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知道現在台灣的教育是怎麼樣的,但在國外的小孩其實常常處在大人保護好好的情況之下,所以即使他們的品學兼優,但很多生活上的求生能力其實是很不足的。

我家軒軒快十歲了, 在我們家有個很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如果他們要小朋友來家裹睡過夜的話,那麼他們隔天早上就得要準備早餐給父母吃才可以。所以隔天早上懶惰的父母不想起床,但還是能在床上享受到一杯暖暖的咖啡幾乎是小孩子Sleepover的最基本配備。當然,隨著小孩子逐年長大,我們的早餐也不自覺地愈來愈豐盛。從很簡單的一杯早餐,到有土司優格做為配襯一樣。所以每每有朋友來家裹接小孩的時候,都不敢相信他們的小孩會幫我們準備早餐。因為很多時候,他們光是要喝一杯牛奶就需要媽媽來倒,更別提他們甚至連自已的碗盤都不會收,大多是等著父母傳好好之後他們才上桌。

很多父母會讓小孩子去擺盤具,但是不會讓小孩子靠近火爐。因為對他們來說,小孩子對火的掌控還不順手,很容易會被灼傷什麼的。更不可能讓小孩子拿菜刀,因為怕他們不小心會切到手一樣。

刀子的話,我們早在五年前就在台灣的時候買了把小孩子用的安全菜刀,在幾次父母的監控之下,我家軒軒其實對於“切東西”這個動作已算是運用自如。現在做披薩的時候都還可以自已切pepperoni. 然後再來是教他們使用咖啡機,微波爐,然後Sandwich/Waffle Maker.所以現在軒軒肚子餓的時候會自已烤起司三明治來吃。但說真的,我對火的觀感還是跟其它的父母一樣,總是害怕他們一個不小心就把整個家裹給燒了,要不就是傷害到自已什麼的。

一直到前幾個禮拜,學校有個科學博覽會,要求小朋友們自已組隊動手創造出一個科學報告,然後在展覽會的時候可以跟所有的觀賞者做報告等等。一般在看小孩子整理這個展示板的時候,父母其實都會忍不住想要“參一腳”。由於小孩子的作品零零落落的,以父母的標準來看,根本就是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是,我同時又知道軒軒的功課是什麼。往往在看到我做出來的東西比她想像中的好,或是速度比她快很多的時候,她很容易地就會自認不如,然後陷入“我不夠好”的自卑裹面。(是說,那個小孩拿自已跟父母比啊?!真的是功課耶!)所以這次他們在做科學展示板的時候,我根本就是要強忍著“想要幫忙的衝動”,放手讓他們自已去做一個屬於他們小學四年級的展覽版。

當然,整個科學板並不及”我想像中的完美“,但是我卻可以清楚地看到小孩子臉上那種”我自已完成的“優越感。在當下我開始思考,或許放手讓他們去做是對的。因為有很多的事,要是他們沒有身體力行地去做做看的話,那他們是永遠感受不到那種成就感的。

然後,前幾天不知道跟老公在聊什麼的時候提到,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是負責煮全家人三餐的。很多時候,我家姊妹兩個壓根就是我的白老鼠,沒削皮的蘿蔔不也照樣捧場?!在講話的我根本沒注意到一個三年級的小孩煮全家的飯有什麼不對的對方,直到老公突然一句:你媽讓你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掌廚碰火喔?真是對你放心耶!

放心嗎?應該說是沒有選擇吧。那個時候母親一直晚出早歸的,等我們去上學的時候她才剛回來睡覺。家裹又請不了佣人幫我們煮飯,所以當然得每個人分配工作自已來啊!我從來沒有去思考過一個三年級的小孩碰火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只知道那是一件必需有人去做的事。

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去思考:如果我小學三年級就已經能夠開瓦斯,掌管全家人的飲食的話。那麼為什麼我對於自已的小孩子卻沒有辦法有這個樣子的信任?

然後今天一早,如同往常一樣,夫妻兩個懶懶地躺在床上根本就不想起床。小孩子問我們可不可以起床幫他們弄早餐,看老公一點動靜也沒有,低血壓的我自然也不太想起床,所以早早打發地說:媽媽現在還不想起床。你先自已弄點東西吃,媽媽晚點起來再弄東西給你吃。

然後我家軒軒當場問說可不可以教她怎麼用瓦斯爐?她可以自已去煮法國土司吃。

這下子,做媽媽的我就是在左右掙扎的情況下了。我是該下去幫她開爐火,監視她怎麼做法國土司。還是教她怎麼開瓦斯爐,相信她就算不用大人看管也可以自已做法國土司?

然後,懶惰還是戰勝了理智。我開始決定教她怎麼開瓦斯爐。我每個步驟都教得很詳細,想要確定她真的有聽進去。然後看著她點頭往門口的方向走去,我還要努力地抑止住自已不要衝到樓下去的衝動。

然後過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我聽見家裹的火警鈴響了,急忙問老公該不該下去看看軒軒一個人在廚房行不行。但警鈴不到一分鐘就沒了。老公下去也沒多久就上來了。一付沒什麼大不了的口氣跟我說:沒什麼,只是忘了開抽油煙機罷了。

然後又過了五分鐘,軒軒竟然端了兩盤熱騰騰的法國土司上來。一份給我,一份給我家老公。害我在看到的當下真的差點沒有哭出來。

重點是,土司不但煎的色澤很好看,就連吃起來的味道都很正?!厚!都不知道到底是要說這個小孩有遺傳,還是有天份?害做媽的我每咬一口都感動到不行。

然後我發現,擔心小孩而盡可能地想要保護他們,為他們選擇”最好的“或許是一種母親的天性。但有些時候,我們所需要給予他們的就很單純的是一種”信任“,相信他們可以做到,相信他們而讓他們放手一試反而是促使他們成長的元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