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我已經整整坐在電腦前面好幾天了,因為朋友的店開幕,傳單又一直發送出去,所以趕著要把網站給設立好,才不用一天到晚讓人打電話來催我啦~^^|||(有興趣的人去捧個場吧:www.trilussa.ca)

結果就正在版主我百忙之中,竟然發生了詐騙集團事件?!(我從來不敢相信這種事竟然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就是當我正忙著架設網站的同時,電子信箱裹突然有信件進來。是一個我說熟不熟,說不熟也不是的朋友寄來的信。主題是:Terrible Vacation!!!(糟透的假期!!!)

因為是認識的人的信件,所以我當然想都不想地就打開來看。信件內容是指他們現在正在歐洲,但身上所有的行李都被搶光,但是沒有錢付飯店費,又幾個小時候要登機。所以尋問有沒有可以幫忙他們Blah,blah, blah...

這種信件通常我想都不想地就會歸類為詐欺信件。但因為前提在於我的朋友們都真的還挺常出國的,被搶的事件也略有一二,但更重要的是這封信不是由不名信箱傳來,而是從朋友的電子信箱裹面寄出的,所以我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好心地回了一封信問朋友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說明如果真的需要的話,可以請飯店打電話給我,我先刷卡後等他們回來再還給我就行了。(免得朋友真的有難需要幫忙)而且,如果真的是詐欺集團的話,不可能會收到我寄給朋友的信吧?

沒想到過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朋友竟然馬上回信了?!(這的確讓我有那麼一分鐘的質疑,這件事可能是真的~)

只不過,信件裹有些破綻還是讓版主我沒有當下昏頭地跑出去錢啦~(雖然這幾天忙昏了頭,但顯然還有點理智存在XD)

1 朋友寫給我的信裹面大小寫不規矩,雖然感覺像是寫給我的信,但是因為字體大小不一,所以感覺像是有草稿範本後再加字的感覺。

2 雖然外國人很多人結婚後都冠夫姓,但是這個朋友剛剛好沒有!所以當她以夫姓寫自已的名字的時候就讓我猶豫了幾分鐘。

3 朋友給我一個英國的地址滙款。朋友又不住在那裹,如果只是旅行的話又怎麼會讓Western Union在國外設一個戶頭來滙款?

4 明明就說只剩下幾個小時就要登機了,怎麼還會叫我去匯款?!匯款要至少三天後才可以提領耶?!

5 跟我說那家飯店的信用卡機故障?!那家飯店啊?!我跟他說,叫他直接給我地址,我派住在當地的朋友直接去付費,行了吧?!

6 但更重要的是(也是每一個人在收到這樣的信件時一定要做的事!)我叫她先打個電話給我,我跟他對過話之後,再讓我跟飯店處理帳單的事!

所以在收到她的信件之後,我依照上面的疑問發了封很簡單的信件給對方說明:滙款要三天,她等一會就要登機的話會來不及。請她叫飯店打電話給我。我跟她對過話之之後,自然而然地會幫她處理飯店帳款的事。(我甚至說明:要是飯店不借電話,顯然她還有電腦可以收發信。所以叫她SKYPE給我之後,我再處理這樣的事。)

信件才寄出去,我就馬上打電話給朋友的手機做確認(確定她人真的在國外),但好巧不巧,她的電話線都不通。(很可能真的在國外~)

所以我改打電話去朋友工作的公司(她是個牙醫),問她今天幾點會進公司。櫃台小姐跟我說她今天下午兩點會進公司,我當場就知道朋友的信箱可能被駭客盗用了。所以請櫃台小姐急CALL她,並說明她的信箱正被盗用中,可能很多人已經收到這樣的信件。請她收到訊息後儘快打電話給我。

結果才不到五分鐘,果然朋友就急發電郵叫我不要滙款,並即刻打了電話給我。跟我說她信箱裹的所有連絡人資訊全都被洗掉了,就連收件夾也是(會回信給我,可能是因為我的信件才幾分鐘前寄而已)。所以她根本沒有辦法連絡到任何的人。真的是喔,現在騙錢的招數真的什麼都有耶~

也好險我雖然忙昏頭了,理智還沒整個喪失掉啦~

這告訴大家,(因為版主我的信箱也很可能隨便被駭客盗用中~)下次要是收到這樣的信,不管是不是至親,都要確定一定要跟他“本人”對過話之後再考慮要不要衝出家門去救急!當然,他可能說那裹太荒涼沒有電話線,也很可能說電話線臨時故障等等。但是,他要是有辦法跟你用電郵連絡,就一定有辦法用視訊或是網路電話跟你連絡。

記得喔!一定要跟對方通過電話之後再考慮要不要隨隨便便地把錢給匯出去喔!同理可證,要是你們不小心收到我“急需用錢”,還要你“馬上滙”的信件的時候也不要理我!要是我真的需要,而你也很好心地回信給我的話,我一定會親自想辦法打電話給你的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