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小孩超過敏,但很多時候不是真的因為過敏而感到不適,而是因為內心對於死亡的恐懼而導致於身體多了很多沒有必要的反應。

至於這個小朋友的恐懼從何而來。原因在於這個小孩很懼怕”死亡“,她對於死亡的懼怕程度已經遠超過大部份的人。也就是說每每你只要一講到”死“這個字,她身上的反應就已經遠遠地超過實質的過敏反應。

所以一直以來,朋友都選擇不要觸碰“死亡的話題”以免增加她沒有必要的反應。

昨天她來我家過夜。(基本上這是根本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因為我家養貓,而她又對貓過敏~雖然沒有像她弟那麼嚴重,但還是過敏。)但不知道她是怎麼跟我家女兒撟的,昨天她竟然想都不想地就點頭說要來我家sleepover?!

好了,這話既然是她自已講的,我當她或許不是真的那麼過敏。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給了她一床乾淨的床睡,還特地交待女兒晚上不準把貓帶進房裏睡。

結果果然不出所料,上床不到三十分鐘,我家女兒就下來說她要找我。所以我跟著上樓去看看究竟是怎麼一事,就看見這個小孩一直乾咳,又說她呼吸急促,四腳無力,還有雷同冒冷汗的現象。害我趕緊檢查一下她體內的氣流是否有堵塞的現象,再檢查看看她的體內是否有”異物“造成這樣的反應。結果發現除了她喉間真的感覺得到一丁點“異物”之外,氣流完全正常。而除了“乾咳”以外的現象完全都是由恐懼所產生。

所以當下要她學會“鎮定”,教她怎麼用呼吸來穩住自已的情緒,然後再教她要如何分辦什麼是恐懼造成的反應,什麼是過敏造成的反應。

等她的情緒穩定了之後,果然如我所預測的一般,除了乾咳之外並沒有任何的異狀。

所以我當下就開口問她:妳怕死嗎?

小女孩瞠大了眼睛,直不敢相信我竟然毫不忌諱地就問她這樣的問題。因為向來她的家人都超級避免在她的面前提到這個字。

見女孩一直不講話,我又問了句:妳怕死嗎?

這會兒沒有父母做撐腰,小女孩只好無奈地點頭來回答我的問題。(有父母在場的狀況只要提到“死”這個字,她當場會以悲痛的哭聲向父母投訴XXX提到“死”,然後瘋狂地亂哭~)

看她回答,我這又接口:既然你這麼怕死,那你知道不知道人死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小女孩以莫名奇妙的眼神看著我,一副“誰知道”的表情搖搖頭。

我:既然不知道人死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那你為什麼要怕?

女孩:我不知道。

我:那我告訴你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事好不好?

女孩:你怎麼會知道?

我:因為我天天在看啊~你以為靈媒都在做什麼?我要不跟這些鬼打交道的話,又怎麼會被叫“靈媒”。

小女孩知道大家都叫我“靈媒”,但又不是很清楚靈媒都是在做什麼的,所以只好睜大眼睛等著我開口。

我努力地想要以一個十歲小孩聽得懂的話說:人死了以後,身體會變重,但靈魂會變輕,然後慢慢地往上飄到半空中。你知道為什麼人死後會飄到半空中嗎?

小女孩搖頭。

我:因為這樣他們才可以看見每一個人啊。包括他們的親人,子女,朋友等等。他們在上面的時候可以看得見他們生前的所有朋友。等他們跟每一個人都道別了之後,他們會進入到一個白光世界。你知道什麼是白光嗎?

小女孩又搖頭。

我:在白光世界裏面,他們可以與他們往生很久的親人重聚。像是你過世的祖母啊,還有之前得癌症過世的那個朋友。當然還有LISA阿姨,你媽媽的朋友們,你都可以在那裹與大家再見面。在那裏,你們會聊天,會相聚,但更重要的是,你會在那個白光世界裹面決定你下一輩子要當什麼人。可能是神,可能是精靈,可能是天使,但大部份的時候,你可能會選擇回來繼續當人。只不過如果你這輩子是老是被媽媽唸的小孩,那麼你下輩子可能想要當個會唸小孩的媽媽。

小女孩:也有可能會成為動物嗎?

我:那是當然的啊。你會依照自己的需要,來決定你下一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形體。那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回來繼續投胎當人嗎?

女孩搖頭。

我:因為我們都是投胎來學會克服自己的恐懼的啊。每一個人都帶著一個球大般的恐懼來投胎,希望藉由生命中種種的互動來克服這樣的恐懼。你的恐懼是死亡,我也有恐懼啊。我的恐懼是害怕變得有名。

女孩皺眉:為什麼?

我:就像你一樣啊。你是不是很怕讓人知道你怕死亡這件事,因為怕別人會笑你?

女孩點頭。

我:我也是啊。我很怕別人知道我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跟你一樣很努力地想要隱藏自己的能力,免得別人覺得我有病啊。所以才會連我姊,我妹,我媽,甚至是我老公都不知道我通靈啊。

女孩不敢置信地睜大眼睛:怎麼可能連你老公也不知道。

我笑道:一直到這幾年我才慢慢地告訴他們啊。

女孩:為什麼你開始告訴他們?

我:因為我們帶著這個球大的恐懼來投胎,不是為了狀大這樣的恐懼,尋找支持這個恐懼的聲音。而是要找到克服它的方法。而學會面對自己的恐懼的第一步就是把自已的恐懼說出來,然後你就會發現這樣的恐懼並沒有當初你想像的來得恐懼,而且你很可能會因此找到可以幫助你的人。上天對我們很好,在我們被自已的恐懼困住而找不到出口的時候,他們總是會在我們身旁安排很多可以幫助我們的人。像你害怕死亡,但我卻剛剛好看得到死的人,可以在這裏告訴你死後的故事。我害怕變得有名,但你卻是一個不怕成為焦點的人。你不覺得這是個很巧的巧合嗎?

女孩似懂非懂地又點頭。

我:所以,你既然這麼害怕死亡,就想辦法去克服這樣的恐懼,了解自已究竟怕的是死亡的什麼,又為什麼要害怕。而不是要求每一個人來保護你的恐懼,讓那樣的恐懼愈來愈壯大。我是一個十足十的病床小孩,但可以變得像今天這麼健康不是因為醫藥發達,而是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告訴過自己:我不要一輩子待在病房裏打點滴。所以你雖然有過敏,但在任何人可以幫助你以前,只有你可以幫助你自己。唯有你決心不再讓過敏來掌控你的生活的時候,你的過敏才會漸漸地變好。不過在這之前,你得要先分清楚什麼是恐懼,什麼是真的過敏。它們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不一樣,你已經十歲了,應該開始了解它們會在你的身體產生什麼樣的作用,而不是會都混為一談。你這樣非旦自己幫不了自已,就連身旁的人都很難幫你⋯⋯

當然,整個對話很長,實在沒有辦法全寫出來。

但是這是這個小女孩第一次有人很正經地跟她討論“死亡的問題。”

晚點的時候,我還是叫她媽來接她,她媽還很好奇她怎麼會來我家過夜(因為她媽晚上都不在家,所以不知道sleepover這件事。再加上她很清楚自已的女兒過敏,根本不可能來我家過夜),但在聽完我與她女兒的對話之後,她反倒笑著說:果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原因啊。因為沒有人比你更懂得解釋死後的世界給她聽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