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天睡覺以前,看到歐普拉在訪問一個橄欖球手的有感而發啦。

很多人常常以為,原諒一個人就等於要“接受”一個人。而接受一個人就等於要完完全全地忍受那個人的所做所為。而忍受那個人就等於要完完全全地改變自已來牽就那個人的惡行惡為。就說錯誤註解很容易害死人。要是你的腦子對於“原諒”這兩個字也是這麼在做註解的話,請你現在就立刻停止吧。因為原諒不是一種慈善,而是需要花上你很多很多的功夫以及心力來有辦法去”原諒“一個人的。所以當你的內心已經決定原諒某個人曾經對你做過的事的時候,就不要再讓自已陷入”牽就“裹頭,重新再做一次功課,好嗎?

很多自知理虧卻常常要人家原諒的人更是老愛以”既然你已經原諒我了,那就表示你已經接受這樣子的我“。這些人腦殘外加一大堆功課要做,那並不表示你要跟著一起做啊!小的時候根本不把你當人看的父親,老了以後因為要靠你養,所以開始低聲下氣地求你原諒他。一旦你原諒了他以後,他伸手開口就是要錢,要你養。要是你使個臉色就又罵你不孝,不原諒他。(靠夭啊!原諒是這種人說要就有的喔?!)

男朋友一天到晚把你當受氣包在打,每每你要離開,他就跪著求你不要離開他,然後等你原諒了他以後,他只要一不爽就又繼續把你當受氣包在打。親愛的,你知道他為什麼每次打你都要跪下來求你不要離開嗎?不是他真的很愛你,而是他根本就找不到下一個這麼心甘情願讓他打的人了。所以你可以原諒他,但請你不要再繼續牽就他,讓自已成為再一次的受害者。

有人劈腿回來也是求你原諒他。但原諒了,再給一次機會的時候,他二奶,三奶照樣包。只不過是偽裝的技術愈來愈好,學會不讓你發現罷了。要是不小心被你知道了,他要不是繼續來個下跪求鐃,就是大聲指責你既然都原諒了他,那就應該知道他本來就是不安於室的人。親愛的,他之所以要求你的原諒,期望你還能繼續待在他身邊的原因,只不過是他的大腦很清楚地知道,家花永遠沒有野花香。要是休了你,而外面的野花成了家花,那他也就玩完了啊。

原諒,在人生的藍圖裹面是個”大功課“。正因為這個功課很大,很不容易克服,所以你才更需要對自已負責。你會了解為什麼有那樣的事情在你的人生中發生,也理解事件的發生為的是要讓你有什麼啟發與成長,然後接著你會學著放下心裹的怨恨,繼續地朝著人生的方向前進,把自已的經驗當做借鏡,而不會讓那樣的事件再重蹈覆徹一次。

那多人都說,當你原諒一個人的時候就是等於接受那個人。你有沒有發現也正因為這樣,所以要你原諒一個人的時候,你的內心反而是百感交集,多重的不願。你可能會說:我為什麼要原諒他? 也可能會跟我一樣說:我根本與他一點交集也沒有,我一點都不在乎他。你其實會給自已很多的藉口,做為不要原諒一個人的理由。如果你是這樣,那是因為你的內在對於”原諒“這兩個字已經與”牽就“做了等號。你自覺原諒了他就等於要接受這樣的人在你的生命中出現,就得要強迫自已去忍受他的所做所為...所以,你遲遲不想要原諒這個人。因為那給了你充分逃避他在你生命中出現的藉口。但是,原諒其實是為了減輕你生命中的負擔,而不是為了讓對方的日子好過一點的。再說一次,原諒並不等於牽就。

雖然花了我很多年的時間才了解,但我覺得你們都應該知道:原諒一個人雖然等於你接受這個人就是這個樣子,但並不等於你接受他在進入到你的生命中的時候還繼續是那個樣子。靈魂的關係是互相彼此的。在你來我往的情況之下難免會有磨擦犯錯的時候,我們會在我們靈魂導師的鋪陳之下做些小練習,原諒那些對我們不是很重要的人,事,物。等到我們的靈魂導師覺得我們熟能生巧的時候,他可能會丟個比較大一點的功課給我們,給一個會傷害到我們的心卻還要我們自已去撫平傷口的功課來讓我們學會原諒。原諒的基礎在於劃清自已的界限在那裹,並對任何跨限的人執行告知的動作。這個對象絕對適用在‘每。一。個。人’ ,這個人可能是你的父母,你的家人,你的另一半,另的朋友,甚至是路人。你必需要扛起劃清界限並告知對方的動作。雖然你原諒了他”曾經“對你做過的事,那並不表示他”以後“就還可以繼續對你那麼做。 你會學會保護自已,捍衛自已的界限。雖然,我們在面對家人的時候,總不免會多了一點點的”容忍“(也就是你的界限多了點”彈性“),但就算是容忍也是有個限度。而不是任由對方為所欲為,而你卻只能盡個受氣包的份。

原諒沒有那麼”偉大“,它只不過是你人生中必需體驗的一項功課而已。既不是慈善,也不是種施捨。你之所以學會原諒是為了減輕靈魂在生命中的負擔,而不是為了助長那些為所欲為的人的任性。

了解自已,懂得保護自已,那你自然而然地會懂得去尊重別人。所以,千萬不要讓你好不容易學來的”原諒“成了一種”牽就“,反而得讓你改變自已去迎合別人的任性。這樣,你的功課就得重新再做一次。太不划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