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發在臉書上的短文。想想,還是拿上來貼在部落格上。


今天朋友在吃飯的時候跟我說她希望自己可以變成一個錢多到可以拿來幫助人的人。
但我聽到的重點卻不是“有錢到可以拿來幫助人的人”,而是“幫助”這兩個字。所以我回答:請解釋“幫助”的定義~
所謂的幫助是以自己的標準去協助他人來達到你覺得可以的標準?還是以他們的需要與要求來給予他們?
在我看來,這兩種模式的幫助都只會提高資本主義的自以為是,以及增強被施與者的墮性罷了。
所以朋友反問我:那你以為的“幫助”又是什麼?
我回答:先撇開以金錢做為前提的協助,不是直接給予解答,而是給予提示,讓受與者可以融會貫通的協助,我稱之為幫助。
朋友又問:若是受與者不受教,卻只會祈求他人施捨呢?
我:那這樣的人便不值得幫助。一個不懂得為自己努力的人就像是個黑洞,碴再多的金錢或是心血就全都只是一種浪費,不是嗎?
 
其實我跟這個朋友像是兩種人。
像她常常問我:你怎麼狠得了心不幫他們?
而我卻常常問她:妳這樣見誰都幫難到不累?
我想,我們的靈魂導師既然會將咱們兩個湊在一起,鐵定是為了中和我兩這看似極端的個性。
只不過昨天聽到一向宣稱人生沒有什麼大目標的朋友突然講出這樣的一句話,不免讓我當下左思右想。
既然朋友常常幫人幫到連我都覺得太頻繁,這會兒她怎麼覺得自己的目標得要設個“錢多到可以幫助人的人”才夠本?(這其實還有個英文專有名詞哩,只不過我一時想不起來~XD)
這不免讓我去思考,這世界上有什麼事是非得要“有錢”才幫得起來的?
所以才會在當下問了那個問題。
但朋友反問:但妳總是說妳會賺四千八百萬~(註:加幣扣稅後金額~XD)
我笑答:我還是會賺四千八百萬。但那從來就不是我的終點,而是我的起點。我很清楚地知道,一旦我到達那個目標,我自然會忙到無法偷閒,下一個目標自然而然會再出現。所以我才會盡可能地把握當下,在這裏當閒人~
朋友:那賺到那麼多錢後你要做什麼?
我:你覺得很多嗎?對我來說,四千八百萬沒有“很多”,它就只是屬於我的一個名詞。有這些錢只會加快我的腳步,但卻不會改變我要做的事。所以賺到了表示我已經準備好了,沒賺到表示我的能力還不夠。但如果我有能力,我想要開設一間學苑,專門吸收社會上那些被“標籤”的人們,例如OCD,ADHD,過動,自閉,憂鬱,特殊症狀的人,OH,抑或是“正常人”⋯⋯(看得出來嗎?顯然受20/20的影響太深~XD)。
朋友:為什麼?(顯然各種案例都可以,但加入了“正常人”之後就讓她覺得有點奇怪。XD)
我:我的幫助不在於“改善他們”,而是希望發掘他們的潛能,讓他們清楚地知道這樣的存在有這樣的存在的必要,讓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本位,這樣才可以各盡其力,各司所職。我沒有動機想要讓他們變得根我一樣,而是排除不好的標籤後,讓他們變成他們原本就應該有的樣子。但在那之前,我所要學習的事情還有太多,所以也只能督促自己學快一點,要不然夢想便沒有實現的機會。
朋友:那也是一種幫助。
我:沒錯。但那不是一種施捨,而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助。你看得出來你和我的差別嗎?你需要人們依賴你,所以你的夢想還是建立在人們對你的依賴。我需要人們擺脫對我的依賴,所以我的夢想擺脫不了期望人們可以獨立。我看不見人們依賴我的成長,但我看得見一個人人自強的擴散力。那就像在種樹一樣,結實產果,落地生根,久而久之一顆樹也可以成為一片森林。就像你現在一樣,我現在教育了妳,妳幫助到的就是你身旁那些我觸及不到的人,不是嗎?一個人人自壯的群族,就算沒有人領導也可以發展下去。一個一人主導的族群,領袖垮了,整個社會就倒了,不是嗎? 所以,我不需要花錢到非洲去開學校,我只要非洲有一個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就夠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