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grid814 - 空有一身賤傲骨

我跟諾寶姐姐一樣,再不發文的話,整個部落格可能就要荒癈掉了。是說,去完OSOYOOS回來之後就剛好是小孩子放暑假,又正期加拿大國慶,真的是每天都過得不知道今夕是何夕,小孩子因為放假的關係又晚睡,等到他們上床之後,我整個人也差不多累攤了,更別說是要上網寫什麼東西了。往往是看不到一兩個噗浪,整個人就昏睡不醒人事了。

難得今天朋友幫我顧幾個小時的小孩,讓我有個偷閒可以睡幾個小時午覺的時候,讓我頓時整個人神精氣爽的,又有一些閒時間可以上網當宅媽,結果就看見諾寶姐姐的這個噗,當場又忍不住手癢的想要上來發文。(唉~人性果然是墮落的啊~)

原文其實是來自於草莓圖騰的噗啦

在看這個噗的當下,我的第一個直覺真的是:為什麼大家要將矛頭指向那個化妝師啊?!

怎麼沒有人問那個遲到的人究竟是遲到了多久?又是什麼樣的態度?就算是一大群人要做妝又怎麼樣?如果這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重要的話,又為什麼要遲到?難不成他們的時間是時間,化妝師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嗎?那為什麼沒有人敢去看律師的時候遲到?(因為律師照時算的嘛~)為什麼沒有人去見會計師的時候會遲到?(因為會計師也是照時算的嘛!)如果把別人的時間當作自已的時間一樣的尊重,又怎麼會有遲到的問題呢?!

好啦~遲到這種事可能有些時候真的是“難免”的。但是,打個電話通知一下總行吧?要是人家沒有那個時間讓你遲到的話,提早出門總行了吧?怎麼遲到了還覺得自已可以理直氣壯的,更以我花錢的是大爺的態度來做批判呢?

我不覺得歐美的經濟是讓這些所謂“傲慢的人”給搞垮的,應該說大部份的歐美人其實都是很注重個人權利的吧。你有權力遲到,他自然也有權力不做你的生意。因為這樣的基本認知,所以大部份的歐美人在交易的態度上都是處在比較平等的態度。不正像咱們古語所說的,咱們既然是有求於人,自然是要和言悅色。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嘛。真不知道金錢是哪時開始跟傲慢劃上等號了?我們付錢是要求別人分享他們的知識,講難聽一點,他們自然有選擇不收錢也不分享自已知識的權力啊。

我其實跟諾寶姐姐很像,都是一身賤傲骨的人。也就是寧願跟錢過不去,也不做這門生意的人。

不過像我們這種人都有一種共通點,那就是我們的經濟基礎都沒有需要我們擔心的地方。正如她所說的,我不缺錢的時候這麼說,搞不好缺錢的時候又是另一種說法。不過,話是這麼說啦。我個人覺得人在不缺錢的時候所做出來的工是比較有品質,在缺錢的情況之下所做出來的工是有比較粗糙啦,因為滿腦子只會想要多賺一點錢,多接一點CASE,根本就沒有辦法專心地做好一件事~(是說,這是個人淺見,僅供參考啦)

因為不缺錢,又一身賤傲骨,所以如果我們有“接客”的話,就只想要接那些比較有品質的客戶,而不是那些不把我們的時間當時間的客戶。再加上我們又是對於自已工作品質很要求的人。既然我們在做事的時候是百分百的付出,我們自然而然地會希望我們的客戶也給予我們相同的尊重。

我其實很能夠理解那個化妝師的心態。因為我個人就是那種非常討厭人家遲到的人。因為我是兩個小孩子的媽,平常的時間就已經不太夠用了,每每要見客戶的時候,都還要特地把那個時段給挪出來,把兩個小孩擺一邊(如果他們沒上課的話),又還不能做其它的時候,或是得要把其它的事情給延後。所以客人只要遲到個十五分鐘,那表示他之後的行程全都得要延後個十五分鐘。有時候要是排滿檔的話,也就是一個客戶後又得要接下一個的話,那我就真的沒有時間讓人再多聊個那十幾分鐘。而化妝又不像我這種做諮詢的。一個妝化下來都有固定的時間,我這個諮詢的,挺多時間到了,要沒時間的話就不接受下一個問題了。一個化妝師要是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拖延了,那麼接下來的所有行程全都得要延後了。要是為了一個客戶而影響到後面十幾個客戶的話,那這門生意我寧願不要做了。

雖然說花錢的是大爺,那這個價碼也得要雙方滿意才行啊。很多付錢的大爺們覺得自已的錢已經付得很多了,但搞不好根本就達不到收錢的人的標準啊~

就像諾寶姐的噗上有人說:亦舒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有一個價碼,不賣,是因為那個價碼不足。(好像大概是這樣說的啦,原文不詳^^|||)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耶~

既然人們習慣用金錢來衡量事情,那麼人的價碼自然而然的也是用金錢來定位。而這個“價碼”,我覺得大多是決定在那個人的“實力”。有實力的人自然而然地價位會比較高一點,沒實力的人自然而然地會壓低自已的價碼,靠經驗來疊積實力。重點是,不管這個價碼是什麼,基礎都是在買方相信這個人的“實力”之後才會願意付予這個價碼啊。就像很多人會覺得我30分鐘的諮詢要收1500元台幣是件很高價位的事,但是除了做諮詢之外,我的專業技能是幾個小時的專案可以淨賺五萬元不等。相形之下,半個小時1500元的價碼對我來說就像是公益價,但對很多人來說就是花錢大爺價。所以當我自覺得自已已經是在做“公益”的狀況下,還遇到那種自覺自已花錢的就是大爺的時候,當然不自覺地會在心裹頭幹譙:媽的!我做公益還要看人臉色喔?!

這種情況之下你要不要做?當然是不要啊~我又不缺錢,幹嘛要為五斗米折腰啊?!

也就是說,像我跟諾寶姐姐這種賤傲骨的前提是:我們很相信自已的實力,又不缺錢的時候才傲慢得起來。要是缺錢又沒實力的時候,當然只能傻傻地看人臉色啊~

所以,花錢的是大爺的這套理論,得套在你花的錢高於收款人的價碼的時候,他們才會忍受你”大爺“的臉色啦。

要是沒有辦法開出那樣子可以讓自已當”大爺“的價碼的時候,那麼遵守好最基本的尊重鐵定吃不了虧的啦。把別人的時間當做自已的時間,不要遲到、濫用,真的會遲到的時候至少給個電話通知,問問看是否會影響到對方的行程,方不方便改期等等,都是很基本的尊重,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