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孩子的年紀愈來愈大,他們對於我的“實際年紀”似乎也變得愈來愈好奇。

在所有的父母每年都逐年增歳的情況底下,他們覺得我每年都是二十八歲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有些父母跟我交友數年,甚至到現在還不清楚我的實際年齡究竟是幾歲。

有一天,朋友的小孩很義正嚴辭地坐在桌前問我究竟是幾歳,我當然想都不想地就回答:二十八。

那小孩一臉不置信地回口:不可能!你不可能一直都是二十八歲!你一定跟我媽差不多年紀~(事實上,我大概小他媽五六歲左右吧~)

害我當場覺得好笑:不對。我是二十八歲。

小孩還是極力反駁:不可能!

我:為什麼不可能?年齡是人訂的,我高興幾歲就幾歲啊。

小孩:亂講,人每一年都會長一歲,你怎麼可能每一年都是二十八歲?

我:是誰說人每一年都會長一歲的啊?

小孩:每一個人都這樣啊!

我:是嗎?那這個年又是誰訂的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標準又是誰定的啊?

小孩回答不出來,所以我又接口:想知道答案嗎?

小孩點點頭。

我:人訂的啊!所以,既然日子是人定的,時間是人訂的,那年齡當然也是人訂的!所以我高興二十八就是二十八啊!

小孩:可是我每年過生日都會長一歲啊!

我:那你下次可以跟你媽說你不要長一歲啊。

小孩:那我就會拿不到禮物了啊!

我:那也會是你自已的選擇,不是嗎?

小孩:那你永遠都不會老的話,豈不就也不會死了嗎?

我突然覺得好笑:我的年紀與死亡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啊!就像,我的年紀對你來說也沒有任何的關係啊!你只要知道我是個“長輩”,那就夠了。我就算比你媽老,或是比你媽年輕,我永遠都會是你的長輩啊。

小孩:那如果有一天我大於二十八,那我豈不就成了你的“長輩”?

害我大笑:不對!人的智慧不是靠年紀來做衡量的!如果等你二十八歲的時候,我還是懂得比你多的話,那你就還是得叫我長輩啊。

小孩:那如果我不小心變得比你聰明的話,你就會叫我“長輩”了嗎?

我:聽明與智慧也是不一樣的。不過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變得比我有智慧的話,那我就會改口叫你長輩了。

小孩想了很久:那智慧是什麼?

我笑了笑:智慧是一種用心面對自已人生後所得到的認知,學校是教不來的啦。

小孩轉向他媽:那她(指我)是不是要叫你長輩?

他媽笑了笑:在年紀上,我是她的長輩。但在智慧上,我要叫她長輩。

小男孩顯然全都搞糊塗了:為什麼?

我:因為年齡不能斷定你的智慧,而智慧是要靠你壘積自已的經驗得來的啊。所以如果你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叫你長輩的話,最好現在多吸收點Omega,fiber,carb and protein(因為那時候正在吃飯,那些全是他盤子裹的東西^^|||),然後好好地做你小孩子該做的事,如果你真的很用心,很用心地在當個小孩的話,搞不好有一天你的智慧就會比我多很多了。

說完,小孩當場低頭挖了一大口菜往嘴裹塞。

是說,好可憐的小孩啊!好好的一個時間觀念,搞不好因為我這樣一鬧反而全都搞胡塗了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