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體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尤其是當媽媽的人,每次全家人都病倒了,卻還能好好地掙著,然後等到大家都恢復健康了以後,就整個人會莫名奇妙地倒下去。好像潛意識都設定好不能在大家都在生病的時候生病似的。而我覺得自已也是這樣的狀況,這幾個禮拜因為要把稿子整理出來的原因,每天都不斷地在鞭策自已趕稿。當然,沒有人給我這樣的壓力,日子也是我自已定的,就像老公說的一樣,我犯不著給自已這麼大的壓力。

但是,像我們這種人就是很奇怪。我們不是活在別人的期許裹,但是卻是活在自我期許裹。我們這種人不怕讓別人失望,比較擔心讓自已失望。如果連自已訂下來的標準都沒有辦法去達到的話,那我們又憑什麼去要求別人來達到我們的標準。所以DEADLINE雖然是自已訂出來的,但我們還是會想盡辦法盡力地在期限內做到自已最好的。所以在很多人的眼裹,我們這種舉動根本就叫“自討苦吃”。

然後又再加上這一兩個禮拜,家裹兩個小孩外加老公一直在生病,除了趕稿之外還要外加看護的工作。不旦沒有時間運動之外,竟然還有辦法身體壯壯地顧好一家子的人。結果,昨個兒稿子才一寄出去,竟然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喉嚨就開始在痛?!太神了!原來我生病是有看時辰的?!

喔,當然也很有可能是我在做第二次肝膽排毒的原因,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在做排毒的第二三天,我的身體就會突然好像感冒了一樣。真是神耶!好像身體自動知道在排毒似的。

這次的肝膽排毒,我除了奶蛋肉不碰之外 ,還給它全程吃素喔。到時候還要來給它吞瀉鹽!要是再拉不出個石頭來的話,那我真的就徹心不做了啦!是說,吃素再怎麼說還是比喝檸檬汁來得好啦,至少溫度上就滿足了許多。只不過倒是讓我家女兒笑說:媽媽,什麼都不能吃的日子真的很可憐耶~

我忍了一個禮拜不去碰我最喜歡的Spanish Latte,一直到今天終於忍不住叫它們幫我泡了杯Spanish Soy Milk. 哈哈,豆漿應該不算奶製品吧?!

昨天把稿子交出去之後就忍不住上部落格發文。結果老公看到我還耗在電腦上,忍不住問我說:你稿子不是交出去了嗎?

我說:對啊!

他:那你怎麼還在打字?

我:在寫部落格啊!

他整個三條線:你不累嗎?書才剛打完,難到你不想休息一下嗎?

我說:我是在休息啊!我在Blogging啊!又不用擔心錯字,也不用擔心文法,想什麼寫什麼啊!我是在休息啊~

他一整個很不能理解:但還是在打字啊!

我:不一樣啊!我現在在做我喜歡做的事嘛!

一整個是老公無法理解的事情。

其實我雖然對於“寫書”這件事有很多的“抱怨”,但是最近在編寫書的時候,我發現自已其實是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我以前對於“文字工作者”這個名詞沒有很大的認同感,因為我一直覺得所謂的文字工作者應該是文學造詣超好,一整個很博學多問的樣子。但是我發現,這個工作真的是一個很適合我的工作。

沒錯,我沒有很好的文學造詣,更很有可能老是錯字百出。但是,我發現自已很喜歡“說故事”。在英文裹,我是一個很適合Story Teller的工作,在古時候,我大概是站在街角或榕樹下“講古”的人。所以當我有一個很好的環境可以讓我做這樣的工作的時候,我會頓時覺得自已其實是很幸福的。就像前幾天,天氣超好,我又老是坐在窗邊打字,然後家裹的大小動物們都一團和氣地躺在慵懶的陽光底下,我沒有人吵,不用餵小孩也不用跟老公應話,只要一個人沈浸在書裹的情結,好好專心地把故事寫好,在那個當下,我就突然覺得自已是很幸福的。

但喜歡講故事的人還是得要找到適合的故事才會講得好。我發現自已沒有辦法把一個虛構出來的故事講得很好,這很可能也是為什麼我二十幾本言情小說之路沒有做得很大的原因。我喜歡講自已身歴其境過的故事,我喜歡講人家問問題我回答得出來的故事,這也是到這一刻,我才清楚地了解為什麼我的高靈非得要花那麼多年的時間來折磨我,才有辦法讓我寫出那樣的故事。因為,我要沒身歴其境過的故事我是講不出來的。

也因為這樣的認知,所以我開始對自已的未來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一旦清楚地知道自已喜歡講什麼樣的故事,那麼我自然而然地會知道自已要找的是什麼樣的聽眾。紅與不紅之間,向來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抉擇”,但是就像很多人一樣,一旦未來的目標清楚了之後,很多的問題就自然而然地不是問題了。

在編寫第一本書的時候讓我發現到自已隱在的很多“問題點”,雖然我不斷地抱怨自已究竟要把第一本看幾遍才夠,但我想朋友的一句話點醒了我“這本書要有辦法讀到可以倒背如流才行”。當初書還沒寫的時候,那些高靈們老早就提醒過我:所有的答案都在書裹頭。沒錯,現在的我中翻英,英翻中不下二十次了,我終於慢慢地看到自已的問題點究竟在哪裹。也透過一次又一次地說服自已,這才終於能真正地接受自己是來克服這些障礙,而不是又浪費一輩子的時間來Enhance這些缺點的。

也是在這一刻,我很清楚地願意去接受自已“真的知道得很多”的事實。也慢慢地認清我不是一個對著三五人講故事的人,而是天生註定來跟廣大群眾說故事的人。我寫故事的技術可能不好,但我說故事的技術真的一流。我想,這跟我選擇這副很容易讓人認出來的長相,以及這副天生的大嗓門來投胎有很大的原因吧。

但了解了並不表示我就克服了這樣的障礙。老實說,我還是會卻步,還是會怕。還是會質疑自已做的決定正不正確,但是就像我會跟大家說的一樣,如果沒有去嚐試的話就永遠不會知道答案是什麼。

所以我想,差不多該是出來講故事的時候了吧......

雖然不太清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但是,我想我總有一天會知道答案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