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 突然聽到這麼一句話.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一個字就一直滯留在我的腦子裏. 

我和老公最大的課題,在於...

他常常聽不進我說的話. 

我說什麼,他好像寧願選擇不要相信什麼. 

我從他的氣場觀察到他"緊張"的情緒, 他卻死命宣稱自己一點也不緊張.

(我之後發現,他是"真的"沒有意識到自己在緊張...)

然後,他明明就很生氣,我要指出來,他就死命說他一點也沒有在生氣. 

反而還要小孩兩個異口同聲地說:爸爸,你"真的"有在生氣...

我要說,我不喜歡去露營,他就會說:亂講,你明明很喜歡! (奇怪,我自己喜歡什麼,難到我會不知道嗎?)

我要說,我被吵醒就睡不著了. 他就會說:不可能!你明明可以睡得很好. (睡不著的是我耶?!難到我會不知道嗎?)

久了,我就會覺得,他心目中的我,根本一點都不是我!

不管我再怎麼坦坦白白地說出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他似乎都寧願選擇我是他"心目中的那個人"

只是,那個人不是我啊?!

不知道要講幾百遍,他才會清楚地知道?!

我不覺得自己坦坦白白地會沒人愛啊?!

幹嘛他老是一副,好像知道"我是誰"就不能愛似的?!

因為,我是一個對自己能場,感官很敏感的人, 

所以,我一直都不能理解,為什麼他連自己的情緒,感覺,一點都不能明瞭呢?!

一直到前幾天,在跟朋友抱怨的時候, 

朋友突然這麼一句:啊!我知道他的問題了, He is Denial!(自我否定的人格.)

不知道怎麼搞的,這麼一句話,竟然頓時在我腦裏敲了鐘似的. 

讓我思考了好久,

好像所有的事情都變得合理了!

突然,我覺得他會選擇那樣的母親來製造這樣的人格,所以,才有辦法來跟我做功課. 

突然,我看到了,那個站在TIYE面前, 情緒波濤洶湧,身體卻一動也不能動的他, 

好像因為一個字,所有的訊息都變得合理似的. 

 

他的母親很情緒化, 雖然不會動手打他,但小時候,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大叫,亂摔東西, 

我記得他曾說過, 小時候他媽只要這樣的時候,他總會躲到桌底下. 

(雖然, 他正常的時候都否認自己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做過這樣的事...)

我想,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應該很慣性地隱藏自己的情緒, 

逃避自己的感官, 否認所看到的事實!也可能試圖地去製造出一個可以讓自己覺得安心的假象. 

然後,我又發現,自己為什麼在查覺他的資料時什麼都看不到, 

卻只能看著他努力抑制自己情緒,鎮定地站在TIYE的面前...

在那個時候, 他是不是也不能表達出自己的情緒, 也試著想要逃避自己的感官?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他總是潛意識地否認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重點是,在他的認知裏,

我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讓他這麼努力地想要"否認"呢?!

 

唉!怎麼老覺得自己離答案很近,

但卻像卡在瓶口,怎麼都擠不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