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fantacia - 應該不應該?

今天偶然在嘆上看到這篇短文,突然讓我想到在十幾年前上過的課裹面曾經提過“應該”這個字。

那堂課說:當你的嘴裹說出“你應該”(You should)的時候,你不旦給予了聆聽者壓力,也在自已的內心種植了期待。這種開話方式不是建議,而是命令。一種我知道得比你多的命令!一種”我希望你照著我的話做的命令!這種命令是很難讓人真正用心去聆聽的。所以要學會說話讓人聆聽的話,就先學著把“應該”從主詞後拿開。

也是自從那堂課之後,版主我開始注意自已把應該擺在哪裹。顯然擺哪裹都好,就是不能擺在“你”後面。

在我還沒有上那堂課之前,”應該“只不過是一個很常用的單字。我可能很常用,搬到國外來之後就更常用。(沒辦法,我是一個自主性很強的人,很常用“我”字做為開頭啦。XD)

但也因為有了那樣的註解,所以每每我在說出“你應該..."的同時 ,都會順便注意自已說話的背後是不是真的有期待。事實證明,那堂課會說出這樣的話的時候真的不是沒有它的道理。每每當我們開口建議別人應該怎麼做的時候,腦子裹真的就是一副“你不懂的我懂,你最好聽我的”的期待。這種期待不被滿足的時候,我們會變得很容易生氣。要是可以證明我們說的話沒錯的話,那我們就會有機會可以很臭屁的說:看吧!我早告訴過你了。

所以在那之後,我也變得跟澳洲熊一樣,努力地嚐試改用“How about...“ 來做開頭。至少在說話的當下,會讓聆聽的人有一種他還有選擇的感覺。

如果以靈魂的角度來看的話,在每一個靈魂都是獨特的個體的情況之下,沒有任何事情是“應該的“。我們會了解與自已不同的個體會做出與自已不同的決定。他們的人生有他們的靈魂導師在監督,而不是由我們一個旁人來做管理的。所以沒有一個人有義務要照著我們認為的”應該“來做,你只能建議,或是分享自已的感覺,然後讓他們自已去選擇,也期望他們的靈魂導師可以安排他們在最適合的正軌之上。

當然,話是這麼講啦,但是”應該“這個字實在是太好用。所以版主我要是拿出來用的時候,都會很清楚地坦承自已有所期待。因為老公跟我上的是同一堂課,所以每次吵架的時候只要You should...這句話一出口,他馬上就會質問我是不是對他有所期待。我還會很理直氣壯地說:對啊!就是有所期待!不行啊?! 當然,話要是他說的話,我也會同一句話反衝回去啊!

只不過奇怪的是,一旦坦承自已在說話的背後有所期待之後,好像也就變得比較不容易生氣了耶!^^|||

所以有時候,字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搞不好還隱藏著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情緒喔。給大家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