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大概是很多人最常聽到的一句抱怨話了吧﹣為什麼我對他那麼好,他卻一點都不懂得珍惜呢?

首先,請你先了解“對你好”絕對是一種期待(Expectation),而不是一種態度(attitude) 。如果一個人懂得回饋你對他的好,那麼這個人很顯然地就是你命中注定的人。但若是一個人不懂得回饋你對他的好,那個叫做“應該的”。

我這麼說的意思不是叫你們不要去對每個人好,而是應該先將自已的心態調整好之後,了解自已的期待與態度的差異之後,你才不會對“對你好”這件事有所埋怨。

通常一個人在對某一個人好的時候,都是潛意識地期望對方可以對自已有什麼回饋。以這種心態去做你自以為是的“好事”的時候,它往往不一定在對方的評價中是件“好事”,還很可能會變成一種壓力。因為每一個人對於“好”的標準不一樣,接受度也不一樣。以自已做為出發點而產生“對你好”的行為,就像是在要求一個不喜歡吃苦瓜的人一定要把苦瓜給吞下去一樣。雖然苦瓜有益身心,但它就是難以下嚥。所以搞到最後,吃的人不會去注意到苦瓜對他好不好,他只會記得你強迫他吃下去的意思是一樣的。所以,期待他人的行為會因為自已的付出而改變,這絕對是一種“期待”,而不是一種態度。

如果你真正是對他好的話,那你會選擇擺脫自已的成見,以他的立場設身處地地為他想。你會試著以他的認知去評估;這是件好事嗎?他需要這樣的付出嗎?他需要我來為他決定人生的路在那嗎? 真正為了他好,你不會有那麼多的質疑,因為你會信任他是一個懂得為自已做決定的成人,你會尊重他有他自已的選擇。就算這個人的選擇不是你,你也很清楚地相信命運會這麼走一定有他的安排存在。你會把對方當作一個完完全全Capable 的人在對待。你會在適當的時間給予支持,也會不吝嗇地給予鼓勵。你不會因為他人意見的不同而壓抑自已的聲音,但你也同時不會強迫別人去執行自已想要做的事。因為你會了解每一個靈魂獨特的道理,也了解每個靈魂投胎來完成人生藍圖的意義。你會期望自已能得到尊重,所以你會願意給予他人同樣的尊重。因為你尊重對方喜歡哀樂,對與錯的決定,相對的,你也會得到你應有的尊重。“因為我很獨特,所以你也很獨特。”這才是你該有的態度。當你的態度改變,你的期待自然而然地會跟著瓦解。

就像我跟軒軒說的:每一個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傳承給下一代,沒有一個父母是天生註定要讓你日子很難過的。我沒有辦法告訴你該怎麼做,因為你必須學會Master你自已的身體。但我只能把自已知道的以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教導給你。要是我的方法不適合你用,那我等著你開發更好的方法來教育我該怎麼做。

“尊重”是一種態度。“對你好”是一種期待。所以當你的心裹頭開起浮現出“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的句子的時候,請好好地花點時間去思考自已想要從對方身上得到的“回饋”究竟是什麼。而不要讓這樣的行為日積月累地在你自已的心裹頭形成一種埋怨喔。

“對你好”的初衷絕對都是自願的,但不要讓這種行為變成一種期待以及壓力。改變自已的態度,尊重每個人的自主,在毫無期待的態度之下比較能夠獲得意見不到的結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