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這次回去的時候,發現很多人常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感覺懼高症似乎是亞洲很多人的通病,就連我也是其中受害的一員。(顯然大家上輩子都有被人推下懸崖致死的經驗啊~)

通常我們聽到人家口中掛著“我有懼高症”的時候都不會刻意勉強他人去嚐試挑戰自已的極限,但或許是因為這次回台之旅,腦子裹總是不時地在鋪陳著座談會的主題,所以當我聽到姪女說“我有懼高症”的時候,竟突然看見這我們習以為常的隱疾背後的盲點究竟在哪裹。

這次回台灣的時候,特地帶著兩位姪女到她們一直想去的義大世界去玩。義大世界聽說是很好玩啦~只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遊樂園去過太多還是怎麼地,我個人覺得義大世界真的是一個又貴又不好玩的地方。真正稱得上好玩的遊樂設施大概前後加起來只有三個,除此之外的遊樂設施都很不夠勁,也不夠驚險。很可能還是連我家那兩個雲霄飛車都不敢坐的小孩都會覺得無趣的遊樂設施。義大裹面的建築有三棟,一棟如戲院般專門展出表演,一棟則主要是Arcade電玩,而另一棟則是遊樂設施(只不過好像都是八歲以下適玩的!)然後一個人的門票就要以六百元起跳,連不玩的大人入門都要899。所以要是拿來跟台灣其它的遊樂場來做比較的話,我覺得六福村反而要好玩許多了。抑或是“馬拉灣”如果還有在營業的話,也好玩了好幾倍。

好了,有點離題了。重點是,既然進到這個又貴又不好玩的遊樂場裹面,在已經沒有什麼東西玩又什麼都“不敢”玩的情況之下,當然會讓我這個“花錢的大爺”感到很幹譙。而我帶的兩個姪女裹面就有一個老是把“懼高症”掛在嘴上,又什麼都不願意做嚐試的人。搞到版主我到最後有點火大的地說:如果你什麼都不敢玩,那為什麼要吵著叫我花這麼多的錢帶你到這個地方來?!現在我們既然進來了,那你至少得要學習面對自已的恐懼,從三樣遊樂設施裹面選擇一樣你自認為勉強可以克服的去玩!當是補償我花這麼多錢帶妳們進來。要不然,妳以後休想我還會帶你出來玩!

姪女當場反嘴:可是我有懼高症耶!

我:所以呢?

姪女:人家知道我有懼高症都嘛不會強迫我去玩那種東西。

我:那這麼將“我有懼高症”一直掛在嘴裹這麼多年了,妳又得到了什麼?

姪女沒有回話,所以我又接口:因為害怕而不敢嚐試,那麼你就一輩子只能夠躲在害怕的陰影底下而不會有任何的長進。知道自已有障礙還不願意去克服,那就是一種懦弱的行為。再說服他人去支持你的懦弱,那就是一種逃避的行為。我沒有叫你三個遊樂設施都去給我玩,我叫你從三個𥚃面選擇一個最能夠接受的去挑戰自已。如果連在這種最安全的環境底下你都不敢跨一步去做嚐試的話,那你怎麼可以期望等你大了的時候,在旁門無助的情況之下,自已會有勇氣去面對自已的障礙?

姪女有聽沒有懂地又是一聲:可是我會怕...

我:在設施完善的情況底下,你在怕什麼?

姪女不知道該怎麼接口,我只好又說:我也是有懼高症的人啊,但如果我像你一樣一直把“我有懼高症”常常掛在嘴上的話,那麼我今天也不會玩到這麼多好玩的東西了。我會在人家盡情玩樂的當下,還獨自活在自已虛設的恐懼裹,不是嗎?我現在不是叫你三樣都試,而是叫你從三樣中選擇一樣你勉強可以做到的。那麼等到下一次再面對同樣的恐懼的時候,你會多一點信心,也會多了一點勇氣去克服相同的問題,不是嗎?

反正,在一陣威脅之下,姪女終是讓我逼上了不歸路,不情願地去嚐試了水上雲霄飛車。而後在沒有任何協議的情況底下,又讓我們壓上了摩天輪(據說是全台最高的摩天輪)。事實證明,在還未做任何嚐試以前的害怕都是多餘的,真正等到嚐試之後才會發現那種恐懼真的不如自已當初預設般地恐怖。

只不過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我們一直掛在嘴上/腦裹的恐懼是不是也正如“我有懼高症”一樣讓我們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已。

我怕高,因為我怕跌下來會踤死。

我怕去接受另一個感情,因為我不想再受到任何的傷害。

我怕去學習另一種技能,因為我怕人們發現我的無知。

我怕去承擔任何一種責任,因為我害怕人們看清我的無能。

我怕去追求自已的夢想,因為我害怕嚐到失敗的感覺。

我害怕去開口,因為我更怕讓人拒絕的失落......

每一個害怕的背後所隱藏的,都是你的靈魂最深層的恐懼。

但這也是你之所以為什麼選擇這樣的人生藍圖,這樣的平台,這樣的性格,這樣的環境,這樣的互動的主要原因。

我們不是輪迴投胎來做著相同的事,犯著相同的毛病,逃避著相同的問題, 而是我們的大我相信現在的我們應該有能力去處理這樣的事情,這樣的障礙,這樣的問題,也信任我們可以從中得到我們應得的學習,所以我們才會選擇現在的鋪陳,現在的體型外表來協助我們的進化。

所以,仔細地找找看自已的腦子裹是不是也有這句“我有懼高症”的句子吧?仔細地思考看看在“我有懼高症”的背後,你真正想要逃避的究竟是什麼? 那樣東西才是你真正該去面對的障礙吧~

不要讓你的恐懼成為你逃避所有問題的藉口喔~

(當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躲個三百六十天之後再來做個五天的功課也行啦!重點是,速度再慢的龜步也絕對遠比畫地自限或是退著走的步筏更能夠朝你的夢想前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