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發現自己挺喜歡看完偶像劇時還滯留在心頭的那種對愛情感覺到暖暖的感覺. 

這種滯留的感覺,有些時候,還會影響到身旁毫無知覺的老公. 

往往心頭有這種感覺滯留的時候,

我總是會忍不住地自嘆:原來看故事的人是這樣的感覺...

 

老實說,

以前的我,雖然是個寫書的人, 但卻不是一個愛看書的人. 

開始寫作的時候,我才五專.

那個時候的我, 因為沒有辦法專心地上課, 

所以,習慣性東寫寫,西寫寫的. 

(可能又因為這種低頭寫東西的動作,看起來好像我有很專心地在上課做筆記吧...)

一開始,只是給幾個好朋友看自己亂寫的文章, 

但是到最後, 竟成了全班傳閱的文章. 

然後, 文章愈寫愈大章, 常常寫了一段,就有同學們催稿. 

一直到畢業那年, 同學們建議我去投稿, 

我單純好奇地投了稿,卻沒有想到從此而踏入了作家的行列. 

第一本書的稿費,我拿去巴黎自助旅行了一個月. 

回國之後,我開始上班. 

或許是因為我向來都是半工半讀的原因, 

所以, 即使畢了業, 有份穩定的工作, 

我還是習慣性多兼了好幾個差. 

再加上, 我是個待不住家裏的人, 

天天習慣性地往外跑. 

除了跟朋友鬼混之外, 要不,就是忙著談戀愛, 

寫書的事,往往是利用工作中有閒暇的時間來打稿. 

也因為這樣,我有寫完就交稿的習慣,

沒有習慣修稿,也沒有習慣回頭看稿,也因為這樣,常常苦了那個時候的編輯. 

(其實不是我懶,是"真的"沒有時間啦!)

因為那個時候的我, 老是把自己搞得很忙碌, 

所以,我也沒有習慣看書!

我唯一會看書的時候, 通常是有需要用到的"參考書".

像是用電腦時怎麼都研究不出來才會去翻書, 

或是,以前影片工作需要參考資料時會去翻書等等...

要不然,要我隨便拿一本書來看看,打發時間. 

我會覺得,那是件非常浪費時間的事.

因為,我可以利用那個看書的時間, 去作好多其它的事. 

所以,那個時候的我,

其實是個寫故事的人,但卻不是一個看故事的人. 

我其實不是很清楚讀我寫的故事的人會有什麼感覺, 

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究竟是為了單純地記錄,還是為了提供給人一個做夢的平台而寫作...

寫作之於那時的我, 愈來愈像個工作, 而不是個夢想. 

 

但是,這幾年, 搬到國外之後, 

偶爾會因為想家,而去買成打的連續劇回來看.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我不太花時間在這種連續劇上, 

第一,是因為沒有時間. 

第二, 是因為戀愛故事的公式,其實是套用在影片與小說上的.或許是因為自己也是個作家的原因, 所以, 常常主角,配角的鋪陳,事件的轉折起合,大概在看完第一集的時候,就己經知道整個故事的走向了. 

因為故事太容易預測, 而整個劇集的時間又拖個一兩個月,所以,自然而然地不會想要花時間在這上面. 

但是,搬到國外之後, 有時候,就算再八股的文藝片,還是會努力地把它看下去. 

單純地因為,自己真的很懷念"聽中文"的日子. 

又因為這裏通常得等到台灣下片才買得到片,

所以, 每天不用趕八點半. 可以有時間再看, 想要一口氣看完也可以, 不需要等個一個半月的. 

也因為這樣,有時候看到鋪陳得很好的片子, (再加上自己也挺喜歡的演員的話)

情緒很可能地就會被影集所吸引,同時感受到劇中的高低起伏. 

這才第一次發覺...

原來,這就是看故事的人心情. 

 

在放棄寫作的十幾年之後, 

我這才發現,原來, 能創造出一個讓人作夢的平台, 

真的是一作很挺幸福的事. 

原來,這才是為什麼,看故事的人會選擇寫故事的人來作為自己作夢的平台. 

 

現在的人生活常常忙錄到忘了自己, 

現實與壓力共存的情況之下,我們同時忘了, 

有夢可以作,其實是件快樂的事. 

有時候,作了個美夢, 再回頭看看現實的時候, 

生命中,好像不自覺地多了一份色彩. 

 

現在的我, 雖然不寫言情小說了. 

但是,還能夠繼續以文字來記錄自己的故事, 

為自己的壓力與體驗找到發洩的出口,

我開始覺得,我真的還是幸福的. 

我曾經是個寫故事的人, 卻在當了一個看故事的人之後, 

才開始真正的體會這之間的互動. 

 

我相信, 每一個故事都是值得被記錄的. 

在你們, 忙著體驗,記錄自己故事的同時, 

可別忘了, 偶爾也讓自己做個夢. 

不管是科幻, 愛情, 魔法, 星際交會等等...

懂得作夢, 當個看故事的人, 

有時也會給你異想不到的新體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