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朋友的五歲小孩來家裹玩,只不過在面對我家狗的時候倒是一直很矛盾。

她一下子會問為什麼狗那麼喜歡她,一下子又問為什麼狗都不喜歡她,一下子問為什麼狗一直舔她,一下子又問為什麼狗都不喜她。

害我在一旁聽了一會之後,終於忍不住地把她叫到自已的跟前跟她說“你如果連自已要什麼都不知道,狗狗當然不知道要怎麼對待你啊。”所以我又反問她說“你現在仔細想想,你到底是要狗狗喜歡你,還是要狗狗不喜歡你。你決定好以後,接下來的時間阿姨希望你只能重覆你要的那個句子,並去教育狗狗要怎麼對待你。知道嗎?”

那小孩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為了怕她有聽沒有懂,所以我又問“好。那你現在告訴阿姨,你要狗狗怎麼對你?”

小女孩想了一會之後說“我要狗狗喜歡我,但是我不要他舔我。”

我說“那好,從現在開始,你只能說這個句子:I like you, but don't lick me. 不可以說其它的句子, 知道嗎?“

小女孩沒得反駁,所以只好點點頭。而接下來的時間,小女孩只要看到狗狗往她身上舔的時候都會說我教她的那句話。久了,兩隻狗像是被她訓練似的,每每一靠近她都只是聞一聞而沒有舔她。

等到她快回家之前,不自覺地跟我說”我不怕狗了耶。“

害我有點傻眼地自問”怎麼,她一開始怕狗嗎?“

只不過,雖然是與一個小女孩之間的對話,卻讓我發覺其實很多人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往往都像她一開始那樣子,到處充滿了”為什麼“,但卻從來沒有仔仔細細地去思考自已要的究竟是什麼。所以句子常常是:為什麼我工作這麼辛苦,老闆卻不加薪?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老是看不到成果?為什麼他不打電話給我?為什麼他這麼關心我?為什麼她忽離忽近?為什麼她這個那個的...

重點是,你有像這個小女孩,花點時間去思考自已究竟要的是什麼,並為自已設立一個句子,以及運用接下來的時間,不斷地去練習那個句子以及達到你要的那個成果嗎?

很多事情,其實只要換個角度去思考,換個方式去應對,很快地就會看到答案了。

新的一年是很多人為自已設立新目標的開始,希望每個人的新年新希望裹都可以少了很多“為什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