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很討厭。這種人喔,老愛說自已是如何白手起家,認識多少有勢力的朋友,家裹多有錢,很喜歡敲鑼打鼓,搞得驚天地動鬼神,有一點點小事就恨不得天下知,遇到一點點挫折就大呼小叫,恨不得把人家對方祖宗八代都給拉進來。這種人喔,聲音很大,但承壓能力超小。所以才常常很喜歡打官腔,動不動就說要打官司,上法庭,要不就是推來推去的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反正錯誤永遠都不可能發生在他的身上。

這種人喔,有幾個錢就老以為自已是大爺。做什麼事就要人家事事幫他傳好好,一根手指指來指去,說這個不好,嫌那個不仔細,但只會動口不會動手,簡直就像個嬰兒在使喚保姆一樣。跟這種人工作很辛苦,不像在合作,反而比較像是在做保姆的工作。就連創個業都像是小孩子在討飯一樣。有的是連錢都沒投資就吵著要多少多少的股分,不滿意還要跟你告官司。有的是錢他多的是,但自已要什麼不知道,就只會嫌東嫌西的嫌人家做出來的貨沒達到他要的標準,嫌人家浪費他多少多少的錢,花了他多少多少的力,他睡了幾個小時的覺等等的。成天敲鑼打鼓地滿天叫,自以為官腔打得圓滑,卻沒有想要人家只是在背後看笑話,不會跟他一般計較。這種人,要創業成功真的很難。因為創業基層的辛苦他們全都不知道,只想著坐享其成,等著衣來張手,飯來張口。

其實有創業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所有資產投資進到公司裹面從進貨,堆貨,銷貨,常常搞到自已身無分文,每天熬到半夜三四點,忙著跟國外客戶,進口商做連絡,早上為了趕東岸三個小時的時差,早上六點就守在電話旁邊打電話,更別說公司要做Marketing,文宣,網路,標纖,LOGO,設計,印刷,你只要想得到的幾乎得要樣樣全包。就連第二語言都拿來當第一語言在用。更別提有的時候為了幫客戶節省每個產品50毛的成本,得一家大小放學回家就窩在家裹做加工。創業時期的事很多又很雜,但錢很少,所以很多時候一個人是當五個人在用。秘書,會計,小妹,經理,業務,這所有職位合為一體才是所有成功的創業人都有的“特性”。

當我跟朋友在創業的時候,我們常常天天熬夜到三四點還看得到對方在線上跟製造商在通話。我們全都是有丈夫,有小孩的人,每天再怎麼晚睡不也都是早上八點以前就要從床上爬起來?我們不會去邀功,更不會敲鑼打鼓地告訴人家我們做了多少多少的事。因為這是我們想要做的事。既然是想要做的事,那表示就算做得再辛苦都會是值得的事。創業很難,大家都知道。但正因為都知道,才更應該有同理心的,不是嗎?

創業期間會犯錯誤是“很正常的事”,不是說錯誤是被允許的,只是與其伸個手指一昧地指責人家,那鐵定還有更好的溝通方法。做商的最基本原則就是就事論事,這件事是該與誰做溝通,那你就直接去找那個人論事。最忌諱的是連這個關係都搞不清楚,人家犯一個小錯就把人家祖宗八代全都拉了進來,敲鑼打鼓地恨不得全天下都知道你受了點傷,但卻連藥都不會擦吧?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應該建立在一種尊重。你可以有你的標準,你的水平,你可以選擇不要跟這個製造商合作,不要跟那個客戶往來,但是你再怎麼生氣,再怎麼憤怒就是不要把人家的家人給扯進來!管你跟他的兄弟姐妹是幾百年的好朋友,管你跟他們家多熟多熱烙,就事論事,從商論商,這不是咱們從小學的時候就該學會的道理嗎?你做錯事的時候,人家連你爸媽都罵進去,兄弟姊妹全都去告知的時候,你難到不會一把火嗎?但如果你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的話,又怎麼期望自已會成功,商品的能量夠好呢?

我們投射出去的能量一定都會有它回轉的管道。今天可能不是在這個人身上,但你怎麼知道這種能量不會循環到別的方向回來呢?

所以要創業,就請你先有個心理準備。你的金錢絕對會面臨很多的風險。要降低這個風險的話,就請你多花一點時間在“溝通”上面。因為溝通真的很重要,商品一改再改,改了又改是創業草期最常發生的事。了解你的客戶需求以及製造商標準也是你自已該去面對的功課。此外,睡眠不足根本就是基本配備。為自已的夢想做努力,睡再少都是“值得的”。要是你覺得自已的睡眠品質比你的工作來得重要的話,那相信我,這份工作鐵定不是跟你的夢想成平行的。再來,請你尊重對方也是個人。在溝通以前請你記得最基本的尊重!以你希望被尊重的標準對待他人,你反而比較容易得到你想要的成果。而不是只會到處喧嘩,讓自已聽起來像個討糖吃的小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