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611107879262588a13992.jpg 

唵嘛呢叭咪吽(OM MAŅI PADME HUM)

大家對佛教密宗的六字真言一定不陌生吧?

老實說,我很陌生啦!我說過,我對宗教的任何言語,教義都很陌生。這六字真言我雖然常常聽人在唸,但我卻不是很清楚這六個字有什麼實質的意義。雖然有燒香拜佛的人都會跟我講什麼,這六個字有什麼驚人的威力,說什麼每個字裹面都有很大的功德,只要常掛在口中,就可以什麼功德無量等等的。我說過,我這個人就是有種很賤的個性,要是這樣的理論沒有辦法給我任何實質的印證,我是很難被說服的。更別說我這六個字連起來唸了個好幾次,也沒看見功德簿上多幾個筆劃嘛!

只不過,這梵文的六字真言卻很莫名奇妙的吸引我。吸引我的不是這六字真言的特別功力,而是它的圖像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是很莫名奇妙地吸引我。對我來說,雖然我看不懂這六個字是什麼,但看這六個字這麼連在一起就是很合我的意。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諾寶姐姐身上的第一個刺青。諾寶姐姐這個人看起來雖然小家碧玉一個,但是有一天到我家的時候,竟然在手臂上橫刺刺地刺了梵文的六字真言。害我當下看了就很喜歡,直問她那是什麼字,什麼意思的。一開始她跟我說這圖像就是梵文的六字真言的時候,我還以為她不知道什麼時候偷偷去歸依佛教哩。但後來發現她原來跟我一樣,是很莫名奇妙地被這六個字的圖像所吸引的時候,我當下也必須坦承這六個字這麼湊在一起,那個圖像還真的還挺吸引人的。

後來,買新車的時候,我把這六個字依樣畫葫蘆地畫在我車旁的椅座上,成了我車座上的裝飾品之一。

一直到前幾個禮拜,一個印度朋友坐我車的時候突然注意到椅背上的這六個字。害她當下就問我這六個字是什麼意思。我想都不想地就回答說“我不知道這些字是‘什麼意思’,只知道它們是佛教的六字真言。”

所以朋友又問“如果這六個字對你來說沒有什麼意思,那你為什麼要把這六個字畫在你的椅座上?”

我回答“因為我覺得它們看起來很漂亮。”

她笑了笑,因為那聽起來很像我會回答的答案。所以她這會兒又回頭看了這六個字,然後照字發音地跟我說“這個字是OM,這個字是ME,這個字是HUM,可是我看不懂中間的字是什麼。“

聽她這麼一說,害我當下大眼地問”你看得懂梵文?“

沒想到她竟然還很理所當然地點頭”嗯。佛教是印度的主要宗教。古梵文是我們從小要學的語文之一。我不是每個字都很熟,但比較常見的字就還記得。“

所以我問”那你知道這些字在梵文字是什麼意思嗎?“

”不知道。“她老實回答我”但是,在古梵文裹,每個字所代表的是一種頻率,一種可以引起共鳴的一種頻率。人們會透過發音來得到某種共鳴。只是我不是很清楚會引起什麼共鳴到是。“

結果聽她這麼一說,我竟然突然恍然大悟地,覺得這佛教一直掛在嘴上的六字真言終於在那天Make sense了! 這幾年來,北美很喜歡用OM這個符號來做為掛飾,抑或是掛在嘴上。然後每次聽到人在說的時候,(尤其是練瑜珈的老師最愛動不動就用這個字來‘練功’)常常因為這樣,而莫名奇妙地引起我的腦波振動,有些時候他們發音點的能量一開始就不好,等到傳到我這裹的時候,我就會不自覺地頭痛。當然,能量穩定的人,由丹田而發出來的OM音,就又會讓我有不一樣的感覺。害我一直以來,對OM這個字有很兩極的感受。很難形容我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只能說看是誰來說這個OM字。要不然,我是真的很搞不懂大家為什麼老喜歡把這個字掛在嘴上。

結果在聽到朋友這麼解釋以後,這六個本來對我毫無意義的字,終於有點道理了。與其像別人一樣,老把這六個字合在一起唸,我開始測試每個音所引發的振動到底是什麼,想試著了解朋友口中所謂的共鳴到底是什麼意思。而透過測試後,我也驚訝地發現這六個音所引發的振動與共鳴,其實也正與人體內的基本Charkra相呼應。OM所振動的是腦波頻率, MA所振動的是你的視野頻率, NI所振動的是喉間頻率,PA所振動的是心口,ME所振動的丹田,而HUM振動的是GROUNDING。頻率共合的情況之下,六個字合成一起唸則會讓周圍的振動形成一個滿圓。

這種振動會由發聲者發聲後,依音頻高低長短而形成半圓徑規劃出可影響的範圍。而所影響的,是大自然萬物相等地方的振動。所以發聲者本身的能場很重要。因為發聲者本身的能量會透過這種振動而擴散出去,進而得到身旁萬物與之的“共鳴”。這其實很像一種透過音波以及聲波來傳達情緒的一種語言。一種萬物都能了解你的語言。所以你們要是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試看,不要六個字連在一起唸,試試看每個字分開來唸,學著由丹田發音,並且用心去感受一下你的音波可以傳達到的範圍能有多廣。

所以如果你曾經跟我一樣,對這六字真言一知半解,也不能被仿間的功德論所說服的說,那麼也像我一樣自已測試看看喔。靜下心來感受一下這種振動,那你可能也會像我一樣發現,原來與萬物溝通的語言,一直是存在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