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剛好看到Sinyan的留話,我突然想到我曾經是個左撇子。(不過我的姊妹們大概沒感覺啦,因為他們不是被打的人。^^|||)

(不過針對他的留言,我順便有話要說:我很同意他的看法,我覺得理性的對話反而可以讓觀看者抑或是當事者有更多的啟發。所以在這很感謝Girat與Olive的理性與退一步思考喔,讓我覺得自已很珍惜版上都是一些成熟又有智慧的靈魂。XD)

好啦,回到重點。

我小的時候其實是個左撇子,但是我那個年代很奇怪,(很可能是因為鄉下的關係)寄養的阿姨嬸嬸們都覺得用左手做正常人的事,是一件很“不祥”的象徵。所以我好端端的一個人,就因為我“使用左手”而讓人無緣無故地標榜了“不吉利”的標語。

所以我小的時候只要用左手就會被打!(那時候都一直懷疑,如果都不能用左手的話,那左手要什麼時候用?)再加上我生病在家的機會很多,所以我根本是“常常被打”~(現在想想,我的童年真的很悲哀啊~)那個時候妹妹被寄養在別人家,聽說那樣可以幫助無子的家庭生小孩。而我和姊姊兩個人寄養在另一個阿姨家。所以我姊再多也可能只有看到我吃飯用左手拿筷子會被人用筷子打,或是用嘴念的畫面。可是~其實大部份我待在家裹的時候,我畫畫用左手畫會被打,吃飯用左手吃也會被打,寫字用左手寫也會被打,根本是我只要動一下左手,就要擔心飛標是不是會從那個方向飛過來!XD

搞到最後,我本來不覺得很“不祥”的左手,被他們這麼打來打去的也不自覺地讓我標榜成”不祥之物“了。

因為那時年紀小,很怕被人打,所以也就很快地想辦法更正了過來。然後時間過久了以後,我根本就是十足十的右撇子。只不過是有那麼一兩次右手塗石膏,得要用左手學寫字的時候,那才又把兒時的惡夢拉了回來。

然後小孩子出生以後,軒軒是慣性用右手,而瀚瀚則是慣性用左手。因為那個時候老公在猜想瀚瀚到底是遺傳到誰(因為全家都是右撇子),我這才又記起來自已小時候是左撇子的事。

這個年代跟我小時候那個年代不一樣了。在國外,左手與右手幾乎是沒什麼差別。反正市面上也開始有專門為左手製造的商品。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曾經有念頭想要給瀚瀚改造,但是有助於小時候的惡夢,所以就決定讓瀚瀚自由發展了。

讓他們自由發展以後,我發現小孩子的雙手運用機會其實是比較平衡的!(不知道那跟大腦左右發育有沒有很大的關係?)

就像是我發現軒軒雖然是右撇子,但她打球的時候其實會慣性地左右手打。有時候連拿到左撇子的球杆都不知道。而瀚瀚也是,雖然是左撇子,但打球他也是這樣。有時候拿刀叉的時候還會左右手互換。在國外左撇子的小孩很多,我想大概是自由教育的緣故。但更多的情況下,我看到的是像我家這樣,其實左右手都有運用的時候。就像是我老公那個很標準的右撇子,每次拿球桿就一定要拿左撇子的球桿一樣。

這常常讓我在想,如果我從小就沒有讓人更改我的左右手的話,我的腦部發育會不會自然而然地就比較平衡啊?(一整個不可考的邏輯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