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跟她出版社的朋友出去吃飯,飯後她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她朋友是個“得要看到才會相信的人”,像那種沒有科學證據的事往往很難說服他,所以她覺得自已好像要一直替我辯護似的,然後她反問我:如果有人要我拿出證據的話,那我會拿出什麼樣的證據來證明我是對的。

我當下回答“第一,你永遠不要花時間在替我辯解之上。他們要不相信我,大可自已來找我。再來,我為什麼要拿證據來證明我是對的?”

“因為他們不相信啊。”

“所以呢?”我又問“我說過這本書在尋找它自已的讀者,又不是我能夠控制的。願意相信我的人自然會看到書裹面所要傳達給他們的訊息是什麼。不願意相信我的人,我花再多時間都是浪費。我在說謊或心虛的情況之下才會急著想要去說服別人,以及證明我是對的。但我又沒說謊,也不覺得心虛,所以幹嘛要說服別人來相信我?他相信就算,不相信也罷。但他很顯然地不是這本書要找的人。再者,連他自已都說了:為什麼一個台灣的作家,要以她的第二種語言﹣英語,寫一本古代埃及的歴史故事?光他一個問題裹面就出現兩個不合理的情況,難到他自已不會去思考嗎?”

”因為那很不合邏輯。“

”對啊!但他自以為是的科學頭腦顯然沒有辦法分析這樣的句子,不是嗎?“我解釋”我今天要是寫這套書是為了成名,大可用我自已的母語,外加寫些現在市場賣得火熱的吸血鬼故事,找自已本土的出版商就好,幹嘛要這麼大費周章? 今天我非旦用的不是自已的母語,找個編輯還找了個九個月。我寫的背景還不是英語背景,而是遙遠的古埃及。難到他不會自已去思考為什麼嗎?“

朋友頓悟了一會又說“那就讓他們繼續不相信你嗎?”

“對啊!”我笑著回答“他相不相信我,我又不會少一塊肉。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已在幹什麼就好了,不是嗎?這套書對你們是娛樂效果,對我則本本都是功課。我只要知道自已該做的部份是什麼,剩下的別人要怎麼想都不關我的事吧。”

不過,對話是這樣。但我回頭想想。人生不也是這樣嗎?

我們往往為了證明自已是對的,而花費很多的力氣在說服別人身上,很多時候為了要說服那個人,我們連自已的立場都得要改變,說服到最後連自已一開始為什麼要證明自已是對的初衷都不見了,不旦被說服的那個人還是半信半疑之外,我們連自已都開始變得不相信自已了。

其實,只要你相信自已是對的,你明白為什麼、又是往那個方向前進的話,管別人相不相信你?花那麼多時間在說服一個不相信自已的人,倒不如把那個時間好好地運用在自已的生命之上,勇敢地往你設定的方向前進。

因為別人不是你,他們永遠不知道你的實力在那裹,又準備往那個方向前進。如果你在這路途上找到一個願意相信你的人,那你的時間便可以有效地運用在前進目標上。但若是遇到一個從一開始就不願意相信你的人,而你又花那麼多的精力在說服他上面,那麼你只不過是把所有的時間都浪費在原地踏步罷了。

工作夥伴是這樣,情侶、夫妻的關係是這樣,朋友也是這個。

如果一個人從一開始就需要你花時間去證明自已是對的話,那麼這個人從一開始就不是你該花時間去產生交集的人,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