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每年到了聖誕節就不免俗地要來討論一下“聖誕老公公”的真實性。特別是當軒軒年紀愈來愈大,而身旁的朋友們老早就認定“聖誕老公公就是你的父母”的前提之下,要她在這個年紀還對聖誕老公公有所期待幾乎成了一件不太可能的事。

那天,女兒當著兒子的面問我:媽媽,你老實說,妳就是“聖誕老公公”,對不對?

我回頭故做大驚狀:真的嗎?什麼時候?

女兒斜眼睨我:不要裝了。我的朋友都說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那些禮物全都是父母買的。

我(還在演):禮物是我買的啊!上面不都有簽名嗎?

女兒:不是啦!我是說聖誕老公公給我們的那份也是你買的!(我們每年都有一份“神秘禮物”是聖誕老公公送的。通常都不是很貴,但都是他們想要的東西~)

我(繼續演):天啊~軒軒,你已經開始不相信聖誕老公公了耶!那麼今年鐵定是看不到你的禮物了!

瀚瀚急著開口:我還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啦~

軒軒為了害怕自己拿不到“多的那份禮物”,所以也急忙改口:哪有,我還是相信聖誕老公公啦。只不過我的朋友都不相信了啊。

我:那是他們的事,那並不表示你也要跟進啊。當一個人不相信聖誕老公公的時候,也代表著他們開始不相信夢想的時候了。

軒軒:怎麼可能有人不相信夢想?

我:很多人啊!當他們只相信邏輯可以說服的事實,也開始相信自已的無能為力的時候,往往也就是他們開始不相信聖誕老公公的時候。

軒軒似懂非懂地又問:可是,為什麼聖誕老公公從來都沒有送禮物給你們(大人)?

我:因為玩具是小孩子玩的,人愈大之後對於玩具就愈來愈沒有興趣了啊!就像你一樣啊。你才十歲,不也已經開始對玩具沒有興趣了嗎?

軒軒:可是如果聖誕老公公是真的,那他也可以給你們你們想要的東西啊。

我:聖誕老公公的任務不是為了滿足人們的慾望,而是製造出一種讓人感到幸福的感覺。

軒軒:那是什麼意思?

我:當你收到你很想要的東西的時候,你是什麼樣的感覺?

軒軒:很高興啊。

我:對啊!聖誕老公公所要製造出來的就是那樣的感覺,而不是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當我們年紀愈大,我們的快樂已經無法從玩具裹得到,我們以為物質可以滿足我們,但其實我們所追求的是更深層的快樂。這種快樂又滿足的感覺,是市面上買不到的。

軒軒:所以,聖誕老公公也會給大人禮物嗎?

我:會啊!只不過大多不是看得到的禮物,再加上很多的大人都讓邏輯說服,以為看到才是真的,導致於很多的大人都忘了自己正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而不自知呢。

軒:什麼意思?

我:如果每每到了聖誕節的時候,你有感覺到身旁有關心你、愛你的人,感覺得到大家團圓的感覺,有人讓你想要看到他們快樂的表情,那種幸福的感覺就是聖誕老公公可以給我們最大的禮物了啊。

軒:那是每個人每到聖誕節就會感覺得到的吧?

我:不是每個人。而是只有還相信聖誕老公公的人才感覺得到的。

軒:可是我每個聖誕節都有這樣的感覺啊。

我:所以說,你是個讓聖誕老公公眷顧的小孩啊!因為你還相信他的存在,所以你才會一直有那種幸福的感覺啊。

軒軒還在思考我所說的話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所以我只好再接口:軒軒,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存在”是需要靠人的信念維持下去的。雖然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人不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但感謝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小孩子真心地相信他以及期待他的到來,以致於他的能量至今還能一直維持下去。你的朋友可以不相信他的存在,但你要不要相信絕對是你的選擇。你不需要試著去說服你的朋友,只要知道:如果你相信,那他就是真的。這個道理絕對跟你以後追求夢想的意念是一樣的。當你在追求夢想的時候,會有很多的人拿著邏輯與個人認知試圖來說服你那樣的夢想不會成真。但你只要記得一句話,只要你願意相信,那它就一定會是真的喔~

寫完之後才發現這樣的對話好像很超齡,但當我的小孩久了好像也會對這樣的對話免疫似的。

只見軒軒這幾天又開始與瀚瀚偷偷計劃要放什麼東西給聖誕老公公吃了。

希望有一天,他們的中文可以好到了解做母親的用心良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