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請問我適合當諮商心理師嗎?我對這個行業是否有什麼迷思和誤解呢?

偶然在臉書上看到這篇文章,害我當下不禁又有感而發。

在國外也是這個現象,常常動不動就會聽到人家說他們想要當個心理諮詢,或是愈來愈多的人喜歡去上心靈課程,然後很以通靈為傲,名片上動不動就會看得到Spiritual這個字眼。老實說,我不是很清楚別人對“諮詢師”這個職位有什麼感覺,抑或是對“靈媒”又是什麼感想。但很多人常常覺得我的工作很簡單,好像只要坐著跟人家聊天,抑或是寫寫信就有錢可以賺了。像我老公就是很標準的這號人物。

但老實說,我從小到大做過很多的工作,從來沒有一份工作的責任感比一個諮詢師要來得大。我從小到大見過很多算命的,也見過很多的江湖術士,最受不了的就是那種丟了一句讓人擔心又很不負責任的話以後,便從此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我小時候媽媽很愛算命,我就是那個常常受到算命的一句話就得承受不少苦的受害者),也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對於自已的諮詢總是抱著”如何為對方找到出口”的態度。我很認真的面對每一個選擇來找我的人,總是不斷地去思考,如果這是我的命運的話,我要怎麼做才能突破那種全世界的人都認定的結果。當然,我的結果不一定會得到“每一個人”的認同,但是那絕對是我盡自已最大能力所能給你的結果。

我會盡可能地觀察我所能看到的每一個管道,來找到最適合當事人的方向好讓他們去努力。雖然是一副坐在沙發上的樣子,但腦子裹卻常常要神遊到連自已都不太清楚的地方去找資料。結果是:很累。有時候還吃力不討好。所以我才常常很肯定地告訴你們,當個靈媒鐵定不會是我終生的行業。

在文章中所提到的一個態度是我十分認同的。她說,一個人要是沒有辦法去面對以及克服自已的問題的話,那就沒有資格去給別人建議。我一直很深信這一點。就像在教小孩一樣,如果我沒有辦法以身做則,那我就沒有資格告訴他們該怎麼做。如果期望他們能掌控自已的情緒,那我一定也要先學會掌控自已的。要不然,我們都只是彼此在學習罷了。我只能建議我們一同努力,卻沒有辦法教育。也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更是會督促自已去面對自已的挫折與問題,跌倒了要記得再站起來。因為唯有這樣,我才有辦法實際地建議你們該怎麼做,會經歴到什麼樣的挫折,又會得到什麼樣的果。更何況,如果連我都沒有辦法從自已的問題中站起來的話,那我又憑什麼叫人家聽我的話來做? 我在諮詢的當下,會把每一個客戶的人生當做自已的來過。然後下意識地會不斷地問自已,如果這是我,我擁有同樣的背景,能力,狀況,條件的話,那我要以什麼樣的方法來得到突破?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得到改善?

跟朋友聊天給建議不一樣。當個諮詢多了一份責任,多扛了客戶對我們的一種信任。有些時候,我們所說的一句話可以決定他們未來的整個方向會怎麼走,又會以什麼樣的人生態度去面對他們生命中的挫折。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更要對我們自已的言語負責任。

諮詢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它的物質成本雖然很低,但精神成本卻很高。遠比做網頁設計這種要用腦的工作還要多上好幾倍。不懂得控制自已情緒的人,很容易會因為客戶情緒的感染而變成憂鬱症,莫不關心的人則根本很難深入到問題的核心去幫助被諮詢的人解決問題。當然,這世界上鐵定也有很好很好的諮詢,版主我呢,絕對會致上最祟高的敬意啦。不過說真的,諮詢這個職位還真不是人在做的,版主我喔,只好暫時先承認自已不是人,等到一有別的升遷管道的話,鐵定會第一個先跳糟啦!

 12024080622.gif (現在會做諮詢,真的只是路過。誰叫我的高靈在我的4800萬前鋪了這條路讓我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