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chid.jpg 

版主我喔,其實外表雖然人高馬大的,但是還真的挺喜歡蘭花的喔。

只不過以前喔,每每種蘭花的時候,都過沒多久花就謝了,謝了以後就不再開花。

所以,直覺地認為蘭花這種東西,真的不是一般人種得來的, 

非得要文人雅士來種不可!

直到有一次到一個人家裹作客,剛好遇到有人圍著一個人說她很會種蘭花, 

這便上前問了幾個問題。

那個人說,種蘭花其實很簡單的,只要記得偶而幫它鬆鬆土,剪剪技,然後發黄的葉子千萬不要剪掉,要讓它自動脫落(因為聽說所有蘭花所需的養份都在葉子裹頭)這樣就可以了。

我哩!在這之前,我還以為蘭花是種千金大小姐花,動不得的!

沒想到那個人竟然還叫我要記得不定時地要記得幫蘭花鬆鬆土,

因為蘭花大多是用moss當盆裁土的,水澆久了,密度會太低,導致於蘭花根部沒有空氣,

這個時候,蘭花的根就會往外發展。

所以,種蘭花很多人用木屑在種,因為,木屑除了可以提供蘭花所需的養份之外,

最主要的是,木屑再怎麼澆水也不會減低它的密度。

害我那天回家以後,真的就像那個人所說的,把每一盆都挖起來鬆土,

這才發現,真像那個人所說的一樣,那個MOSS根本是密不通風的。

鬆土其實很簡單,只要把原有的MOSS打散再放回盆子裹去就可以了, 

也可以趁這個時候剪掉爛掉的根,根開完花的枝, 

剪蘭花的枝時不要一下子就剪到底部, 

蘭花其實是跟竹子很像的,都是從節枝中再生花的。

所以,如果你一剪就剪根部的話,那麼,再生一技花枝要花一點時間,

但若是你只剪掉開花的部份,留枝節讓它長的話,那開花的速度就會快一點。

我照作整理了幾盆,然後又花了一點時間觀察蘭花的能量, 

這才發現,蘭花其實是一種很相似人類能量,又很好養的一種花。

蘭花其實很難養死啦!

你花一點時間觀察,蘭花就算不會開花,但葉子通常都還會長得很好。

以前不懂時,以為花謝了,蘭花就死了。

後來發現,有些時候你好幾個禮拜不澆花都沒什麼問題。

像上個月,我家蘭花只澆過一次花,是被他們抱怨了幾次,但還不是每盆都還活得好好的, 花苞還拚命發?!

結果之後照著那個人所說的作了之後,很多的蘭花都開始冒新葉了, 

能聽得懂它們說話對我有個好處,就是他們會自已找位置。

我後來發現,有晨光又通風的地方是它們的最愛。

就是別放在大太陽底下就好了。

然後,再仔細觀察,又發現,蘭花雖然很容易照顧,

但要讓它開花,還得要養花的人心情好才行。

你養花的人心情好,蘭花反映的就是你的能量,

不旦隨便養都會開花,而且花期也會很長喔!

如果,你也曾經像我一樣,覺得自已是個一養蘭花就會養死它的人,但是又像我這樣對蘭花愛不釋手的話,

那麼 ,我的方法你們也可以試試喔。

首先,得要放棄先前對蘭花的成見,它們真的是非常容易照顧的花, 

先檢查看看它的底部是否鬆鬆軟軟,有空氣可以進入,

又不用常常澆水,找個有晨光又通風的窗戶邊,然後記得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那麼,你也可以搖身一變,變成一個蘭花達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