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Can 

 一天在臉書上看到這句話: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enough.

聽說是愛因斯坦的名句,但實際上好像是Richard Feynman(理查.費曼)的理論。(但事實上,我覺得這句話從這兩個人口中說出來的可能性都很大,因為他們對於求知的精神其實是很像的兩個人~XD)

意思是:如果你沒有辦法以簡單的方式解釋一件事的話,那你就對那件事了解得不夠透徹。

其實,我對這句話有很深的感覺。因為我一直相信這樣的論點。

但也因為相信,所以我一直無法理解那些對宗教信仰堅信不疑的人為什麼總是要咬文嚼字的?又為什麼我換個方式問,換個模式套,他們無法回答問題卻只能引經據點的?

那樣的態度其實很容易turn me off. 所以不是我不夠開通,而是能說服我的管道很有限。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很難說服我。因此,很多人常常說我不受教。但我覺得自已不是不受教,只是空有論調的人根本就沒有說教的立足點。至少,在我個人認為,要說服我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不是你拿什麼人講什麼話來壓我,而是讓我知道你是真正地了解透徹。

而了解透徹沒有什麼方法,唯有以自身去實驗再實驗才有辦法真正地領悟到其中的道理。

就像很多人常常會質疑我為什麼會知道,有人覺得我可能很聰明,但大多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我本來就有很多高等靈魂在罩,所以讀書都不需要去翻書,自然有人會傳紙條給我~

但事實是,我之所以可以回答你們出奇百怪的問題不是因為我很聰明,而是你的問題我大多早就已經問過。

因為有問題,所以會想要去尋找答案。因為已經找到了答案,也體驗到了結果,所以才有辦法自信滿滿地回答你們的問題。

我是一個觀迎問題的人, 因為問題本身會激發我去思考。如果不管用什麼方法/語言問,我都有辦法回答,並讓對方了解的話,那我當那堂課我是學得透徹了。但要是遇到無法回答的問題,抑或是無法解釋到讓當事人了解的問題時,那我當自已還有發展的空間。(事實是,這樣的空間對我來說還有很多很多~XD。就像老公常說:你總是一副什麼都懂的樣子。我總是回答:不,其實我不懂的東西有很多,很多。只是你每次都剛好問到我懂的~XD)

也因此,我發現:懂得愈多,文字就愈簡單。

而文字之所以變得簡單的原因是,那樣的道理要讓大多數的人理解與詮釋,也能讓人有更多發問的空間。

一個喜歡求知的人是熱愛問題的。除了他們本身喜歡問為什麼,他們更喜歡別人問他們為什麼。因為為什麼的存在,讓他們想要知道得更多,也因為他人為什麼的存在,讓自已有空間去發掘自已從來沒有想到過的角度。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介意別人引用我的文字,但更喜歡大家挑戰我的理論,實際去挑戰、運用那樣的理論,進而得到真正屬於自已的論點。

不斷地問為什麼不該讓人們停止前進,而是更加促使人們想要懂得更多,知道得更多,進而創造出可以協助自已的力量。

所以當我看見這句話的時候,我不是想到那些只會引經據典的人錯在哪裡,而是在想,如果每個人都可以以這種態度來面對自已的生命,試圖來解釋自已的人生,不斷地質疑為什麼,不斷地為自已的問題尋找答案,那麼在尋找答案,試圖以簡單的方法解釋生命的時候,是否也可以在當下為自已的生命找到出口,正如我也在不斷的為什麼中,找到靈魂之所以存在的意義一樣?

如果我們還無法解釋靈魂存在的意義,那表示我們還有進化的空間存在。既然還有進化的空間,那何不就帶著滿滿的為什麼和求知的態度,繼續勇敢地走下去吧。因為這麼繼續下去,總有懂得貫徹,也有辦法把靈魂以簡單的方式詮釋的一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