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說...我婆婆一定是我這一輩子的功課. 

我婆婆其實是個還算不錯的人,

只是她那種老是自哀自憐,又老愛讓自己以受害者的身份成為中心焦點的習慣,

老讓我因為看不下去而氣得牙癢癢的. 

不過,之前不懂的時候,還會受她的影響而情緒化,

自從認清了她是我的課題之一後, 她說什麼,做什麼,好像都不太能夠影響我的情緒. 

 

而這事件發生在知道小姑要結婚的消息之後, 

大家都做了一番決擇之後,才在討論該以什麼方法邀約婆婆去奧地利參加婚禮. 

老公天真地認為,只要我們把自己的旅遊規劃做好,再告訴他媽媽婚禮前幾天再去奧地利會面就好了.

(任誰都知道,這招對我婆婆鐵定沒用,就只有老公很異想天開地說一定可以! 都不知道到底是誰的母親喔?)

所以,前幾天他在跟婆婆通完電話之後, 

回來就沮喪地告訴我說:我跟我媽說去奧地利的事了. 

我:然後呢?

他:她好像不是很高興...

(想都知道為什麼...我婆婆是那種把兒子當情人養的媽媽...)

我還要裝做什麼都不懂地問:為什麼?

他:因為,她想要跟我們一起去,一起回來. (我們總共預計到歐洲3個禮拜之久.)

我:是喔.那你跟她計劃去那裏? 我可以自己帶著小孩在歐洲玩就好啦. 

這麼說都會得來老公的白眼:你在說什麼?我怎麼可能跟這麼做?

我:我無所謂啊!只不過,你比較拿你媽有辦法, 我要跟她一起旅遊那麼久,我怕我會失手殺了她!(可能性非常的大...)

唉....換老公嘆氣:為什麼,我媽老是看不到別人對她的好. 那種情緒化的個性,讓身旁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跟她相處...

我:因為,那是你的功課?

他:為什麼不是你的?

我:因為,她不是我媽. 而且,她的情緒再也不會影響我了!(顯然是出頭天了!)我不會因為她的情緒化而影響我的決定,可是你會!

他:因為我是她的兒子啊!

我:所以,才說那是你的功課啊!

他:可是,要怎麼樣做,她才看得到我們對她的付出?

我:等她不情緒化的時候.

他:可是,這是永遠不會發生的事. 

我:那麼,那就是她的功課了!直到她學會將自己的情緒放在一邊,要不,她永遠也看不見你對她的好. 

他:那我要怎麼做她才不會情緒化?

我:不知道.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是...絕對不是附和她的情緒去做!你顯然做了快四十幾年了,一點成效也沒有. 怎麼在自己和她之前找到對自己最平衡的那點,那是你的功課!附和她的情緒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那你就是很顯然地沒有在做功課!(看吧,說這個問題人人都有!)

他:那你去跟她說...(每次都這樣,什麼事都推給我?!)

我:不要!又不是我的功課!你媽壓根把我當情敵,我說什麼她都覺得刺耳!我才沒那麼想不開呢?

他:那我們的歐洲之旅怎麼辦?

我:很簡單,她如果要跟著我們去,那我就會讓你們一家四口高高興興去旅遊,我在婚禮前自己坐飛機去跟你們碰面就好. 

他:你沒有讓問題變得簡單一點...

我:我只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經驗告訴我,我死也不要跟你媽一起去旅遊,搞到最後,我才像那個電燈泡!

他:可是,你不是很想去希臘?

我:是啊,可是...不至於讓我自己去送死! 我有手有腳的,不跟你去,我找一天自己去就好了.幹嘛做什麼都要以家人之名扯在一起啊?

老公繼續白眼,顥然這樣的話他聽了幾百次了. 己經懶得跟我再繼續爭辯下去了. 

 

只不過,在對話之後,不禁讓我思考...

我婆婆真的是個標準的例子. 

標準的喜歡活在自己的情緒之中,老愛讓自己成為受害者...

也因為她老覺得自己是個永遠的受害者,所以自然而然地就覺得身旁的人都是"想盡辦法"孤立她,總是努力地在尋找她是受害者的證據. 

