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_s_out_of_my_league09-1.jpg 

退而求其次﹣這是在諾寶姐姐grid814 - 尿不準別怪馬桶歪裹看到的文字啦。

(我覺得我的中文真的都快忘光光了。要不是身旁還有像AISHA或諾寶姐姐這款中文很好的朋友,可能就真的會全忘了白話文以外的所有辭句了。)

退而求其次是一句我在台灣的時候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啦。但在國外住了這麼多年以後,這個句子便漸漸地被淡忘。因為我生活的圈子裹面,很少人會選擇退而求其次。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如果自已可以選擇的標準在某一個檻杆的時候,他們就會盡其所能地朝那個方向前進,去追求那個範圍裹面可以追求到的東西。如果到達了那個層次,卻發現自已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再達到下一個檻杆的東西的話,那他們就可以選擇在同一層次或是再下一個層次的目標。所以,為什麼要退而求其次?

但這句話我在亞洲的時候卻很常聽到。最常聽到男人在說服女人退而求其次以接受他們的追求。

不過,說真的。女人是種很敏感又與生俱有擇偶能力的動物。如果從一開始的時候就要被說服退而求其次的話,那麼就算以後真的在一起的時候,女方大半也都不會快樂。不過一旦女人可以從相同的層次開始做出發的話,那她們的潛能往往比較會情侶彼此間互動的關係而開發。但我在成長的過程裹面,卻很常聽到男人要說服女人退而求其次地接受他們。基本上就是他們自身已經認定自已不如那個女人,但又不想要讓自已更進一步的時候,便會以批判或是說服的口氣要求他們心儀的女人退而求其次。但好笑的是,如果今天一個男人可以選擇跟林志玲在一起的時候,他會選擇跟小甜甜在一起嗎?抑或是一個男人可以選擇年薪三千萬的工作的時候,會退而求其次地換成年薪三十萬的工作嗎?不會嘛!所以如果連自已都不懂得退而求其次的話,那憑什麼要求別人退而求其次呢?

人都應該是往前在走的,那有教人家往後退的?退而求其次的後果導致於一代不如一代。以優生學的看法,我們都是應該在進化的。但因為太多人擺脫不了別人的眼光、批判以及說服,導致於明明知道那不是自已的料,還是勉強自已接受。(看到重點了嗎?因為你不夠愛自已,所以才會選擇屈就。也因為你不夠愛自已,所以才會對自已沒有任何的信任感。)退而求其次,就是很擺明了是反優生學的作法嘛!這個樣子,是要怎麼期望下一代會比我們茁壯啊?

就拿自然萬物來說好了,是那一個品種會退而求其次的啊?!每一種動物,生物總是不斷地期望將自已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好得到可以傳宗接代的青昧。適者生存,不適者洮汱。這是一種自然法則,一種保證一代會更優於一代的法則。所以,為什麼要退而求其次?你如果要說服一個人退而求其次的時候,那已經很明顯地表示他們不屬於你的圈子了,他們身上有種你到達不了的潛能,所以你才需要浪費時間去說服他們來接受你。但如果硬是強迫他們退而求其次地去接受你,那只能夠滿足你一時,卻會讓你自卑一輩子。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從一開始就不懂得“長進”,在一起之後又怎麼可能昇華呢?你只會想盡辦法地把他們拉到你的水平,好讓你的自卑感不要作祟,但那樣的舉動卻反而會讓他們產生不能呼吸的窒息感。要不然,你不會建議他們退而求其次,你只會說“我可以證明我真的配得上你。” 不是嗎?

龍配龍,鳳配鳳,破鍋破爛蓋。你是怎麼樣的人,就表示地球的某一端一定也有可以匹配的人在等著你。但你得要先了解了自已的個人價值,你才有辦法去找到最適合你的伴侶。但因為如果你連自已都不喜歡自已,又怎麼期待追求的人來愛你? 

所以如果你喜歡的人在下一個層次,而你自覺不如人的時候,這個時候的你有兩種選擇:一是讓自已繼續這麼自卑下去,一輩子讓自已覺得技不如人,相不如人。或是想盡辦法讓自已達到你要的那個層次。不夠自信就想辦法讓自已有自信一點,太胖就想辦法讓自已變得健康一點,薪水不夠就想辦法再多賺一點。有一個標準比你高的人讓你做為目標,就像是為自已設立一個方向一樣,對方是不是屬於你的根本就不是重點,而是那個標準才是你的靈魂想要為自已達到的目標。當每一個人都有辦法愛自已,並願意為自已做努力往前進化的時候,那這個社會才會跟著前進,而不是後退,不是嗎?

同樣的,如果自已可以達到某個夢想的時候,為什麼要退而求其次?自已可以做到某個成果的時候,為什麼要退而求其次?你絕對可以給自已很多的藉口,但如果連你都不懂得為自已的個人價值做努力,那你基本上就已經放棄了要求別人來尊重你的權力。生命,擇偶,夢想,工作,這些事情全都是你不可以退而求其次的事。你可以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你可以累了坐下來休息,難過地時候痛哭一場,但就算你用爬的,只要你清楚自已的方向在那裹,願意為自已努力,那你就一定會到達你夢想的目標。我們走過的路是讓我們用來參考的,所以我們會清楚地知道什麼路該走,什麼路不該走,什麼走過,什麼沒走過。但絕對不是發生來叫你讓自已妥協的。

如果每一個人都願意為自已努力,每一個人都極力為自已爭取的時候,這世界那裹還有退而求其次的句子存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