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旁發生了不少有關“友情”的小插曲,讓版主我不禁仔細反省一下自已廉價的友情觀。

其實我雖然自認算是個“重感情”的人,但是我對於友情這個字真的沒有很大的“依戀感”。這個意思就是說,我不會一直覺得有義務要打電話給你,關心一下你最近的近況,也不覺得我們一定要常常連絡才稱得上是朋友。要是不知道為了什麼事,你選擇故做冷漠地等待我自動打電話給你的時候,我反而不會打電話去問你“怎麼了”?我會跟你一起裝死,然後漸漸地,你這個人會在我的生命中開始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我很不喜歡這種幾十歲還在玩小孩子遊戲的人。)當然,還有一個人的行為舉止開始讓我很度爛的時候,我更是不會打電話給你。(因為,都已經開始度爛你了,又怎麼會沒事找事地自討沒趣?)

因為我對“友情”看得很開,所以版主我很常讓人認為我一點都不尊重友情。重要的是,如果你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一直在等著我“先打電話給你”的話,請你省省時間吧!因為我要沒事,真的不會是那個主動拿起電話的人。不認識我的人會Take it personally,認識我的人都清楚地知道那只不過是我的惰性,我很容易給自已沒事找事做地裝忙,所以除非咱們的友情深到不可見底,或是版主我真的緊急狀況,找不到人之外非你不可,要不然,我真的不會三不兩時主動拿起電話撥給你~

昨天老公突而其來地問我與另一個朋友的關係,問我為什麼很久沒有打電話給他了。我想了一會後回答:沒什麼好聊的,為什麼要打電話給他?

然後老公不以為意的說:我覺得你們之間有issue,應該要想辦法解決才對。

我想了一會之後又回答:我們之間是有issue,但友情不是因為要覺得值得才會想辦法去解決嗎?就像婚姻一樣啊,不是要覺得這個婚姻夠值得,才會想要去解決問題嗎?如果一點都不覺得值得的東西,為什麼又要去解決那個問題?

老公:我以為你們很好。

我:以為?你的“好”就定義在我們聊天次數的多少嗎?那我很確定我們對好的定義真的不一樣。如果真的很好的朋友,不會到現在還看不到我在氣什麼,也不會到現在還不懂得我要的尊重究竟是什麼。這話我講了不下幾百次了,講到連我自已都懶了。 我要的友誼不是每次見面的時候都像是在給他做心靈輔導一樣,也不是他有什麼願望與夢想都得要靠我才可以實現一樣。我不是個貪心小氣的人,如果一起努力,我會很樂意一起分享成就,但我很討厭那種不願意為自已努力,要靠我又不尊重我的人。我常常打電話給他時他一副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我只要一段時間不打電話給他,他隨時又落掉到那種怨天尤人又小我的個性?!她的功課為什麼要我來幫忙做?我雖然不介意這麼幫朋友,但是長期下來都是這樣的話我很累。都這麼久了,我發現他不懂得長進是他家的事,我為什麼要為了這樣的人還駐留在原地?我就算再怎麼想要幫他,他要看不到,我的任何幫忙都是浪費力氣。所以我想要過好自已的生活,她想跟就跟上來,不想跟的話,那我們早就應該分道揚鏢的,不是嗎?

老公:難到你不會覺得可惜?

我:珍貴知心的友誼沒有了才會讓人覺得可惜。一直被利用的友誼沒有了為什麼要覺得可惜?

我覺得,友情是講求“投資報酬率”的,任何的回報都要覺得“值得”才會繼續想要投資下去。假想,如果有人拿著你的作品,光明正大地標榜上自已的名字,把它當成自已的寶貝在對待的話,因為你原著的態度不夠“珍惜”,所以你的作品就好像理所當然變成他的一樣。這樣的事發生在自已的身上,難到真的可以不度爛嗎?難到不會讓我思考自已對這份友情的投資所得到的報酬率究竟又是什麼嗎?

我覺得,任何友情都應該以”尊重“做為前提的,所謂的尊重就是允許對方與自已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生活態度,然後在尊重對方的情況之下尋找彼此契合的空間而產生友誼才是吧。

要是真的不適合的友誼,有時候學會放手也是一門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