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渡過我幸福的28歲生日,現在要來寫遊記了啦。

紐約是個我從小到大就一直很想去的城市。其實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自已一直很想去那個地方,可能是覺得自已的個性很適合那個城市吧。

但是在這一趟旅遊之後,其實我反而很慶幸自已是選擇在溫哥華生根啦。

或許是因為自已年輕的時候,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而有點憤世妒俗,所以要是我十八九歲,抑或是二十初頭的時候到紐約,我或許會真的愛上那個城市。但是現在的我是兩個小孩子的媽了,生活裹不完完全全只有“意見”,反而還要學著與身旁的能量共處的時候,我就覺得紐約對我來說太緊繃了,那種人人下意識會想要防備自已的能量,會讓人不自覺得也會產生相同的舉動。所以走路的腳步會不自覺地變快,而態度也會不自覺地變得高傲了起來。所以相形之下,我反而喜歡溫哥華這種慢一步,又有點一慵懶的城市。

市中心的紐約與市郊的紐約是不太一樣的。這樣的生活態度,其實從你坐地鐵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地感覺得到。在市中心曼哈頓附近,尤於觀光客很多,所以整個區域有很強烈的民族螎合感。一般的紐約客在這裹也會對你比較友善。而市郊外的紐約客,在看你的時候,真的就是以“你是個觀光客”的角度在看。所以態度上多少有點差異,反應也挺多元的。

走在紐約的街頭給我的感覺,其實跟走在台北市的街頭沒有什麼兩樣。只不過是身旁來來回回的人種不同,人數多很多罷了。沒有在亞洲居住過的人,其實一般都不是很有機會看到這種到處可見的高樓大廈,一般就連每個城鎮的市中心裹的高樓大廈也大多不會建得像紐約這麼高,所以很多到紐約的人都會因為這種處處高樓大廈的景像而覺得很不可思議。只不過,你要是從小到大就是生長在台北,香港,或是日本的話,到這個地方之後可能會不太清楚自已到底要看什麼吧。除此之外,紐約其實是個很早的城市,所以市中心裹除了林立的高樓大廈之外,其實充斥著很多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所以,你很可能在一個很摩登的高樓大廈旁看到一棟16世紀的建築,抑或是在全新的商業大樓裹,駐立著一棟古老的天主教堂。這些建築的存在,各寫著自已獨特的歴史,這對我來說才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曼哈頓裹的街頭其實大多是以數字命名,且橫向縱向交錯,但唯有百老𣿬街是尤西北到東南橫貫。這條街該算是曼哈頓最早的街道,早期是用來橫貫東西以便經商的, 但後來城市的發展之後設立了許多的街道,但為了維持什麼條款約定而限制百老𣿬街不能任意更改,使得百老滙街成了整個曼哈頓唯一一條斜貫的街道。而你從百老𣾀的北走到南,也可以看到不同樣貌的城市風格。

DSC02349.jpg 

當然,曼哈頓最有名的還有它的中央公園。這個公園真的很大,尤其是駐立在市中心的精華地段又佔地這麼廣,真的不是一件很常見的事。不過也好在有這座公園的存在,讓整個讓人覺得很陌生的城市裹,還能保有它自然的生命力。這個公園是很多紐約客用來休閒駐足的地方,公園旁有很多的博物館,像是駐名的Metropolitan與nature history都是在這個公園的東西邊。公園到晚上的時候不太建議各位到裹頭去晃,但大白天的時候到是挺讓人覺得清心宜然的。Mardagascar卡通裹的動物園也在這裹面喔。公園到假日的時候有很多人會到這裹來活動,所以很多街舞者也會出現在這個地方。我個人覺得這個活動還挺有趣的,與大家分享喔。基本上就是一群人圍了一個溜鞋圈,然後一邊溜鞋,一般跳舞啦。

DSC02294.jpg 

DSC02299.jpg 

城市裹的美食很多,但建議各位還是先做點功課再進去會比較保險。我個人是覺得他們的義大利菜都還挺道地的,但中國菜就有點差強人意,除了有名的菜色之外,其它菜的美式的口感還是很重。相較之下,就會覺得溫哥華的中國菜反而還比較道地啦。紐約的起士蛋糕很有名喔,佷多時候可能還要排隊排個一個多小時才吃得到喔。

去到紐約,更別忘了去看他們有名的歌舞劇喔。在那裹的歌舞劇,根本是想看什麼就有什麼,不用像我們還得需要得到他們巡迴的時候才看得到。只不過歌舞劇大多不太便宜,一張票卷大多在一百到兩百美元上下。只不過,你要幸運的話,有時候也可以在百老𣿬街上買到當天半價的票喔。

還有,紐約的地鐵很有名。跟台灣不一樣,紐約的地鐵是屬於老式的地鐵,跟法國的地鐵比較像。它很臭,(大多是尿騷味)但卻是很多紐約客用來通行的交通工具。所以除了必行的雙腿之外,了解紐約uptown與downtown的交通系統,也是可以幫助你旅遊的好工具喔。紐約的地鐵有那種週票,以及月票,是可以通用於地鐵與公車的喔。

好啦!廢話說太多,現在與大家分享一些照片啦。

DSC02265.jpg

 

DSC02307.jpg 

這是紐約很常出現在電影鏡頭裹的一家書局喔。

 

DSC02320.jpg 

這是紐約的中央火車站啦。也是很常用來拍電影的地方。

 

DSC02369.jpg 

這個則是著名的時代廣場。好像不管什麼時候來,都是這麼多人耶。

 

DSC02377.jpg 

這是時代廣場上的廣告看板啦,看得出來我們在那裹嗎?我家小孩可是一眼就看出來耶!太神奇了。

 

DSC02413.jpg 

這個不用說,應該大家都知道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