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我上個禮拜從自家門前的階梯頂摔到了階梯底,狠狠地壓上了背骨,害得整個背都腫了起來,很多事都不能做。

而這裹的朋友們,總是一聽到這件事,又看我沒吃止痛藥,想都不想地就急著想要拿止痛藥來給我吃。而我總是客客氣氣地回絕了他們。想當然爾,痛還不吃藥自然會惹來他們一陣白眼,說我這種舉動根本是在折磨自已的身體。要是他們的話,早就不知道吞了幾百顆藥了,才不會搞得一整天什麼姿勢都不舒服!

我這才笑著說, 我這不是在折磨自已的身體啦,而是在聆聽自已身體的訊息。我要吃了藥那我的身體就不會痛,如果不會痛的話,那我自然而然地就會Go Extra mile而不會學著聆聽自已的身體在告訴我不要過度迫害到傷口,反而導致沒有辦法真正的復原,也很有可能因此而迫害到其他的神經,導致於什麼長期隱性的病痛等等。

現在的我因為沒有吃藥,所以路走久了腰會痛,知道要坐下來休息,拿重的東西太久腰也會痛,所以知道要停下來坐一下,等一會再繼續。坐久了腰會痛,所以知道要讓自已躺下來。累了知道要休息,好讓自已的身體可以藉由休息的時候來做復原的工作。我一般會吃藥的時候,大概是晚上要睡覺前的時候。因為我人在睡覺,那兒也去不了,有些時候吃藥會讓我更好地休息。但要是身上的疼痛不至於痛到我睡不好,我都盡可能地不吃藥。我不是對藥物有抗拒,只是覺得沒有必要動不動就拿藥來咳!我一直都相信人們有自癒的能力,若非必要,我很少會動不動就吃藥。就連小孩子也是,若非高燒不退,或是睡覺的時候我會拿藥讓他們可以好好地睡覺,要不然只要是白天活動的時間,我都建議他們要多多聆聽自已身體的聲音,自已的身體最清楚什麼東西可以讓自已早點好起來,學會聆聽自已身體的聲音,長大以後才不會有那麼多奇奇怪怪的毛病產生。就像醫生所說的,小病可以增強身體的扺抗力。讓自已的身體學會去面對那些外來的病毒,那麼下一次再發生的時候,身體內才會有那樣的扺抗能力。

是說古時候不也沒有什麼止痛藥,但反倒覺得大家比較耐打耐摔的。這會兒人們過度依賴藥物所能給我們的短暫療效,反倒沒人懂得聆聽自已身體的聲音,只懂得有病就吃藥,沒病就吃保養的。這樣的觀念,也是造就普遍人們不願去正視他們自身的問題,而一頭地尋找藥物解答,而製造出許多咳藥成癮的癮君子等等。因為,只要人們無法解決的問題,好像都有‘藥物’可以解決似的。

只是,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每一個人所需的養份也不一樣,有些適用在A君身上的藥物,不一定就適用在B君身上啊!而且,自已的身體不學著聆聽,等到大一點的時候,是不是連自已的問題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自已是什麼感覺也都不知道?

其實這世上有很多東西都是相對論的。我們對於疾病的處理態度往往就是我們對於現實問題的處理態度。因為我們是怎麼被教育的,自然會潛意識地用那樣的方法去處理。有病毒就吃藥消滅它們,有不喜歡的人就想盡辦法排擠他們,其實是一樣的道理嘛。

我不是個極端的思考主義者啦。這篇文章也不是叫大家從此都不要吃藥啦。只不過懂得愈多,我愈能夠理解平衡的重要。對於人、事、物,抑或是身上的疾病都要學著懂得平衡的道理。任何過度的依賴,過度的不依賴都會產生極端的結果。而那樣的結果絕對不是每一個人想要的。所以 ,身體自然是自已的,那就多花點時間聽聽自已身體的聲音吧!痛就記得要休息,難過就懂得要哭,快樂就記得要笑。學會聆聽自已身體的聲音,久了,藥物就不會是唯一的解決之道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