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噗浪上看到網友談到網路交易的事,害我突然想到前幾天與老公的對話。

因為回來以後終於有時間把那個長滿青苔的魚缸給清理乾淨,想說換掉一整缸的小魚,想改養顏色比較多,攻擊性比較強,體型也比較大的Cichlid。

(cichlid大概長得像下圖這樣...)

cichlids.jpg  

他們還是小魚的時候(所謂的小魚大概就已經是很多人眼裹的大魚了~像我家這樣。約3﹣4吋左右。這種魚可以長到八到十吋不等~),大多是灰黑色的體色,通常等到他們愈大的時間,顏色就會愈突顯出來。

這種魚的價格比海水魚要便宜很多,但也比一般淡水魚要貴很多。所以那天只是去水族館買個八條,就花了我家將近150的加幣。

然後一放進水族缸裹面就像這樣~

381267_283553581678732_148041558563269_907569_698353063_n.jpg  

完全看不到魚在哪裹~ 因為他們現在全都是灰黑色的魚。

結果因為那一天老公在那裹看到一條黄色的cichlid很喜歡,但一隻要價60元加幣,有點買不下去。

所以我們回家以後,我就想上網看看有沒有在賣這種黄色底的非洲cichlid. (記得,cichlid從不同洲來的也不能養在一起喔,很容易發生革命的~)

那時候看到網路上有人要賣半吋到一吋的黄色cichlid(也就是上圖魚缸看得到的小黄點),五隻十元,我當然想都不想地就連絡買家想要跟他約時間。

買家說,等他撈到魚之後再打個電話給我,約在離我家約五分鐘車程的加油站裹面。

我跟他說好,結果一直等到快點上八點,他才打電話來跟我說他終於撈到魚了~(這種魚游很快~)

所以我掛了電話當然想都不想起起身準備出門,我家女兒為了看魚也跟著我去。而我兒子要在家裹看電視,老公則在樓上泡澡。

除了站在外面等人有點冷之外,買家也很準時地出現,給了我們五隻看起來挺健康的小魚。我和女兒也就在付了錢之後很高興地回家~(因為現在終於不是一整缸的灰魚了~)

回到家後,老公還在泡澡。等我們把魚放進魚缸裹後,他才下樓看我們在幹什麼,問我們剛剛去哪裹。

我說:我們去XX加油站拿魚啊。

他點了頭說聲“喔”之後也沒再多說些什麼。

但過了將近十分鐘以後,他竟然莫名奇妙地說了句:你實在不應該這麼晚還出去買賣Craigslist商品,很危險耶。

害我當下很無厘頭地轉過頭說:真的還假的啊?!我買賣craigslist這麼多年,再晚再糟的地方都去過。還有那種晚上十一點多開車到Surrey一對看起來好像吸毒者的家裹買魚(其實沒有啦,他們只是看起來,但我私心地覺得養魚的人都不會壞到哪裹啦~XD) ,或是半夜十二點半到人家單身漢的家裹買床架,你都沒有說什麼。怎麼這次我去個“加油站”你反而覺得危險啊?

老公:有啊。之前我都有擔心你啊~

害我當下三條線地回答:那你表示“擔心”的方法真的很奇怪。也不打電話給我,也不問我去哪裹、跟誰見面,有時候我去很久也不會好奇我到底去了哪裹,有時候明明知道我去的地方不太安全也不會跟我去。有時候回來的時候你都已經呼呼大睡了~^^|||  如果你的擔心是這麼不聞不問法,那受益人真的很容易一點感覺也沒有啊~

老公:那並不表示我不擔心啊(還在睜眼說瞎話中~)

我:老公~這就跟你之前所讀的書一樣。(5 languages of love)如果你愛人的方式並不是對方想要的,那就失去愛的意義了,不是嗎? 所以你下次要“擔心我”的時候,請你問問看我喜歡以什麼方式被擔心吧~

有時候真的覺得,我與老公的對話好像可以收錄成一本天兵對話小品文似的。真的好像只有我才有辦法回答他如此無厘頭的話吧~

 

不過說真的,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像我這樣如此瘋狂二手買賣。(我是由衷地感謝Craigslist的存在以大大地減少資源浪費的機會啊~)

台灣商品再利用的機會不太多,因為似乎很多人不太喜歡用別人用過的傢俱/電器等等。

但在北美來講,自家不用的東西如果不是送人,就是捐給慈善組織做買賣,要不就是上網交易。

在經濟又實惠的考量之下,大家可千萬別像版主我這樣博性命地做買賣啊~

如果要買賣二手貨品的話(以下就先針對以溫哥華做平台的情況底下所做的交易),地點的決定真的是挺重要的。

通常很多賣方都會選擇在自已的家裹,特別是女性賣家(因為有家人等等,有時候可能是因為商品太貴重,他們也不想要提著那樣的商品在外面晃。再者就是像我想要買的魚~他們在塑膠袋裹的保存時間很有限,大多會現撈現交貨等等)。通常賣家也會選擇家裹有人的時段才做交易。

但大部份的時間,大家可能會習慣在外面交易。(一來是還保有自已的隱私,二來是比較安全)

如果在外面的話,盡量選擇人較多的公共場合。若是大筆現金交易的話,則可以選擇附近就有存款機的公共地方交易。這樣一來,錢拿到後可以直接存起來。

再來就是時間了。

如果可以的話,最後是選擇在白天的時間。在溫哥華的話則最好是在五點以前的時間。

因為在白天的時候,就算是壞人也比較壞不起來~XD

(PS題外話,有人不知道“XD”是什麼意思。XD其實就是這個圖案12024353774.gif  的意思~)

然後最好是找個朋友陪。要是有個人高馬大的男朋友當然就更捧了囉~

再來,就是交易的時候最好是以”現金“做交易。因為在加拿大很少有人還在拿”支票“,而且有些時候可能會遇到用空頭支票的買商,這樣可能會造成你的嚴重損失喔。

交易的時候,儘量地檢查商品的狀況。特別是電器用品上則可以盡可能地試。(這是common sense, 一般人都會等你試到滿意為止)

一般如果你不是頂滿意商品的話,也沒有必要因為跟對方約好所以一定要買。真的不是你要找的東西,你也可以拒買。不是你要的價格,你也可以拒賣喔。(不過這大多是在你約見面前就會談好的)

特別是遇到那種明明跟你約好時間卻還莫名奇妙地在“趕時間”的賣方,通常都有很大的問題吧?

反正,不管是什麼交易還是請大家小心為慎,先學會保護自已再說喔。

也希望大家都能有個愉快的二手買賣經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