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面對不好的字眼的時候總是很奇怪地會試圖將那樣的字眼排除在外。

我說過人的黑暗面之後,很多人都直覺地認為一旦有黑暗面,就得要想盡辦法地去“改正”。

重點是,我沒叫你們去消滅你的黑暗面啊!我是叫你們去學習“接受”自已的黑暗面。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黑暗面絕對有存在的“必要”。

我說過正負是共存的!如果你有光明面的話,就一定有黑暗面。你沒有辦法在努力想要消滅黑暗面的情況之下,還可以繼續地維持自已的光明面。原因很簡單,因為你的人生就像是一座天平,左右都一定是等重的話才會平衡。任何一個地方拿起了什麼樣的東西,另一方就一定會失衡。到最後,看你是要把黑暗面給放回去,還是從光明面的地方拿一些起來,要不然,你的天平就會一直唯持在不平等的狀況。同樣的,你的黑暗面愈重的話,那麼你的光明面也絕對一樣等值。

當然,這裹所指的黑暗面不是叫你去做奸犯科,而是深藏在內心最不想要讓人知道的一面,因為那一面常常會忘了拿出來爆光,所以會造成我所謂的“黑暗面”。這一面很可能是自已覺得不夠好,沒人愛,很孤單,很寂寞,需要人家注意等等,反正不管這一面是什麼,它絕對會反射在你的外在行為。

但為什麼說黑暗面有存在的必要性呢?

因為我們在選擇人生平台的時候雖然是以光明面做為目標,但是卻是以黑暗面做為起頭。為了要到達光明面的結果,黑暗面的鋪陳是很重要的。因為一旦制造出所謂的黑暗面之後,人們便會慢慢地開始擁有往光明面前進的工具。

舉例來說,一個從小被孤落的小孩會從痛苦中學會變得堅強與獨立,也很可能因為自已的堅強與獨立而造就他未來十項全能的技能。這個技能很可能就是幫助他走向光明面的鑰匙。但是在走向光明面的大門之前,我們得先學會面對我們一開始所鋪陳的黑暗面,懂得真正平衡的道理之後,這才可以給鑰匙開啟大門的力量。

所以從小被人罵醜的人可能會想盡辦法讓自已變漂亮,常讓人說沒用的人可能會想要讓自已變得爭氣~

當然,這世道上也有很多人因為不了解人生的方向,而選擇自暴自棄的,這個自我心靈的突破,顯然也是他們鋪設生命藍圖時所要克服的重要功課之一。

反正,重點就是;黑暗面絕對有它存在的必要。

與其浪費時間,努力地試圖掩藏以及消減黑暗面,倒不如勇敢地去面對自已的黑暗面,並清楚地知道因為它的存在才會造就你今天的特長。知道了以後呢? 這句話簡直就成了我這個月的口頭襌了嘛~It is what it is, nothing else. 當事實以一種事實的方式很單純的存在的時候,那它就沒有任何附加的意義,自然而然地就不會是個問題了。

所以,就算是你的黑暗面真的浮上檯面,真的在要求別人的同情又怎麼樣?重要的是,一旦你願意去承認以後,你就不會浪費時間地想要去掩飾這樣的黑暗面,而是會去思考:然後呢?我為什麼希望得到同情?又為什麼?我為了心裹頭那個討著要同情的小孩又為了自已做了些什麼?

相信我,黑暗面真的不全是壞事。有時候,它是造就你特殊技能的主要關鍵之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