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imize(悲劇人格化)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單字喔!因為它是潛在在每一個人體內的隱性疾病,幾乎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上的不一樣罷了。除非是很嚴重的病患,要不然大多數的時間很容易讓人忽視。這不是一個讓人引以傲的疾病,也不是一個人家喜歡你指出來的疾病。但是版主我為什麼要寫呢?因為這是一個要給你偷偷“自我檢討”的病。

有這個病的人在一聽到這句話的話時候常常會很反射性地回答一句:我沒有!

不過說真的,病情愈嚴重的人通常反彈也會愈大啦!為什麼呢?(請大家跟我一起說~)因為踩到他的痛處了嘛~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是十幾年前上了一種心靈進昇課叫做Landmark Education。這課程除了很像老鼠會的制度又很貴以外,我其實還蠻喜歡這課程裹的幾堂課Forum & Advance。因為要不是有這堂課的關係,我大概永遠都不知道自已是一個很容易悲劇人格化的話,可能還會以為自已是個獨立自主的女人,也很可能今天不會在這裹與大家分享這麼多的事了啦。

悲劇人格化形成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但大多數與他們的成長背景有關。往往愈是坎坷的少年,這種人格化的特質就會愈明顯。但有別於一般戲劇化的人,悲劇人格化的人大多看起來都很獨立、有能力的樣子,但往往在面對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他們會在最即速的狀況裹把自已轉換成悲劇中的男女主角。往往會讓爭執的另一方產生錯愕以及不知所措,進而演化成不忍、罵不下去以及擔心的狀況。

悲劇人格化的人不喜歡被人正面對質他的問題點在那裹,也就是說他們大多有逃避自已問題的潛能。這個意思就是說,一旦讓他們處在左右兩難,抑或是被人家把他們的問題拿到面前指正的時候,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去正視那樣的問題,身體上就自然而然地會產生很如同“重大疾病”的現象,這樣的現象會讓質訽他們的人頓時不知所措,進而不會繼續將受害者放在聚光燈下質問。這種情況最常見的就是panic attack(驚恐症),這個現象其實很像是心臟症啦。其實就是那個“受害人”會突然有不能呼吸的狀況,而且會產生心絞痛,頭昏缺血等等的現象。通常一方有panic attack之後,另一方大多會開始擔心要不要送醫院。而panic attack的那一方可能原本是錯的也會開始變成受害者一樣讓人同情。這個病其實很奇怪,你只要不要繼續跟他吵,讓他休息一下,多喝點水,其實往往就可以不藥全癒了啦!只不過得這種病的人也很奇怪,你不能指出他們的問題點在那,但你絕對可以等到他們心平氣和的時候再回頭與他們表明自已的立場。只要有大腦的人其實都會自已去思考,要沒救的人你也別理他了啦!至於為什麼版主我會知道呢?因為我就是那個以前常常有panic attack的人嘛!自從知道了悲劇人格化這個字,並了解自已panic attack的行為只不過是為了博得別人的同情的注意以後,版主我便致力將這種惡習改過來,不要讓自已成為浪費一生的受害者角色。學會捉到自已的問題點的時候,其實當事情真正在發生的時候就會突然變得很清楚。也因為這樣,我會強迫自已不要逃避自已的問題。我會告知另一方先給我一點時間冷靜,但我一定會回來討論這樣的事。就這樣,這種莫名奇妙的panic attack只讓我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改正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當然,不是每一個悲劇人格化的人都這麼“極端”,有些可能會開始掉眼淚,有些可能會有“都是我的錯”的打頭或是撞牆之類自殘動作產生。但其實最常見的是什麼話都不說,直接陷入自已設限的那個“全世界都沒有人愛我”的世界裹。但你不用擔心,就算他不開口,你也一定會感覺得到才對。悲劇人格化與憂鬱症又不一樣。在悲劇人格化裹一定要有至少兩個人才悲劇得起來。因為一個要扮演同情者,另一個要扮演被同情者才行。(要不然就一整個很不悲劇)只不過這兩種病雖然不一樣,但也只有一線之差,有悲劇人格化的人通常轉換成憂鬱症病患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

其實,為什麼會有悲劇人格化的產生呢?

說穿了,其實就只是為了得到注意罷了。往往都是當他們無法面對問題本身,又想不出一個解決的方法,便會下意識地使用悲劇主角這個身份來拖延戰術。這個戰術在“執行”的時候你千萬別說穿它,因為他絕對會給你愈來愈嚴重!(因為你顯然覺得他不夠悲劇!)我之前就說過,這個病不是讓你來指正誰的,絕對要當事人自已偷偷去自我檢討的。其實每一個有這種病的人不會希望聽到別人說他們有這種病啦!所以我說,自已偷偷檢討就好。你可以做的其實就是在當下給“受害者”一個空間,不要逼他,然後表明立場說:我等你冷靜的時候再來討論這個問題。如果他們發現悲劇化並沒有辦法讓他們逃避問題的話,他們的悲劇現象一般也會開始慢慢地改善。

有悲劇人格化的個性,其實大部份是因為自已其實是渴望被愛護以及注意的。所以不管他們的外表再怎麼強悍,感覺再怎麼堅強,其實都是希望能有個懂得愛護自已的人出現。所以就算你不是個悲劇人格化的人,而是身邊有這樣的人的時候,也要隨時注意自已是不是把他們的堅強太習以為常了,而疏於給予他們適當的愛護。

不過我今天的主題不在於你身邊有這樣子的人,而是如果你是這樣子的人...

如果你開始發現自已好像有悲劇人格化的時候,那麼就記得要不斷地提醒自已;悲劇化或許可以短暫地讓你得到“注意”,但絕對也會讓你的進化一直滯留在原地,更有可能會造就成更糟糕的後果。我們之所以有悲劇化的人格出現,大多是因為屢世輪迴以來有太多惡性的循環,或是我們的自卑讓我們以為自已沒有能力去處理眼前的問題。只不過當我們不斷地在他人面前示範自我放棄的時候,我們往往也在對方的潛意識裹做出”請放棄我“的設定。

為了避免這樣的循環不斷地發生,所以建議你可以試著表達出自已的情緒。就算對於眼前的問題沒有答案,也可以學習去聽聽別人的意見,問問看別人;如果他是你的話會怎麼做。其實多聽多看才是讓自已的眼界更寬廣的練習。雖然人家說會哭的人有糖吃,但以靈魂的層面來看,這樣哭的人是吃不到糖的啦。

悲劇人格化只不過是輪迴的惡性循環下的一個壞習慣。一種用來逃避自已問題的壞習慣。所以如果各位有偷偷地發現自已有類似這樣的習慣的時候,練習以客觀的角度說出自已的感覺絕對是各位要做的功課之一。希望大家都能儘快地擺脫這樣的壞習慣,儘快地朝著人生的方向前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