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跟朋友聊天,突然聊到我的生命中一些莫名奇妙地變得不相往來的朋友,我笑著自嘲:沒有辦法,誰叫我這麼可恨,常常搞到自已沒有朋友。

朋友聽了笑了幾聲,然後回口說:你不是可恨。只不過剛認識你的人都會覺得你的人很好,因為你總是會不計較地讓他們利用抑或是想盡辦法地想要幫他們,但久了很容易讓人當作理所當然,卻忘了你其實是個很有原則(principle) 的人。你的原則是不允許隨便被更動的。

我楞了一會而後笑了:我的確很有原則。原則以外我不介意做任何的事,但是我不喜歡人們覺得我毫無界限地walking all over me. 

就像幾年前,一個交往六年的朋友為了僅有的百分之三股權跟我吵翻臉,還嚷嚷著要告我?!不是我交不出那百分之三的股權,而是對於一個什麼都沒有付出卻直嚷嚷要報償的人,我不覺得她看得見我當初創業的初衷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了百分之三的股權吵翻了六年的友誼,我會不禁自問:這樣的人是我要合作的夥伴嗎?所以我莫名奇妙地變得堅持,只是想看看她是否看得到自已語句背後的貪婪?想當然爾,這個朋友沒有了。不知道自已是失望還是難過,但是我的心中總是不免有所惋惜。

然後另一個朋友,莫名奇妙地沒有連絡了。但我的心中還是一直掛念著當初創業她不顧一切地投資一萬元加幣的事。即使明知道她不是個工作的料,但還是想要給她一個機會。她做不完的事也總是努力地想要攔起來自已做。後來雖然她搬到異鄉沒有連絡,但心裹還是一直掛念著她當初投資的一萬元。一直在想,等到哪天賺錢了,要連本帶利地還給她。因為我不喜歡欠任何人任何東西。

最近又有一個朋友,因為寫了劇本,在沒有經過我的允許之下私自拿去給製片導演看,還不時宣為已有,讓我斥喝了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打電話給我了。

為什麼?朋友問。

我:我不知道。但那不是我的問題。

朋友:你沒有打電話給她嗎?

我想了一會:我不是一個會主動打電話的人。我覺得他們有問題得要他們自已去消化,而不是我一直打電話去關切。等他們想打電話的時候自已會打電話給我,我不會因此而不接他們的電話。

朋友:如果他們不敢打電話給你呢?

我:那我覺得那是他們自已要克服的問題。我有太多的事情要處理,沒有時間花費在一個人敢不敢打電話給我的問題上面。更何況,我討厭無法溝通的人。

朋友笑了幾聲:難到你沒有發現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嗎?

我:什麼?

她:你的能力會為你吸引來很多的人。但他們並不是為了想要跟你做朋友而當你的朋友,而是你的能力可以帶給他們的附加價值。他們可以常常問你問題,抑或是常常介紹朋友來問你問題,更或者是從你身上看得到賺錢的機會便會下意識地也想要分一份羹。但你從來沒有很堅持地告訴他們底限在哪裹,反而想盡辦法地要幫他們。現在的你還好了,因為你開始收費了。但以前的你免費諮詢的時候,家裹不常常擠了些只在乎自已問題的人?就連這些朋友們都常常打電話來問你自己的事,不是嗎?

我:我沒有堅持地說不行,那是因為我覺得錢是人賺的。既然我有這個能力可以幫忙,那麼自然沒有不幫的道理。但那並不表示我沒有原則啊。

朋友:但你熱心的樣子很容易讓人忘了你有原則。他們會覺得理所當然。所以看到你堅持的樣子反而會變得不知所措。

我:所以呢?我不可能因為別人的不知所措就改變自已的原則。

朋友:沒有人叫你改變,但是你沒有發現你身旁像我這樣還存活著的朋友,全都是在知道你有能力以前就認識你了嗎?因為我們了解你的“原則”,所以就算知道了你有什麼能力也不會越踰那樣的原則。

我:所以我還是個“可恨”的人?

朋友大笑:不是可恨,是有原則。

我:不管是怎麼樣的人,永遠都有很優美的文字可以形容吧。

所以結論是,版主我是個可恨又沒有朋友的人啊~就像朋友說的:當妳有原則的時候想要據理力爭卻又說不過妳,因為妳總是有辦法把人家潛在的問題全都挖到枱面上來講,所以心胸要是不寬大一點的話,妳在他們的眼裹自然而然地就變得可恨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