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小心從噗浪上看到一篇文章,基本上是說成功的人都不需要從“基層做起”,而那些選擇基層的人就永遠都會待在基層的職位...

看完之後當場就臉上三條線,喔不,或許加上一隻黑烏鴉飛過會更加生動一點吧。

成功的人都不需要從基層開始做起嗎?這跟寫部落格不是同樣的意思嗎?部落格要是沒有靠日以計夜的累積的話,可以寫一篇就成為人氣王嗎?粉絲沒有一個一個人累積的話,又哪來的百萬人氣呢?

故事中的XX老版關了三間店,開了四間店,在別人眼中覺得他手到即來的成功,是否曾經想過他在失敗的時候又是如何學會站起來,給自已自信再去開下一問店呢?

能力或許是天生的,其實比較有可能是被訓練出來的。但我發現每一個成功的人幾乎都有一樣的特質,那就是他們做得多,說得少。他們都會理解失敗絕對是到達成功的必經之路,所以遇到失敗的時候擦擦眼淚就會想辦法再繼續振作起來,繼續走下去。他們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在抱怨;為什麼老天從來都不曾眷顧我、為什麼我的工作老是比別人難做、為什麼我諸事不順,遇到的挫折老是比別人多...

沒有為什麼,因為這些全都是你要踏上成功的必經之路。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人家總是覺得我好像要什麼有什麼,從來都不需要費心費力就可以得到。我一直到國中快畢業了,都顯少人知道我來自一個超級破碎的家庭。我的獨立不是與天俱來的,是被環境訓練出來的。在被師長們稱讚我什麼都會做的情況之下,同學們看不到我被環境磨練出來的苦痛。

國中的時候,同學們忙著上補習班,我忙著盗用姊姊的名義做非法童工,常常在下課後還得要做到淩晨十二點才可以回家。在同學們眼裹,我好像老是有很多花用的錢。但那全都是我自已賺來的血汗錢。當同學會為了學業奠定“基礎”的時候,我忙著奠定的是我未來的基礎。

五專的時候,當同學們每天可以打扮得花枝招展聚在一起的時候,我接的是三份工作。朋友常常笑我天天往外跑,又好像不用學習就可以考不錯的分數。更覺得我的英文能力好像是天生的,不用讀書都可以考得不錯。但他們看不到我天天往外跑是因為我接了三份工作,因為我的父母親很常三天兩頭搞失踨,有時候連學費都付不出來。所以我總得要自保先賺起來備用吧~他們看不到我為了想辦法用英文表達我的言義,翻了多少字典又去上了多少課。也沒有看到我每次期考的時候只能利用有限的時間盡可能地把所有的書塞到腦子裹去應考的痛苦。這不是基層工作嗎?我在五專所擴展的這些技能,全都是我出了社會之後讓人拿到檯面上做比較的“能力”啊。

我開inspirit的時候,老公覺得我開店好像輕而易舉,但他老是忘記我天天三四點才能爬上床睡覺,早上又一大早要爬起來顧小孩的辛苦,還常常被他罵我為什麼自已要選擇三更半夜上床睡覺?!(喔~因為製造商全都在亞洲,跟我們有十五六個小時的時差啊~)就連我最最最痛恨的“會計”,我都想盡辦法自已做(為了節省開支啊),常常搞到一個頭兩個大。但老公看到的不是我遇到挫折之後咬牙決定繼續奮鬥的毅力,而是我好像三兩下就可以拿商品來賣東西的速度。

