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跟朋友講電話.

她最近去面試醫院裏提供的一個工作.

這個工作可以讓她從Part time變成Full Time

福利也會比較好, 工作職位也比較高.

但因為她一直沒有得到通知,今天在電話裏面,她竟然說她快要瘋了.

如果她沒有得到這份工作, 那她就要得憂鬱症了.

工作如果通過, 早在昨天就該通知的. 但今天她去上班都沒有得到任何消息,

我只好安慰地說:沒關係吧. 如果沒得到工作, 可能就是Meant to be吧.

她卻說,她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我又說:如果得不到答案這麼坐立難安, 妳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問他們.

她又說:不.她會等他們通知她.

怎麼安慰都不是, 她竟然說:她要掛我電話去哭了.

這...

 

我很不能理解:這是現代人找工作都會有的憂鬱嗎?

對我來說, 就算她沒有得到這份工作,也是情有可源的吧.

或許, 身為當事人的她看不到問題在那裏.

但, 身為"曾經"是面試人的我來說, 以下種種要件就會是我將面試者刪除的條件.

 

1. 自傲.

這份工作的空缺,她早在六個月前就知道了. 但每天來我家, 她都說這份工作非屬她不可. 因為全加拿大只有八個人有她這種專業知識. 而她又在這間醫院做Part time八年了, 一定會直接輪給她的.

即使,我跟她說:她一個禮拜只做一天的零工, 那其他的四天, 總也有人也有她的專業知識,才有辦法做她不在時可以做的事吧.

她總是說:不可能.

是嗎?從我出生到現在, 好像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2. 懶惰.

這份工作對內部開放投履歷表總共為期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從一開始開放的時候,我就問她履歷表準備好了沒有? (因為, 她早在五個月前就知道這份工作要對外開放) 沒想到, 她竟然跟我說沒有. 而且,她的履歷表己經十幾年沒更新了, 也不知道放在那裏. 不過,不急,反正還有很多時間. 結果,她竟然在截止日的當天,跑到醫院去把履歷打完,在工作的地方列印出來.  我只是很不能理解, 一件知道了五個月,有足夠時間可以準備好的事, 為什麼要在截止當天,還跑到工作去做完? 難到這樣會比較專業嗎?

 

3. 被動.

明明不知道答案讓她坐立難安. 所以,每次見到她,我都會問:你為什麼不打電話去問他們,你有沒有得到這份工作?  她總是搖頭說她會等他們的通知.  為什麼想要的東西,不會盡力去爭取呢?  只能被動地等著事情發生, 難到別人不會聯想:她是不是也以這種態度處事, 又怎麼放心讓她做主管的職位呢?

記得以前在面試人的時候, 有些時候,被面試的人會打電話來詢問. 就算自己面試了好幾十個人,但也常常因為一通電話而對那個人又多了一次的印象啊.

 

4. 態度

這個朋友很常來我家. 但每次只要提到這份工作,她總是隨口就說: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需要這份工作. 如果真的要做這份工作, 我還要去找保母, 也沒有時間陪我的小孩,每天還要很早起床,又沒有自己的時間等等.....

這.....

明明很想要這份工作, 為什麼還要把這些話天天掛在嘴上? 難到, 這樣說,傷害度就會比較小嗎?  可是, 到今天還沒有得到答案的她, 竟然告訴我,她要憂鬱症發作了耶?!

 

請問,大家看得出來:為什麼她得不到這份工作嗎?

這事, 我不只在她的身上看到. 事實上,我常常在很多人身上看到.  很多人只會抱怨自己找不到工作,卻不會去思考自己的行為到底影射了什麼?

我總是不斷地告訴大家,思想的能力,遠超過大家能想像的.

相信自己是件好事,但因為自信而產生的懶惰,卻不是我所認同的.

想得到這份工作是件好事,但每天浪費時間去抱怨得到這份工作後的缺點, 卻是與願望產生拉扯戰的主要原因.

 

對我來說:如果真的很想要得到一份工作,那也同時表示我己經準備面對這份工作所要給我的挫折與獎勵.

因為很想達到這個目標, 我會很積極地去爭取每一個可能.

對於我很想要的工作,通常我寄了履歷表之後,會再打電話問對方有沒有收到, 過幾天再問對方結果怎麼樣?

如果沒有得到這份工作, 我會去反省自己那一個地方需要改進. 或許下次面試的時候可以更好.

 

你的行為會反射你的思考.

面試人看的人很多, 通常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就可以大約地看出你會是怎麼樣的員工.

 

所以, 如果有一份你很想要的工作.

與其每天花時間去尋找它的缺點來減輕你的傷害度. 倒不如每天花時間大喊:我一定要得到這個工作.

喊完之後, 仔細去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才可以讓你更快得到這個工作.

如果沒有得到工作, 你可以自己反省,或是問面試你的人, 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可做為下次面試的指標.

與其得不到工作,在家得憂鬱症.

我會建議你們倒不如把悲憤轉化成力量, 放聲大喊:神啊!請給我神奇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