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噗上看到那麼多人用心地想要為自已做功課,那我就好心地給大家一些小提示吧~

(就說我的黑暗面很深沈,我的光明面一樣糟糕~ 明明就自已手賤愛寫,卻死鴨子嘴硬,打死不承認。現在你們知道我的內心有多掙扎,多撕扯了吧?^^|||)

對我來說,修行不是尋求信仰,改吃素又燒香拜佛的,而是願意誠實地去面對自已的功課就是一種修行。所以,每一個人都是來修行的!我對這句話沒有意見 ,只對說這句話的人的初衷有意見。所以如果你來問我你是不是來修的,我的回答一定是“是”。只不過,我不會叫你去燒香拜佛唸經,我會叫你好好過自已的日子,把自已鋪陳的生命藍圖執行透徹。對我來說,那就是一種修行,一種靈魂的進修方法。

所以既然大家這麼用心地想要為自已做功課的話,那版主我總不好意思不透露幾個小撒步給大家參考看看。(我說了,參考看看。你要不認同的話,也可以當我在說屁話,用不著來跟我反駁!XD 因為我如果不理你,怕又傷到你的自尊心。**突然發現我最近真的很欠揍**)

在面對自已的功課的時候,就如同之前的文章裹有題過。

首先,一定會有“地雷”裝置。

你很可能會為了某個人或是某件事有著很深很深的成見。那個成見還不是那種你睡一覺就會忘記的成見喔,而是那種你隔了八百年再來講還是會氣到腦出血的成見。(就像我爸爸的兒子一樣)這種情況之下,就是在暗示你那件事,或是那個人的身上有觸碰到你的人生課題。也很可能就是你的黑暗面。

這個情況發生的時候,你就得要花點時間去問自已: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得到答案之後就繼續再問自已為什麼?這樣反覆的練習之後,你幾乎都會得到一個很簡單的句子。像是:我沒人愛,我不夠好,我不夠漂亮,我能力不足,我會被拋棄... 那個句子通常很簡單,但卻是你做了一輩子都做不完的功課。

但很多人不會進入到這個“自我反省”階段。因為大部份的人都覺得有犯錯的人才需要自我反省,再加上那件事或是那個人觸碰地雷的地方是真的罪不可赦的,所以就更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已不需要反省。但是,做功課的第一個要件就是請你先把原則搞清楚!你要自我反省並不表示你要原諒你不能原諒的人/事。你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要寬恕自已,而不是要成為廣愛慈悲的善人。這個意思也就是說,你在反省之後還是可以繼續討厭那個人,但是你絕對不會讓自已的情緒讓那樣的人來左右。你會成為你自已心靈的主宰,而不是讓人來掌控你的情緒。

不管你有沒有進入到自我反省階段,你都一定會經歴到自我辯護狀態。這是一種自我生存本能。就是一旦遇到攻擊的時候會反射性地想要保護自已的本能。

在這個階段的你會想盡辦法地讓自已的厭惡變得“合理化”。你會有很多的藉口,或是佐證來尋找與你相同聲音的支持者,也很有可能以淚水來博取人家的同情。因為這可以讓你的厭惡變得理所當然,也可以讓你有不需要去面對自已的功課的藉口。若是沒有人去挖它,或是沒有人去戳破它的時候,這個時期的你只會覺得自已說的都是對的。你有十足十的理由不去做這樣的功課。

當然,如果有人點破你想要隱藏的黑暗面,或是痛處的話,那麼,你很可能會腦羞成怒,但大部份的人其實會陷入“迷惘”階段。這是課題的第三個階段。也就是說那個自信滿滿,有任何的證據都可以證明你是對的你,會在這個階段的時候開始對自已的認知有所謂的“質疑”。你會開始把每一個你賴以為生的戒條拿出來反省。要是你有辦法說服得了自已的話,那你就會把它們再放進箱子裹繼續擺爛(通常,那都是屬於比較重大的課題。因為,你做功課絕對是從最不痛不癢的開始做~),若是無法說服自已的話,那你就會開始質疑;除了你知道的方式以外,還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處理這樣的事件。