所以,她永遠只看得到別人對她生氣的時候,卻看不到別人對她笑的時候. 

她永遠覺得我討厭她,卻不會去思考在她罵了我,又撕破臉幾千次之後,我還能笑著讓她想來就來, 禮禮貌貌地像個媳婦一樣地招呼她...

她覺得公公他們一點都沒有把她當一份子,卻沒有發現每年聖誕節人家都有寄卡片大禮物給她,送錢她嫌少,送禮物她都丟到一邊嘖說那又不是她要的東西...

 

我覺得,當心讓情緒覆蓋的時候,人們真的就會看不清靈魂的本質.

當然,這不是只有我婆婆的問題,我相信:是大家的問題.

 

當我還對父親充滿怨恨的時候,我只會注意到他面目可憎的那一面. 

但是,等我釋放那種怨恨之後, (不是他因為這樣就會變成了一個好人...)

卻可以藉此而去尋找到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父親所學到的功課...

 

有人大肆怒罵窮人不該生小孩...

(或許,生下的小孩或許沒有豐衣足食的生活...)

但是,他們卻可以藉此學習到最基本的幸福,珍惜最基本的擁有...

(或許,這是他們選擇來學的功課...因為到最後,是小孩選擇父母來投胎的!)

 

有人被老公虐待,生活在家庭暴力裏, 

好不容易走出了婚姻暴力,還天天怨恨那個傷害自己的男人..

卻沒有發現自己因此而變得堅強,更懂得尊重自己,保護自己!

 

當情緒取代了我們的感官的時候,

我們會極力地站在天平的一端,證明自己的重量, 

而忘了去思考,凡事都有兩面. 

翹翹板只站在一邊是玩不起來的,還得要看看另一邊的重點,找到平衡點才有搞頭吧?

 

大自然萬物都不斷地在提醒我們,

凡事都有兩面. 

有白天就有黑夜, 

有春天就有冬天,

有生就有死....

對它們來說,這兩面的存在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但是,我們看到的呢?

學會活在定律下的我們, 習慣了單向思考, 

卻很少去思考定義以外的種種可能. 

很多事情到了人類的世界,就不自主地有好的,壞的,對的,錯的...

 

記得一年以前,TSUNAMI, 四川大地震, Aisha很悲恨地打電話來問我:

為什麼上帝要對人類做出這麼殘忍的事?

為什麼這些人受傷受得這麼無辜?

難到我們學得還不夠嗎?為什麼要選擇一次帶走這麼多生命?

為什麼要讓這麼多的人受苦受難?

他們到底期望我們怎麼學習,才會放過我們?

 

老實說,有那麼幾分鐘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只是突然間, 腦子像是清楚似地開始講了下列的話:

這些死亡,受傷的小天使們,在他們投胎之前,就己經知道自己會面臨這樣的災難了.

A:為什麼?

我:因為,人們必須透過這麼重大的災難,才會回頭思考生命真正重要的本質是什麼...

A:可是,有必要犧牲這麼多人嗎?

我:人們的身邊有小災難發生的時候,只會影響少數的人去思考. 唯有如此重大災難發生的時候, 可以震撼到的是整個世界每一個人去珍惜自己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 所以,這些死亡,受傷的小天使們不是來到這個世界受難,而是帶著使命來的!他們帶著讓人類去思考生命的價值的重大使命. 而面對這樣的災難,在他們投胎以前都早己預知的..

A:可是,看到那麼多無辜的人受傷,死亡,又怎麼能叫人不為他們難過?

我:你要給他們的,不是你的悲慟,而是你的感謝與祝福! 你的祝福,會讓他們的靈魂昇華與遠離痛苦...

 

不是我說話的當下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很多時候,我都只是個傳聲筒罷了)

只是,話說出來之後,我總會努力地去思考話中的意義.

這些年來, 從觀察中我得到了我所需要的印證...

知道的愈多,我也愈來愈拿不準對與錯的標準!

 

只能說...

靈魂的本質...有些時候,只需要拿下自己的情緒,冷靜地思考,就看得到了吧.

outer_spac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