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跟朋友與姊姊聊天的時候發現...

每一個當媽媽的人,真的都有一塊不能踩的"禁地".

當然, 依照每一個人的修行不一樣, 

你所得到的反應可能也會不一樣.

但是,基本上...

那是一塊十分敏感的地雷區. 

所以,上來與大家分享...

如果你要是有一個當媽媽的朋友, 請記得這塊地雷區...

千萬別去踩它!!

 

當媽媽的人,很介意人家說她...

不是個好媽媽!

(當然, 這個地雷區只適用在那些用心的媽媽們...)

 

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出生就知道怎麼當個媽媽的. 

也不是有什麼準則, 可以來標定"好媽媽"的標準. 

除非這個媽媽不太照顧自己的小孩...

否則...

每一個當媽媽的人,總是希望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 

期望他們長大能成為一個有所貢獻的人. 

他們的標準,不一定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 

但是, 他們的標準,鐵定是他們的認知裏面"最好的"

他們"最好的"標準,來自於他們的家庭背景,文化背景,生活的認知...

重點是,小孩不是你在養的,

不管你再怎麼不認同,也請你不要"多管閒事". 

如果你是老公, 

你再怎麼不認同老婆的教法, 那也請先自行用你自己的方法去教小孩. 

再來做任何的結論.

而不要去一昩地去指責自己的老婆沒有教小孩的能力...

 

因為,就算你是孩子的爸. 

我很肯定地說...

你絕對沒有比媽媽來得更了解自己的小孩...

我們從小孩肚子裏的時候,就己經天天在跟他培養感情了. 

他為什麼動, 怎麼動,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又精力旺盛...

等小孩生出來的時候...

我們也不斷地從經驗中去學習這個小孩的個性. 

他為什麼哭, 肚子餓,脹氣,想睡覺,還是要換尿布...

小孩生病的時候,我們連覺都睡不好, 半夜得起床個兩三次,

看看體溫有沒有正常,會不會吐...

小孩喝奶喝太多,我們會擔心,喝太少,我們也會擔心,

長太高,我們會擔心,長不高,我們也會擔心.

從每日的相處理, 我們慢慢地從經驗中學習小孩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可以用什麼方法教,不可以用什麼方法教, 

該打,不該打. (重點是,每打一次小孩,自己也要跟著痛一次.)

吃什麼,不吃什麼.

高興,不高興.

穿什麼,不穿什麼...

學太快,或學太慢,去學校會不會讓人排擠...等等等等等...

(我相信,真的要全寫出來,也有一本書之厚吧.)

 

沒有一個小孩是一出生就附帶使用說明的. 

每一個帶著希望迎接新生的媽媽們, 

總是每天一日一日,24小時地學著怎麼去與自己的小孩相處, 

也總是希望給予他們,"我們認知中所謂的最好的"

 

所以,當老公常期在外工作,又不太常在家帶小孩, 

一回到家就一副"他很懂得該怎麼教小孩"的時候,

就會讓人看了很"堵爛". 

像我這麼沖的老婆,就會當場衝一句:那你有種自己來教教看?!

連小孩午餐要吃什麼都不知道的老公,

憑什麼教我怎麼帶小孩?

 

或是,公婆老愛用他們那套過期三十幾年的教法,

來教一個媽媽要"怎麼當媽媽"的時候,

也會讓人氣得牙癢癢的. 

重點是,他們只負責"玩小孩",又不負責"帶小孩"...

憑什麼決定小孩要怎麼教?

玩完之後,到最後要處理善後的,還是當媽媽的人啊...

三十年前的標準, 又不表示三十年後也還適用啊!

 

或是...

明明沒有小孩的人,不知道從那兒看到什麼"比較好"的方法.

見到朋友就一副"我知道的比你多"的專家模樣,

不斷地批評那個當媽媽的人,不該怎麼樣又怎麼樣地教小孩...

 

重點是....

這個世界上, 絕對沒有一個人會比那個媽媽更懂得自己的小孩. 

(就連當老公,也少太太懷胎十月的資格!)

不管你認不認同, 喜不喜歡...

每一個認真的媽媽, 一定都是有學習過,思考過...

努力地想要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

他們或許也會讓自己去多認識一些朋友, 

多看,多聽,試著來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 

也或許在試驗之後,仍舊認為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

而這個"最好的"定義,絕對不是由你一個第三者來決定,

而是由這個媽媽來決定的. 

因為,這也是為什麼,那個小孩會選擇她來當媽媽的原因啊!

 

我的教育方法,在加拿大式教育裏面很不容易得到認同. 

(因為,他們覺得我太過於嚴厲了...)

相對的,他們的教育方法,

我也經常不認同. 

但是,我卻從來不會去批評他們的教育方法有任何的錯誤.

也不會去做任何的指責. 

我常說的一句話:

只要你覺得你的教育方法對你家最有用, 那就沒有我說話的餘地. 

相對的,我家的小孩,我有我自己的方法教. 我也不希望別人來插手. 

我唯一的要求是...

如果,你的小孩到我家,就請尊重我的方法. 

就像我的小孩到你家,就會尊重你的方法是一樣的. 

但,我絕對沒有資格批評你是個好或不好的媽媽. 

因為我相信...

每一個認真的媽媽,都是用心在教自己的小孩的. 

 

所以...

如果你有當媽媽的朋友,或是另一半...

除非你有天天為那個小孩把屎把尿過, 

他們吐出來的嘔吐物你一點也不會覺得噁心,

除非你可以像他們一樣, 一聽到哭聲就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要不,請你就不要去踩這一塊地雷區. 

因為, 除了媽媽本人以外, 

沒有人有資格批判他怎麼養小孩!

(當然,這個媽媽的角色,也意指那些身兼母職的父親喔!)

 

在此,對世界上每一位認真的媽媽們...

致上最高的敬意喔!

th_066_Hi.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