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其實很不贊成送動物給小朋友當寵物~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虛偽,因為我這個聖誕節就準備送兩隻貓給我家女兒當寵物~XD

我女兒的確是很喜歡小動物。但並不是因為她喜歡寵物所以我就決定買貓給她當驚喜(其實她更想到要的是兔子或龍貓~),我之所以想要買貓給她當聖誕驚喜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想。要!

我不是那種只要小孩子吵我就會買給他們的媽媽,家裹要養什麼寵物,大多是經過我思考自己有沒有時間照顧他們之後才會決定要不要買的。因為我家的寵物要是指望我家小孩來養的話,可能老早就餓死了,根本等不到Novelty wears out。

小孩子養寵物只在意他們可不可愛,大人養寵物的時候會思考很多很遠的層面。像我家老公只要一想到要養寵物就只會想到﹣以後出遠門的時候該怎麼辦?(講得好像我們常常出遠門似的^^|||)。我決定要養寵物的時候,多半是先想到自己有沒有能力處理他們的起居,飲食,結紮等費用,卻很少想到要他們陪我“玩”這事。因為這事顯然由我家女兒來做就做得挺好。(有時候我常常在開玩笑地跟老公說,好險我不像Angelina Jolie那麼有錢,要不然這下子可能不是養寵物,而是會像她一樣到處領養小孩~XD)

好了,既然養寵物沒想到要玩,那養牠們做什麼?

這就是我到現在一直沒有辦法理解的隱疾啊~ 我不是一個沒事就喜歡把寵物抱起來玩的人,但是我很喜歡跟他們共處在一個空間。人們看待寵物的時候很常看到責任與義務,但對我來說,他們很像是我生命中的花草樹木,雖然可有可無,但是有了之後我就莫名奇妙的變成一個比較“平靜”的人。跟他們相處同一個空間的時候,我會莫名奇妙地變得比較穩定,好像生命能場獲得平衡一樣。

即使他們只是在旁邊自己玩,我在做我自己的事,我也覺得很舒服。為了維持那樣的舒適感,所以即使我有過敏,我都願意多花點時間幫牠們洗澡,打掃家裹,也不會在第一時間考慮把牠們送走。

所幸的是,我家寵物們有時候雖然好像瘋瘋癲癲的,但是每每只要跟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們都乖得不像話。

可是雖說如此,我又是那種不把寵物當寵物養的主人。也就是說,我是真的把他們當成“動物”在對待。我不會給他們吃好的,穿好的,有時候要是擋到我的路或是有膽敢“偷”我的食物,我可能會身體不經大腦反應直接用踹的!我很確定自己不會動物通靈,但是三不兩時會跟家裹的動物對話(尤其是一個人在家沒小孩子吵的時候)。牠們在想什麼,有時候會趁我頻道沒關的時候插撥進來。而牠們也很奇怪,有時候我只是一個念頭,身體連動都沒動,他們就全都知道我在想什麼,立馬到跟前來搖尾巴。

說真的,我家寵物會到我家來真的不是件“幸運的事”,因為他們得不到被捧在掌心裹、如微不至般的照顧。他們常要面對的是一個可能會對著他們吠,三不兩時可能還會打他們屁股的主人。但我可以提供給牠們的是一個吃得飽又睡得暖的窩。

我養寵物與我養小孩的方式其實有點像,我不希望自己成為牠們一輩子的寄拖,常常會以牠們的立場來思考,雖然有個主人很好,但牠們也應該有同伴的互動。這也是為什麼我家的動物很常出現“一雙”的傾向。(這個情況到現在還讓人笑我是不是諾亞)就拿狗來說好了,老公說人家養狗都從一隻開起養,為什麼咱們家一次要養兩隻? 雖然在費用上有點高,但我一直到現在都很慶幸自己養兩隻。因為除了與我們(主人)的互動之外,他們兩隻狗很常玩在一起,咬來咬去的。有時候光是看他們的互動,我就很高興牠們有一起長大的夥伴。一隻在受苦讓我剃光毛的時候,另一隻還會來安慰牠。

所以這次的聖誕節雖然想再養一隻貓,但沒有花多少的時間便讓我從一隻考慮成一雙。

真的不為什麼,因為我一直在以貓的立場思考,如果我的主人不在家的時候,我要跟誰一起玩?或者說是我在思考,當我的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和一堆其他動物的時候,我一定也會很常希望什麼時候可以出現另外一個“人類”來與我互動吧?不要說到這樣,光是我講英文太久的時候,我都會渴望有人可以來跟我說個中文啊~

所以,雖然我這個聖誕節準備買“雙”貓給我家女兒當禮物,但美其名是送給她當禮物,實際上是因為我想要吧?所以說穿了,It's ALL ABOUT ME!!!!

我喜歡小孩子與動物之間的互動,但更喜歡的是牠們的存在為我製造出來的寧靜感。我衡量過自已的金錢與時間,因為身為父母的我有能力去照顧牠們,提供給他們一個吃得飽又睡得暖的窩,所以他們才會成為我的禮物清單之一。

所以如果你不是一個喜歡動物的父母,選擇買“寵物”只是因為小孩吵著要的話,那我真的建議各位先三思而後行。因為寵物是個“生命”,而不是個玩具。每一個生命的可愛都是有有效期限的,更枉論小孩子對於寵物的熱衷程度更是有限。所以如果身為父母的你看不到自已喜歡那個寵物的話,那麼還是把錢省下來買頓大餐吃吧,真的比較划算。

至於我家為什麼有那麼多寵物,我又好像喜歡把自己搞到這麼忙的問題,那是因為我有病啊~一種很喜歡把自己搞得好像在野外求生的虛擬實境的病啊~

只不過我很確定自己不是諾亞,因為我對動物繁殖沒有興趣。來我家的動物除了魚以外,結紮全都是必要的手術啊~XD

隨文附上諾寶姐姐近期貼的SPCA廣告,給大家做個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