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國小四五年級之後,我發現軒軒的朋友們很喜歡用“大人用的強烈字眼”來表達內心的情緒。

其實最長聽到的就是“hate"這個字。常常動不動就聽見十歲不到的小朋友說:I hate this, I hate that...

在我家,小孩子的用辭要很小心,我覺得有些字詞是沒有必要存在的,便會教我家小朋友不要亂用。所以像是動不動就叫人/東西stupid, 或是動不動就用hate這個字,全都是被我“禁止使用”的。

結果上個禮拜,看見軒軒跟朋友聊天的時候,突然就聽見她朋友大聲說道:I HATE Swimiming...

害我當下就轉頭反問:你滿十八歲了嗎?

那個小朋友有聽沒有聽的皺起了眉頭(大概是不知道說這樣的話跟有沒有滿十八歲有什麼關係):還沒有。

我:如果還沒有滿十八歲的話就不要動不動就用hate這個字。

小朋友:在學校大家都這麼用。

我:那是因為從來沒有人願意花時間教他們該怎麼正確用這個字!難到你不知道字辭使用也有年齡限制的嗎?

小朋友搖搖頭:可是我是真的很討厭。

我:那就說你真的很討厭,用不到“HATE”這個字。在你還未滿十八歲以前,都還不能了解HATE究竟是什麼意思。

小朋友:為什麼要等到十八歲?

我:因為那個時候的你已經算是個心智成熟的小大人,你會開始面臨到情緒上的重大起伏,那個時候的你才會真正地開始體會到什麼感覺叫Hate。在那之前,所有的感覺都只是討厭與不喜歡罷了。

小朋友:可是如果真的非常非常不喜歡呢?

我:那就多加幾個“非常”,“非常”。還是用不到Hate這個字啊。好了,如果你現在二位數不滿就在用hate了,那等到你十八歲的時候遇到比游泳更討厭兩倍的事情的時候,你要用什麼詞來形容那樣的感覺?

小朋友:髒話?

我:嗯。那你就會緊跟著你說出口的髒話而降低了自已的等級,不是嗎?

小朋友沒有開口。

我:那如果又遇到用髒話也沒有辦法形容的情緒的話又該怎麼辦?

小朋友搖頭。

我:那我們就會積了滿肚子用言語無法形容的情緒,然後把自已活活給悶死了,不是嗎?

(我真的覺得我好像是天生出來嚇小孩的~XD)

所以我感慨地按上那小孩的肩頭一聲結論:所以,在你十八歲不滿之前,還是先好好地學會用正確的字𢑥來形容自已的情緒吧~

我覺得,我家小孩的朋友們可能都覺得我這個媽媽瘋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