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看the Karate Kid的時候,

裹頭有一句話是當Jaden跟Jackie Chan抱怨說,

那些學功夫的學生都是壞的。

而Jackie回答說:沒有這回事。這世上沒有壞的學生,只有壞的老師。

這句話,真的是讓我深同感受。

我不相信壞的學生,只認同壞的老師。

原因是,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這麼在成長的, 

新生的能量習慣以前者做為借鏡來警示自已的日子該怎麼過,

在沒有師生的系統之前,人們以父母為借鏡, 

但師生系統成立之後,社會為“師者”建立某種教育的權威印象, 

使得新生的學習對象開始轉移。

以前古時候,是徒弟拜師父, 

好的師父才會有很多的徒弟,

但現在,學生選擇老師的機會不多,大多是讓社會制度來安排的。

當學生被安排到某個老師底下, 

他們潛意識那種期待被師者認同的感覺還是存在的。

所以,他們大多還是會依照老師所要求的來做。

主要是希望能夠達到師者的標準來證明他們有生存的能力。

也因為這樣, 老師的角色才更是重要。

好的老師會教出好的學生, 

壞心的老師會教出壞心的學生。

對我來說,不管是教什麼,

我都覺得一旦身為“師者”,就更應該不恥下問,比別人更有求知心, 

更想要開拓別人不知道的領域。

或許是因為我曾經是那個讓每個老師都很頭大的學生, 

(因為,我的問題真的很多, 還好多次氣到老師課都不教就直接走出教室的,

曾經說過一句話,當場氣走教課的老師!

我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你傳道,授業,卻不能解惑的話,憑什麼當老師?)

所以,我更能夠理解,要是遇到像“我”這樣的學生,

那我會有什麼樣的問題!又要怎麼去應對!

因為我是我自已的老師,也是我自已的學生,

任何我會有的問題,我都會想辦法去回答,更會用身體去實驗。

正或許是因為我的問題真的很多,很難搞,

所以大部份的時候,才有辦法回答你們的問題, 日子也才會這麼難過。

身為老師,我想當個連自已都想教的學生,

身為學生,我想當個連自已都信得過的老師,

所以,我才會不斷地鞭策自已不斷地探索自已不知道的領域。

我知道,這世上有很多好的老師,

也有很多的老師,單純地只是做一分領薪水的工作, 

更別說有很多的老師,很容易讓那種自尊心作祟,寧願強在學生面前出頭,也不願承認自已的無知。

只不過,說真的, 

既然有那麼多的靈魂們把自已當成“偶像”在學習,

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再三思考自已所要教育的究竟是什麼東西?

是驕傲,是自尊,是復仇,是自卑,還是你所相信的事?

你希望,你的學生們是能永遠地把你當成老師在看,所以你做什麼事都保留個兩分?

還是你希望能將你所相信的事,毫無保留,完完整整地被傳流下去呢?

要是被學生問到不知道的事又怎麼樣?

宇宙這麼大,那有可能每件事都是我們知道的?

重要的是,除了我們所知道的“技能”,教導學生們對萬物最基本的“尊重”,

才是生為師者更應該扮演的角色,不是嗎?

師者,不一定得要在學校教書的才稱得上老師, 

每一個人, 都很有可能是某一個人心中的“偶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