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文字的接受度其實很高。我其實不是很在意別人用什麼文字,說怎麼樣的話。除非我認識這個人,那麼我會表達自已的意見。如果是我自已的家人,那麼會有十分難以控制的掌控慾。我不喜歡浪費太多時間在解釋自已這個行為上面,因為對我來說它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

被特定文字傷害過的人會選擇不用特定的文字去傷害別人。沒有被特定文字傷害過的人當然會覺得那字不痛不癢。我有朋友從小到大讓父親罵婊子,她就絕對不會拿這個字去傷害其它的人。不在意Whore這個字的人裹面有多少人真正讓至親、抑或是信任的人的這麼被罵過?如果我們沒有,那並不表示別人沒有。既然不知道對方有沒有,那為什麼要冒險用那樣的字?

但是我在意的不是文字的本身,而是文字背後的intention. 不知道故事背景而隨著簡單的文字斷章取義的人當然無所謂,但是知道故事背景後卻又無法做正確判斷的人豈不是會讓人覺得幼稚?所以用什麼字都無所謂,重點在於:What's your point? 你這麼做的目地是為了什麼?如果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前後了解了故事的緣頭之後,那麼真正又有幾個可以說:這個字是完完全全適當的呢?髒話本身當然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它是用在我們以為不認識的人身上。但如果今天那個字所引射的正是自已認識的人,搞不好還是最好的朋友呢?

人在吵架的時候總不免會拉人靠邊站,也就是說著冠冕堂皇的句子來博取別人的贊同以證明“自已是對的”。但是明知道自已的共同朋友很多,也知道他們會在無知的情況之下左右靠邊站,而每一句無心的批判都會傷害到對方的時候,又為什麼要允許自已繼續這樣的行為?如果是真的想罵那就大聲罵,犯不著將所有的罪過讓那些無知的人來承擔。如果真的那麼承不住氣,那麼指名道姓地大聲罵,至少對於那些“相同的朋友們”們來說還多了個選擇的權力。

罵人有兩種,一種是發洩,一種是攻擊。

任何一種我都無所謂,我看不慣的不是互罵得很難看的兩個人,看不慣的是玩弄著一大群的人,讓他們一頭霧水地左邊跑右邊站的行為。

所以在批評以前請先想想,如果這個字所引射的正是我的朋友呢?那你還會繼續相同的批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