在經過思考,考察,很多時候是閱讀之後,你會進入所謂的第四階段,叫“認知”。

這個階段其實是很多人選擇終止的階段。也就是說,我好像懂了,這就夠了。你可能會從所謂的認知裹頭選擇最適合你的方法來當做自已處理這件事/人的方法。但其實內心的設定大多是;反正我只要不要去理他們就好了,幹麼庸人自擾?也就是說,你如果覺得合用的話就好了,要是不合用的話,那鐵定也是別人的問題,而絕對不是你的。(因為你深信你已經努力地改造過了。XD)

但說穿了,這其實也是一個逃避課題的方法。原因很簡單,因為如果認知沒有得到完全的實驗與應用的話,那就永遠是別人的“認知”,而不會是你的。每一個人的架構不一樣,生活環境也不一樣,在看似雷同的大雨傘底下,其實每一個人輪迴所要學習的功課都有那麼些許的不同。這個不同之處,就是需要靠你自已去實驗出來的。

所以 ,如果你真的有心的話,那你就會進入到所謂的第五個階段,叫“實驗與運用”階段。

一般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往往在你有所認知之後,你的靈魂導師鐵定會安排很多接二連三的生活課題給你做實習。你會很常發現,這個方法對這個人好像有用,但對下一個人就完全沒有。這樣的挫折感會讓你再回到認知階段,看看有什麼其它的方法可以再試的。然後經由前例,稍做更改之後再試,一試再試,試了又試。這個階段也是很多人最容易放棄的階段。因為試到都快要翻桌了,還試不出一個結果來。也有很多人,一想到要做功課,就繼續回到第二階段,繼續讓它擺爛的。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感情問題”,“親子問題”,或是“工作問題”之上。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人們信以為可以賴以為生的主要能量來源,所以成為問題的機會也就會比較大。最常發現的結論是:為了不要再受傷,所以不試了。 抑或是;太累了,懶得試了。反正重點是;你都不想再做了。反正課題可以擺給它爛,因為你潛意識很清楚地知道如果這輩子做不完,那永遠都還有下輩子。你會潛意識地期望自已搞不好下輩子的IQ會比這輩子多個幾個百分比,那麼搞不好同樣的事情做起來就簡單許多了。

但是,為什麼會有像我和諾寶姐姐這樣子,死命要把自已的功課做完的人出現呢?嗯~因為我們潛意識都很清楚地知道,課題不會愈輪迴愈好做,只會有愈來愈難做的份。所以現在能做不做的是傻瓜,免得下輩子搞得自已自卑又憂鬱,那才真的做死人都做不完哩~

這個階段是需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的。也就是說,不是一兩天就做的完的,你很可能把一輩子三分之二的時間都花在這個上面。(完全看你的課題的難易程度)簡單的話你可能花個一兩年就搞懂了,難一點的你可能花了十幾二十年還搞不懂要怎麼做。當然,擺爛性格愈嚴重,或是口才超好又很容易說服自已把問題裝箱的人,所要花的時間就愈多。

過了所謂的第五階段之後,也就是等到你真的真的有很確切的實驗心得以後,那你會有所謂的“體認”階段。

這個階段跟第四階段的“認知”很像,但卻完全不一樣。

因為這個階段的你會除了認知以外,你的靈魂會從那樣的實驗過程之中得到一種“啟發”,而這個啟發才是你的靈魂之所以要投胎所要學習的學分,也是那個你死了之後還帶得走的“資產”。這個啟發會成為你下輩子投胎的“優點”,也可以幫助你去面對下一個更難的課題。當然,得到這個啟發後的你,還是可以繼續度爛那個你很討厭的人/事/物,但是你會變得很有水準地去度爛他們。這個啟發不會改變你的原則,但會讓你的原則變得很有充實感以及著力點。這個階段的你不會再像初期那樣,因為不喜歡的人/事/物而創造出循環不斷的負面能量,而是能運用你不喜歡的人/事/物而創造出有利自已的正面能量。

然後就緊跟著進入到最後一個階段,叫“運用”。

這個階段的你,就會如魚得水般地運用自已的體認。猶如隨時可以掌控秘密的力量一般。這,才是你之所以要“做功課”的最主要目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