這次回台灣的時候,很多人常常覺得我的錢好像很好賺,只是跟人家講個幾句話就有好幾千元可以拿。但他們沒有看到的是為了今天的自信,我幾度快要變成憂鬱患者,強迫自已一定要為自已的小孩振作的決定。幾度讓小孩從自殺邊緣中救了回來,還有整整八年讓高等靈魂丟功課的痛苦,常常搞到有睡覺跟沒睡覺一樣,床邊老是有一些有的沒有的靈魂在跟我對話。還有每次出門就會有的亂視,莫名奇妙地牽了一土拉庫的亡魂等等。然後整整有三四年的時間,讓人把我的能力當成免費資源在浪費~ 更不要說那段早該埋在三千年前的記憶又幾度讓我叫老公把我送進精神病院?!在我自信滿滿收錢的當下,怎麼沒有人問我的自信究竟是從哪裹來?那全都是從一次又一次跌倒後又站起來,失敗後一次又一次地決定克服後產生的啊~

再拿AISHA來舉例好了,人們看到的是她一兩年就可以讓自已的公司搞得好像有聲有色,夫妻兩還可以辭掉工作一起為這間公司打拚。但人們卻忽略了他們日以繼夜地為了找尋最好的製造商及產品,每天也是三四點才有辦法回完信上床睡覺,AISHA還是一個新生兒,兩個小孩的媽,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打電腦的模樣,更別說一些業界眼紅的人的黑函,經銷商的問題,失敗的時候夫妻兩可以共同扶持,一起思考如何應對的決定。但她同樣的不會把這些挫折三天兩頭地掛在嘴上,不也是面對挫折的時候,只能強迫自已擦乾眼淚後再繼續站起來的嗎?

不過,你們有發現這麼多例子的共通點嗎?那就是我們不會把自已的痛苦掛在嘴上,講白了,不過是因為這些痛苦的事都太過於令人沮喪,說多了只會讓自已更加地Depressed,然後失去意志。所以我們會自問:抱怨那麼多幹什麼?我大可以把這些時間拿來做一些更有效率的事。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懂得如何自我激勵的人,我們不會允許這樣的能量來滯留我們的前進。我們想知道的不是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的身上,而是如何讓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沒有任何的成功是在沒有做任何基層工作的情況之下就做得起來的。

只不過人們對於“基層工作”的定義實在是太過於狹礙,以致於到最後只能眼紅嫉妒別人成功的份。

大部份成功的人所追求的是一種感覺,一種他們的心靈可以獲得滿足的感覺。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份工作只要能夠滿足他們這樣的感覺,自然而然就有了促使他們跌倒後再站起來的動力。所以他們在基層的環境底下總是會不斷地問自已,這裹是否還有我可以學習以及進展的空間?是否符合我成功的方向?一個成功的人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因為他們太清楚自已要什麼,不要什麼,所以他們不會將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相反的,大部份在基層工作掙扎很久的人,他們所追求的是金錢(我之前就說過,金錢是一種你永遠追不到的目標),在如何努力都追不到的情況底下,他們只能求個安穩就好。他們放棄了目標,放棄了理想,(其實更主要的是因為他們害怕失敗與挫折),所以在沒有任何目標的情況底下,他們的基層就永遠會停留在基層。也正因為他們無法前進,所以自然而然地只能停留在原地抱怨。卻不知道抱怨的能量只會讓他們不喜歡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覆。

所以,你看到差別在哪裹了嗎?

不是所有成功的人都不需要基層的工作,而是沒有人花時間去思考所謂”基層的工作“究竟是什麼。

你想要成功嗎?那麼對你來說,所謂成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它是很單純的物質價值,還是包含了你整個人的價值?你是否又具備了那樣成功者的種種特質呢?

你是個領導者嗎?你是否清楚地知道自已的價值,並懂得如何領導群眾呢?

在羨慕別人的成功之際,先去花點時間思考看看他們為自已所做的”基層努力“吧。

能力可能是天生的,但絕對可以靠後天被培訓出來的。但重要的是,你不是一昩地跟著別人的步筏做別人在做的事,而是透過種種的實驗,找到自已的能力價值究竟是什麼,設定專屬於自已的成功方向,努力不懈地朝那樣的方向前進,每跌倒一步不是讓自已墮落在那樣的失敗裹,而是從中學習,奠定成功的”基礎“。一旦做好這樣的”基層工作“之後,那麼每一個人才有辦法都成為成功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