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_poets_society.jpg 

我其實很喜歡十幾歲時看過的一部西洋片, 叫Dead poets society.

老實說,有點忘了故事在說些什麼,只是依稀地記得好像一個老師(由Robin Williams飾演)

因為他的非傳統教學方法,而改變了12個學生的生活觀念之類的...

從第一次看到這部片子的時候,有句話就不自覺地印在我的腦海裏, 

等我之後又去買了原文書來看的時候, 同樣的一句話還是又印上我的腦海. 

那句話就是...Seize the moment(把握當下)

當時,在看到這句話的時候,並不是真的很了解它其中的意思. 

但是,事隔了這麼多年, 從生命中體驗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鎖事之後, 

我才真的很完完全全地認同這句話的意思. 

 

剛看到這句話的我,老希望時間可以走快一點, 人可以長快一點, 

或許是因為所處的環境並不是那麼地完美, 我總是期待可以早點獨立的那一天. 

等到出了社會以後,我總是希望錢可以賺快一點, 

日子可以過快一點, 好可以到我早點享福的那一天. 

有了小孩之後,我總是希望他們可以學快一點, 長快一點, 

好讓我能早點擁有自己生活的那一天. 

就連在創立自己公司的時候, 我也是不自覺地希望多做一點, 

腳步再快一點, 好讓公司可以早點自行運作的那一天...

 

這一路,我相信都有我的靈魂導師在監督著. 

即使意挹苖助長, 因為自己的急性子老壞了事, 

但總會再有下一次的機會,再讓我學著練習一次, 學著放慢自己的腳步,

學著找到剛剛好的步調前進. 

 

當我靜下腳步, 仔細地觀看身旁的人,事,物的時候, 

我這才發現...

那個一直往未來看的自己,不知道錯過了多少的事?

好事,壞事,生命中的大小事, 全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加地了解靈魂的真相而產生的. 

忽略了它們,我們就開始不太確定什麼是事是真的重要的, 

也開始忘了,當初選擇來做"人"的本意到底是什麼?

一直看著遠方,我們會看不到身旁的坑坑洞洞,而把自己跌得遍體鱗傷,

一直看著未來, 我們會忘了或是錯過去珍惜身旁最珍貴的東西. 

 

未來, 永遠只是個讓我們參考的方向, 

而活在當下,才是讓未來發生的"實際步調"

當我們學會掌握當下的時候, 

我們會學會哭, 學會笑,學會生氣, 也學會感激, 

在學會的同時, 

我們也同時能了解他人的喜怒哀樂, 

因為了解,所以會產生尊重. 

因為尊重,所以會懂得多退那麼一步...

 

當我靜下來觀看"當下"的時候, 

我會聽得到風的對話,我會看得到美麗的雲彩,我會注意到孩子的成長, 

我會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其實真的不錯....

那些坑坑洞洞的歲月,頓時變得理所當然了. 

這也同時會讓我去思考...

若是我認真地去面對那些坑洞發生的"當下"的話,

那今天的我,會不會學得更多一點?

 

Seize the moment這句話,

原來一直烙印在腦海裏的原因,

是為了給二十年後的我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