的字眼去侮辱別人。當你不是會說出這種字眼的人的時候,那就不要用這樣的字眼來突顯自已的與眾不同。

當然,人在氣頭上難不免會想要講氣話,但那並不表示氣話就有理直氣壯地存在的必要。我覺得當一個人成熟到願意為自已的行為負責的時候,就算說錯話、做錯事,都應該有回去負責更正的勇氣。因為氣話很好說,但學會對自已的行為負責其實才是最難的功課。

而Whore這個字對我來說真的很刺眼,大部份的加拿大人其實稍有水準的人是不會說出這樣的字眼的。(我不是住美國,所以不能替美國人說話~XD) 辜且撇開我是個不喜歡聽到髒話的媽媽不說。我覺得我今天不喜歡別人這麼叫我,不喜歡我兒子以後這麼去叫別人(更甚至是他的女朋友),也更不希望以後有人這麼叫我女兒,所以我自然而然地不希望這個字會出現在我的生活裹。

因為文字的背後所隱藏的就是一種尊重。你所表達的文字不正引射了自已想要被對待的態度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