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習慣性地找人抱怨發生在自已身上的“壞事”。因為,這是一種“受害者心態”,抱怨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得取到別人的同情心。別人一旦對自已產生所謂的同情,那麼以後不小心犯錯的時候,就不會被放大,也比較能夠被原諒。因為這種心態,會導致於你沒有辦法去正視自已的問題,反而會在自已的處境裹不斷地做來回的排徊。而且同樣的事情一說再說,說久了也會不自覺地為自已洗腦,而沒有辦法找到真正該解決的方向在那裹。

就像我之前所說過的事情一樣,所有的事情都要盡量尋找到你可以立足的平衡點。很多的事情做太多叫放縱,做太少叫拘束,但是這個標準不是由別人來做判斷的,而該是由你自已來決定。我說過適當的疏發自已的情緒是有益身體健康的,但過度的抱怨卻只是另類逃避問題的方法,反會讓自已陷入“被害者”的角色扮演裹,很容易招引沒有必要的負面能量。講難聽一點,這也是另類的“被害妄想症”﹣因為期待得到別人的同情,所以也就不自覺地會把自已經歴過的事情一說再說,期望得到別人同情的反應。有些時候,對方的反應要是不如人意,我們搞不好還會誇大其辭,把沒有的事說得像真的一樣。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是很愛幹譙,很愛抱怨。但是我通常會儘可能地將這樣的情緒在24﹣48小時以內整個處理掉。抱怨過後,我就儘量克制自已不要被拉回那樣的情緒裹面,如果那是件會影響到我日常生活的事情,那我就會去思考該以什麼樣的方法去解決這樣的問題。解決後的效果可能沒有想像中的理想,那我會再抱怨以後,再重新思考該用什麼其它的方法再去解決那樣的事。

因為,我很不喜歡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也不喜歡聽到自已老是抱怨同樣的事。既然會抱怨,那就表示一定還有我找不到的方法,所以問題還沒有被解決。既然還沒有被解決,那很顯然地就是我更該要去面對的地方。我會習慣性地把問題寫在部落格上,那是因為我可以常常回來閱讀自已的文章,然後試著以第三者的角度,或是自我心靈諮訽的態度,去想想今天我要是別人的話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

我說過,輪迴的目的是為了完成為自已安排的人生課題。未來決定在自已相信與願意付出的努力之上。

抱怨其實就很像在唸經一樣。重點不在於你唸幾次經,重點在於你從經文裹面學到了什麼領悟。很多人在聽自已的抱怨,聽個幾次就會突然理解自已該要怎麼做了。但習慣尋求別人同情,樂於扮演被害者角色的人,抱怨再多都永遠得不到他該有的領悟,反倒讓自已不斷地猛挖黑洞往裹面跳。因為單單抱怨這種情緒是負面的,偶爾發洩一下可以,但不斷地抱怨就只會為自已練就出“相信自已是受害者”的相信能量。

這種能量老實說,對你本身並沒有多大的好處。只會不斷地為你招攬來可以讓你再次成為“被害者”的能量罷了。想想看,這是你要的未來嗎﹣一輩子的被害者?如果不是的話,那就幫個忙,好好地花點時間去想想自已要的到底是什麼。相信現在處於困境的你只是一種考驗,等到你走出真正的自已,那未來必定是海闊天空。

適度的發瀉自已的情緒很好,但可不要讓自已不知不覺地成了另類的被害妄想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